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类如何走出贫困?中国成效显著减贫6亿多人

资讯 TOM    2018-07-05 16:15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成效显著。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6亿多,为全球消灭贫困奉献上一个经典案例。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具有中国这样大规模消除贫困的庞大计划,“精准扶贫”政策正在为中国农村人口告别贫困作出最突出的贡献。而在其中,走绿色发展之路,共享生态红利,助力民众脱贫的贵州做法,无疑是其中一个特别的亮点。

在绿色中崛起

贵州如何挖掘和放大自身的资源,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多山的贵州要发展就必须念好“山字经”。过去,贵州也曾经历过粗放式发展的阶段,饥不择食的发展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沉重的代价让贵州意识到,发展大生态,走绿色发展道路是唯一的选择。所谓大生态,就是必须以生态为先,为此,贵州确定了“山为特色,绿为主色”的发展模式。从理念设计到具体实践,贵州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生态保护。

从日渐完善的绿色制度到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贵州“种绿”“护绿”之路越走越顺。2017年,贵州全省森林覆盖率已达到55.3%,2018年贵州省将完成造林10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7%;新增林业投资1000亿元以上,林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此外,9个市(州)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空气质量继续保持优良……

生态持续变好之后,如何实现“变绿为金”?

用好大数据!截至目前,贵州大数据企业达8900多家,大数据产业规模超过1100亿元。2017年,该省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3%,与电力并列成为工业经济的第二大增长点。

发展大旅游!旅游业这项“无烟工业”不断在贵州开花结果,2017年,全省共接待游客7.4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116.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和41.6%。

做好大健康!近年来,贵州大健康产业风生水起,将在医药医疗、健康养老等6项产业实施3年发展行动计划,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增加值突破1800亿元。

做优生态农业!近年来,贵州积极发展以绿色有机无公害为标准的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118个产品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居全国第四;获得有机认证证书1057张,有机生产面积165万余亩,居全国第三。

大生态兜底,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生态农业等绿色产业百花齐放,为贵州勾勒出一幅绿色发展的美丽图景。2017年,贵州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地区生产总值13540.83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增速居全国第一,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7956元,比上年增加4710元。

大扶贫之路

实现变绿为金之后,如何让民众享受生态红利?脱贫攻坚无疑是绕不过的坎!

要脱贫就得先“识贫”!为此,贵州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六个到村到户”,即结对帮扶到村到户、产业扶持到村到户、教育培训到村到户、农村危房改造到村到户、生态移民到村到户、基础设施到村到户。在此基础上,贵州对贫困人口实行分类帮扶,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的人,通过低保和社会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可以实行产业扶贫的地方,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对于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和高寒区的群众,通过扶贫生态移民实现异地脱贫。

贵州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及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向贫困发起总攻,扶贫开发取得显著成效,2012年至2016年,贵州农村贫困人口从1089万人减少到372.2万人,减贫716.8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6%。

虽然贵州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实现到2020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仍面临较大挑战。一是现存的贫困地区和人口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目前贵州90%以上的贫困人口、贫困乡镇和贫困村处于集中连片地区,还有很多极贫乡镇。

于是,贵州多措并举,扶贫工作全方位发力!

易地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2017年全省53万搬迁群众迁入新居;大抓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去年建成组组通公路2.5万公里;产业扶贫是根本,去年贵州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万个,70余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成功脱贫;“扶贫先扶智”,贵州教育扶贫作为最根本的精准扶贫,加大财政投入,2017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83万人……

2017年,贵州脱贫攻坚再战再捷,全面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8%以内,赤水市成为贵州首个脱贫摘帽县,全省90个贫困乡镇“减贫摘帽”,2300个贫困村退出。

如今,贵州还有280万贫困农民需要脱贫,有2000万农民需要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小康路。为此,贵州将继续打好这一场以农村公路“组组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

2018年,贵州全省将力争实现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以上,退出贫困县16个,贫困村2500个。蓝天白云下,绿水青山间,贵州扬长补短,做强做优“大数据”“大生态”等长板的同时,助推攻坚扶贫,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提供了一条可供借鉴和复制推广的生态路径,也为全球消灭贫困奉上了一个经典案例。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