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十二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 人文地理纪录片《永定河》首播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8-13 08:32

 

第十二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 人文地理纪录片《永定河》首播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8月12日,以传承大河文脉,传播文化风采,传扬时代风华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永定河文化节正式开幕。开幕式上,举行了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永定河》的首播发布,该片同时被首都博物馆和永定河文化博物馆永久性收藏。

第十二届永定河文化节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文化局支持,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宣传部、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王珏、副总编辑艾冬云,中共门头沟区委书记张力兵、门头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金玲出席开幕式。余俊生在致辞中指出:“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点项目和品牌活动,我们要精心办好永定河文化节,并通过共同努力,把永定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真情守护北京历史文化遗产这张‘金名片’。”

第十二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式以多样的艺术形式,打造了一台色彩纷呈的永定河文化集粹。《大河传奇》、《永定河畔》、《永定河咏叹调》、《母亲河》均是以永定河文化元素为蓝本创作的原创文艺精品,采用舞蹈、配乐诗朗诵、歌曲等形式展现了永定河作为北京的母亲河所孕育的灿烂文化。永定河文化节主题歌《一河永定》,生动地演绎了永定河畔民众“一河永定,一脉传承”的美好期许。开幕式上,王蒙、赵忠祥、于丹等通过《名家话河》的短片,娓娓道来,向大家讲述了永定河的历史,讲述了永定河与北京城、与古都文化的故事。著名人文学者、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著名戏剧家、作家、学者苏叔阳先生等现场与观众分享了永定河文化以及河流文明的探寻与弘扬对于中国当代文化创新发展的意义。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永定河》发布活动。作为一部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永定河》拍摄历时两年,行程数十万公里,采用了4K电影摄影、无人机航拍、水下摄影、三维动画等多种高科技技术手段。该片依托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五行概念和意象结构进行主题分解和篇章划分,分为《上善若水》、《西山嘉木》、《火尽薪传》、《人情风土》、《一诺千金》、《金石为开》、《青山绿水》、《高天厚土》八集。该片由知名策划人乔卫总撰稿,北京电视台著名导演王淳华任总导演,有200多位专家顾问参与指导了纪录片的拍摄。王淳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永定河》追寻北京千年生命之水的源头,为北京城市文化追根溯源;同时,永定河是真正创造了京津冀大地格局的母亲河,《永定河》重温历史、回望今昔,为构筑京津冀一体化新格局助力。”据了解,该片将于近期在北京卫视《北京您早》栏目首播,并将在北京电视台各频道及各大网络平台滚动播出。开幕式上出品方代表门头沟区委宣传部、北京电视台将大型地理人文纪录片《永定河》特别珍藏版赠送给首都博物馆、永定河文化博物馆作为永久性收藏。

据了解,本届永定河文化节为期三个月。期间,将通过开幕式主题演出、《永定河》纪录片展播、《永定人家》舞台剧演出、东胡林人论坛、“永定河文化之旅”融媒体新闻行动、《永定河文化内涵阐释及传播》研究报告发布会、大美永定河摄影展等文化活动,进一步深入挖掘永定河文化内涵,展现永定河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