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密京东MUJI深度合作的背后:无界零售助推品牌价值跃迁

资讯 TOM    2018-07-05 15:48

近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与日本株式会社良品计划社长松崎晓的会面,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松崎晓社长一行造访京东总部,并参观了北京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 、7FRESH、无人超市等多个京东无界零售样本,对无界零售从供应链到线下场景的各环节进行了细致考察。只要稍微深挖一下就会发现,这已是去年7月以来,京东与MUJI无印良品的第三次高层会面。这一年间,双方互动为何如此频繁?“蜜月期”背后又释放出了什么样的信号?

最近的一条线索,是MUJI无印良品在京东618期间取得的漂亮成绩单。作为全球众多粉丝心目中的高品质生活标杆,MUJI无印良品于今年6月1日登陆京东,建立全网唯一全品类旗舰店,首次以全品类触达到全中国的几乎所有主流消费者,引发持续不断的抢购狂潮。618刚刚收官,松崎晓社长即亲赴京东总部,相信对这份成绩单也是颇为满意。

不过,对于这两家同样追求“从售卖商品转向售卖高阶生活方式”,并致力于打破零售边界的企业而言,双方的合作蓝图显然不只是一个全品类旗舰店。更长远的谋划,还在于无界零售打开的无限想象空间。

解密京东MUJI深度合作的背后:无界零售助推品牌价值跃迁

松崎晓社长与刘强东亲切会面

京东MUJI实现品牌共振 无界零售为国际大牌赋能

在无界零售战略引领下,京东居家生活致力于为中国亿万家庭打造便捷、丰富、高品质的家居日用一站购平台,实现场景无限、货物无边、人企无间。对于京东而言,售卖的并不是简单的商品与服务,而是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无人机等领先的黑科技及物流优势,京东正在让消费者的生活变得简单而快乐,已成为引领潮流引领消费升级的新标杆。这与一直强调兜售高品质生活方式的MUJI无印良品,在经营理念上不谋而合,也成为双方在消费升级时代开展深入合作的基础和前提。

当前MUJI无印良品拥有近万种产品,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除了开设专卖店,MUJI无印良品还从家居、服装业态跨界到餐饮、书店等众多业态,不仅开设了咖啡馆,还开设了酒店、农场、蔬果大卖场和生鲜超市。京东的无界零售与MUJI无印良品不仅在发展理念上拥有天然默契,还兼具共同的目标用户和战略方向,并能实现强势互补赋能。

此次松崎晓社长一行在北京实地考察多个无界零售样本,明显释放出了将与京东深化合作的信号。这些博得消费者高度口碑的无界零售新业态,展示出与MUJI无印良品合作的诸多可能性。例如京东旗下生鲜食品超市7FRESH通过打造“超市+餐饮”的复合商业体模式,并依托京东集团在供应链、物流、无人技术等领域的无界零售赋能优势,有着更好的门店运营效率与坪效比,基于这些经验,京东与MUJI无印良品可携手为消费者打造更智慧、更具品质的生活。

据京东方面透露,未来将有望与MUJI无印良品产生深度品牌共振,在全球更广泛的地区展开异业跨界合作。虽然目前还没有更明确的合作内容,但可以肯定的是,双方的深入合作无疑将成为无界零售国际化的新样板,为传统零售在新形势下的转型提供极富价值的借鉴。

构建中国品质居家生活首选平台 助推多品牌价值跃迁

事实上,除了MUJI无印良品,双立人、WMF等国际大牌也早已与京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依托京东在供应链、消费大数据等多方面的优势,实现自身品牌价值跃迁。目前与京东家居家装合作的品牌已突破50000个,国际知名品牌中绝大部分都已与京东合作。

2013-2017年,京东家居家装品类年销售额平均增长率超过200%,显著高于行业水平。今年618期间,京东居家生活品类仅用7分11秒即实现订单量破亿。除了吸引1700多家品牌商线下门店积极参与618大促,京东居家生活还携手多方合作伙伴,精心打造了京东曲美-时尚生活体验馆、京致集生活美学馆、京东悦舍店等无界零售家居馆,运用黑科技和场景化为品牌赋能,提高大幅提高门店运营能力及坪效,同步提升消费者口碑与品牌价值。毫无疑问,京东居家生活正在逐步成为中国品质居家生活首选平台。

在当前的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国民纷纷追求更高生活品质,京东居家生活也由此成为更多品牌的“加油站”“助动机”“发射器”。无论是助推品牌能级提升还是品牌零售升级,作为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都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能够凭借大数据、供应链、物流、无人技术、金融支付等领域的经验积累和成熟模式,帮助品牌搭建完备的零售基础设施体系,打通线上线下场景,构筑更为优越的发展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MUJI无印良品等国际品牌“组团”加入京东,正是看中了其优质的零售基础设施服务,以及无界零售在推动品牌价值跃迁方面的巨大空间。接下来京东和MUJI究竟会酝酿出什么样的精彩大招?整个业界都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