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主创新筑牢保护之盾,数智央企护航国家安全

资讯 TOM    2018-07-05 16:20

7月5日,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央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秘书处组织主办的“自主创新 数智央企”2018中央企业网络安全与工业互联网交流研讨大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国95家中央企业和19家金融机构的信息化和网络安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大会。

自主创新筑牢保护之盾,数智央企护航国家安全

本次大会以“自主创新 数智央企”主题为引领,融合了工业互联网与安全、人工智能与安全、大数据与安全、云计算与安全四个领域的特色分论坛,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探讨如何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级保护安全防护能力建设,落实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工作规范要求,交流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最前沿的防护理念与技术成果,通过中央企业齐联动,从而推动我国中央企业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水平。

自主创新筑牢保护之盾,数智央企护航国家安全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 郭启全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综合局陈建刚处长出席了本次大会,并代表指导单位发表致辞。郭启全总工程师还做了题为“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 坚定不移地抓好网络安全工作”大会主旨发言。

自主创新筑牢保护之盾,数智央企护航国家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昌祥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为本次大会做了主题为《以科学的网络安全观保障工控系统安全》的主题演讲。沈院士对中央企业和金融单位在网络安全领域所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鼓励各中央企业和金融单位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方面的工作要继续深入探索。同时强调只有在科学的网络安全观指引下,才能更好的应对诸如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问题、工业互联网设备与控制安全问题、工业大数据安全问题、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问题等行业面临的新挑战。

自主创新筑牢保护之盾,数智央企护航国家安全

为服务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和网络强国建设,促进我国工业信息安全产业生态链的有序发展,“2018中央企业网络安全2.0与工业互联网交流研讨大会”发起了优秀解决方案征集活动,此举有利于促进经验分享,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级保护安全防护能力建设。专家评委从基础能力、实用性、创新性和合规性4个维度对申报方案进行评选,评选出2018中央企业网络安全与工业互联网十佳解决方案及优秀解决方案,并在会上为优秀解决方案获奖企业颁奖。

自主创新筑牢保护之盾,数智央企护航国家安全
自主创新筑牢保护之盾,数智央企护航国家安全

本次大会举行了“2018中央企业网络安全技术大赛”个人赛、团队赛以及中央企业网络安全最强红军Top10和最强蓝军Top10的颁奖仪式。通过这场拼智慧、拼勇气、拼技能、拼协作的网络安全技术大赛,有效提升中央企业网络安全防护意识,检验整体防护技术水平,同时也检验自身差距,为下一步网安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预警不断袭来,威胁可防可控。当下的网络安全,已经不单单要求自身防护能力增强,监督管理更是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今天的大会上,中央企业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服务共享联盟智库专家张云勇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与安全态势报告》,使得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工作朝着规范化、体系化方向迈进。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现代产业体系支撑 是全球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不仅能为制造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供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还催生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有力促进了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技术体系日趋完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随之而来的安全威胁日趋严峻。工业信息安全是一个全新的安全领域,具备高度的前沿性和复杂性。在 “工业互联网与安全”分论坛环节,来自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石油信息化部安全处、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试验与测评重点试验室技术支持单位北京圣博润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的各位专家领导发表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他们建言献策,为与会者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同时,如何利用新思路、新技术、新手段,破局当下工业互联网存在的威胁与挑战,这一话题引发了与会者的思考。

中国工程院戴琼海院士在“人工智能与安全”分论坛做了主题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精彩报告。系列分论坛分别从工业互联网与安全、人工智能与安全、大数据与安全、云计算与安全不同领域展开,各知名企事业单位的资深安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当前安全现状做了全方位分析,对发展形势、常见问题以及解决策略发表主题演讲,与参会者展开深入探讨。

本届中央企业网络安全大会研讨交流和成果展览相结合,为各央企单位和金融单位搭建可靠、高效的交流合作平台。在展示区内,众多国内知名安全厂商携最新、最权威产品纷纷亮相,参展产品不仅涵盖云计算、大数据、工控安全等领域,还延伸至人工智能、金融安全等新型尖端科技,与本届大会的“自主创新、数智央企”的主题完美契合。

网络空间并不太平,安全威胁就在路上!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中央企业,维护好网络空间安全尤其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建设,无论是在防护技术还是安全人才培养,都需积极应对互联网安全面临的风险及挑战。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自主创新筑牢保护之盾,数智央企护航国家安全,携手为网络强国集智聚力,为中国制造2025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