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匠人与匠心》弘扬中国茶道文化 点茶之法了解一下

资讯 TOM    2018-07-05 14:04

南宋诗人陆游曾在其《临安春雨初霁》中写道:“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茶文化在中国已有千年历史,现代人沿袭了明朝沏茶、泡茶的方式,而早在唐、宋,煮茶、点茶则是当时的流行。7月3日,KK直播非遗系列直播《匠人与匠心》节目组前往杭州市余杭区径山的一间茶室,寻觅古老的宋七汤点茶法。

《匠人与匠心》弘扬中国茶道文化 点茶之法了解一下

点茶,萌发于唐、兴盛于宋,是古代达官显贵、文人墨客雅致生活的一种喝茶方式,而七汤点茶法,经宋徽宗赵佶所著《大观茶论》上行下效的影响、皇室贵族对茶饮的忠实与对茶事活动的广泛介入,形成了宋代举国饮茶之风。

《匠人与匠心》主持人王逸与径山茶宴传承人章红艳坐在一方茶桌前,房间布置宁静雅致,边聊边向观众展示仿宋七汤点茶法的步骤。章红艳娓娓道来点茶的文化:“几片枯寂的叶芽,从来不足以消解茶世界里蕴藏的大气之象。茶道的表面是审美仪式,内里则源远流长,钩沉与禅宗与道家的诸多思想。凡茶事,亦是与茶、与物、与人的一场因缘契合。而宋代的点茶程序,最能体现各种境界。”

《匠人与匠心》弘扬中国茶道文化 点茶之法了解一下

在点茶之前,要经过碎茶、碾茶、罗茶、燮盏四项准备工作,陶谷所属“茶百戏”便是“分茶”,“碾茶为末,注之以汤,以筅击拂”,细腻的茶粉在盏中经历七次点汤、击拂,纯白的茶面,细乳“沫勃”如云雾版汹涌,在盏周“咬盏”回旋。盏面上的汤纹水脉变幻图样,古人便以沫勃作画,妙趣横生,也被称为“水丹青”,具有不可替代的艺术价值。这也是古诗文中“晴窗细乳戏分茶”所描述的文人相聚点茶之景。

点茶相较于沏茶、泡茶,又有了一种不同的香气韵味,“茶有真香,非龙麝可比,入盏则馨香四达,秋爽洒然。”

《匠人与匠心》弘扬中国茶道文化 点茶之法了解一下

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人热衷于茶道,KK直播《匠人与匠心》节目,也希望通过直播的方式将更多中国的非遗文化、传统精粹传播给更多的观众,让这些蕴含了千年中华文明的文化、技艺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与传承。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