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谷歌推出中国版搜索引擎,百度股票收盘暴跌7.73%

资讯 亿欧网 2018-08-04 18:33

 

谷歌推出中国版搜索引擎,百度股票收盘暴跌7.73%

8月2日多家海外媒体引The Intercept_消息称谷歌将在中国大陆重启搜索业务。自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后,谷歌服务重归中国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这次Intersept拿到内部人士披露的谷歌内部文件称,谷歌已经于去年早期开发了过滤搜索引擎(censored version),并命名为“Dragonfly 蜻蜓”。该引擎为安卓App可过滤敏感词,并屏蔽中国不允许访问网页网址,目前已提交至中国官方审阅,因没有得到政府最终的授权,估计将在未来六到九个月后正式发布。目前有文章辟谣称这一消息为谣言,但是外媒对此尚未回应。纳斯达克指数

下图展示了三个月内百度和谷歌纳斯达克股价变化。7月31日,百度发布第二季度财中,百度连续两个季度实现超30%的总营收增长。财报公布后,市场预期偏好,股价当日上涨+3.6%。如果谷歌在中国开展搜索引擎业务,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谷歌拟重回大陆市场的消息发布后,百度(NASDAQ:BIDU)截至8月1日当日收盘时,百度股价下跌-7.73%,市值跌破800亿美元。对比5月18日,百度宣布陆奇卸任百度COO,两个交易日后,百度股价股价从279.68美金跌至240.51美金,跌幅超-14%。此次消息对百度市值的影响并没有其他媒体报道的“吓掉了”那么夸张。

6月,谷歌(NASDAQ:GOOG)受欧盟反垄断法案影响,损失第二季度近61%的净利润。欧盟认为谷歌基于安卓系统存在垄断行为,并开出43亿欧元(合约342亿美元)罚单。7月24日,谷歌广告业务母公司Alphabet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总营收为326.57亿美元,同比增长26%。如果扣除罚款,净利润可达82.66亿美元,谷歌股价呈现上升趋势。

谷歌推出中国版搜索引擎,百度股票收盘暴跌7.73%

谷歌中国

谷歌现任CEO Sundar Pichai 2017年12月受邀参加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时曾和中国政府高层会晤。他曾说“我关心的是为全球每个角落的用户提供服务。谷歌是所有人的谷歌,我们希望在中国为中国用户服务。”这句表明他对谷歌重回中国大陆的倾向。

2017年12月谷歌在北京中关村融科资讯中心宣布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2018年5月,谷歌发布面向中国互联网用户的Google文件管理TensorFlow App。目前Google在大陆可以使用的业务有Gmail、Android Wear、网页版谷歌地图、谷歌翻译等。但谷歌服务中重要的搜索和Google Play还不能使用。6月,谷歌5.5亿美金购入京东近1%的股票,开始布局“新零售”,主要竞争者为亚马逊Amazon。7月,谷歌在微信上推出“你画我猜”小程序广泛在微信朋友圈传播。但是,这款小程序并没有关联谷歌的公众号。通过微信搜索,谷歌官方认证的部分账号如下图:

谷歌推出中国版搜索引擎,百度股票收盘暴跌7.73%

对比账号主体信息,注册公众号对应的企业全称有两种: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和谷歌广告(上海)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对应不同的工商执照注册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因此可以推测谷歌中国的业务也将广告业务独立了出来。“TensorFlow”是2017年11月21日在微信注册并通过腾讯及其第三方审核机构审核的,该公众号中推送会引导关注“谷歌开发者”。对于系统生态而言,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系统中的生命创造者,既开发者,谷歌在中国维护了活跃的开发者社区,为“回归中国大陆市场”打造了坚实基础。

今年7月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主要展示了百度目前拥有的中国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当时对比中国其他互联网公司,百度AI大脑和百度自动驾驶技术成为当时大会两点。但是,从技术角度对比,谷歌人工智能技术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百度或许占据了中国本土化的优势,但对比人工智能底层技术,百度很难望其项背。总结

这次“谷歌服务重回中国大陆”的消息的确对百度股价和市值有一定影响,但是对比之前陆奇离职事件,影响并不致命。谷歌现任CEO Sundar Pichai 一直有让谷歌服务重回中国的意向,不论是谷歌AI中国中心在北京成立,还是谷歌开发者大会多次在中国各城市举办活动,都从侧面证实了谷歌并未完全放弃中国大陆市场。从人工智能技术层面分析,谷歌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百度可以利用在中国市场的资源优势和谷歌竞争。从纯技术层面,百度还差得远。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