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时评画家”黄永厚辞世,享年91岁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8-08 15:25

2

黄永厚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8月7日晚,著名画家黄永厚之子黄河、黄风安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泣告,黄永厚于8月7日19点过世,享年91岁。

黄永厚生于1928年,土家族,湖南凤凰人。在黄家排行第二,其兄长黄永玉也是享誉画坛的书画大师。黄永厚后曾因画过抗战宣传画而应召当兵,入过军校,做过中尉;新中国成立后,由哥哥黄永玉介绍,考入中央美术学院读书。 1960年,从央美毕业后去了安徽合肥工业大学执教。1980年起以自由画家身份在北京生活。目前出版的黄永厚作品有《冰炭同炉》、《头衔一字集》等。

3

《阮籍》

在业界人士看来,黄永厚与兄长黄永玉同是知名画家,但风格却有较大不同。刘海粟曾评价黄永厚说:“文真、字古、画奇。”朱屺瞻则说:“画这种画要读好多书。”用画笔来思考,关注心灵,关注当下,关注社会问题,是黄永厚画作的美学特征。

观黄永厚的画,提拔用字比画上的笔墨还多,每一幅画都传达一个思想。他说:“我是画画的,也是个文化人。要说画画的不是文化人,恐怕任何画家都不会高兴。但是自己有几滴几两墨水自己要清楚啊。如果我要在画里表达什么思想,要是说得不对,多丢人现眼。黄永厚藏书、读书甚丰,属于中国画中的“文人画”派,其作品除少量山水、花卉外,大都取材于历史题材和民间传说中的人物。曾在画作中题“尽似古人,要我何用”以自况。

4

《龙》

黄永玉曾称赞,“除却借书沽酒外,更无一事扰公卿,我家老二(黄永厚)有此风骨。”黄永玉认为,“他(黄永厚)的画风就是在几十年精神和物质极度奇幻的压力下形成的。我称之为‘幽姿’,是陆游词中的那句‘幽姿不入少年场’的意思。无家国之痛,得不出这种画风的答案。”

黄永厚常作魏晋人物肖像,人物衣着随意、袒胸露腹、自由倨傲。他的作品常蕴含对现实的思考,浸漫着浓厚的人文精神和强烈的终极关怀意识。他曾说:“我的画就像当前的时评,我不做旁观者。”

1

黄永厚(右)与其兄黄永玉

追忆黄永厚

出版人李怀宇:黄永厚当年在北京郊区州的家颇为简朴,大别于黄永玉同处通州的豪宅‘万荷堂’。一进门,但见黄永玉的字:‘翻你东西的人肯定是个天才,你要想法赶快把他轰走。’进了客厅,一眼看出黄永玉的画,相似的题材我曾在范用家见过两幅,这一幅的题字为:‘除却借书沽酒外,更无一事扰公卿。吾家老二有此风骨神韵。’两边有一对联,乃是聂绀弩的诗句:‘中年多隐痛,垂老淡虚名。’ ”

《开卷》主编董宁文:上月还在与雷电先生电话中说秋天一道去合肥看望病中的黄老。那次电话中主要谈到黄老的近况以及前几年大病之后的恢复情况,心情颇为沉重,“拜识黄老多年,惠我良多,是我心中一位响当当的长者,愿老人安息。”

学生陈远:这些天 ,一直在想,等天气凉快一些就过去看望老人家,不想竟接到噩耗,手一直抖,不愿相信这是真的。这个教我自由的老头于8月7日晚7时走了,十年师弟,情如父子,8月8日我要去合肥送老爷子最后一程。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