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唐德影视的《巴清传》之痛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8-31 08:50

 

唐德影视的《巴清传》之痛

 

唐德影视的《巴清传》之痛

唐德影视于8月29日晚间正式发布半年报,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五成。然而,在唐德影视业绩双双增长的背后,迟迟未能播出的电视剧《巴清传》成了一个随时可能引爆的火药桶。作为唐德影视的主推作品之一,假若该作品仍一直无法播出,或者相关合同变更或撤销,无疑会令唐德影视如今向好的业绩出现巨大的改变。

7亿坏账

4.95亿元、同比增长59.03%,以及9011.54万元、同比增长50%,这两组数据分别代表着唐德影视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发展情况。然而8月30日,唐德影视的股价却下跌4.33%,报收8.4元/股。众多从业者和投资者也纷纷将目光从唐德影视上半年同比增长的业绩数字,转移到该公司出品的一部电视剧作品身上,即《巴清传》。

《巴清传》由热播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原班人马打造,此前曾有消息称,该电视剧的投资超过5亿元,因此也被业内称为2018年最受期待的大剧之一。但《巴清传》从年初至今因各种麻烦迟迟没有定下播出时间,且唐德影视在半年报中也指出,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电视台对于《巴清传》的排播通知。值得注意的是,唐德影视已于2018年1-6月确认该剧收入7086.65万元、结转成本3557.96万元,共计确认收入近7亿元。

早在2016年10月,唐德影视就已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约定后者以单集800万元取得该剧在中国内地地区范围内(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以及按照约定享有该剧署名权的权利。2017年11月,唐德影视与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约定,后两家公司分别以2.33亿元取得该剧在江苏卫视、东方卫视首轮播映权(仅限中国内地地区)、三轮播出后在江苏省行政区区域及上海地区内有线、无线电视播映权。

针对《巴清传》的现状,唐德影视方面表示,若公司与各播出平台最终就合同变更或撤销达成一致,届时公司业绩可能将因此受到重大不利影响。而这也意味着,假若相关平台决定对《巴清传》实施解约合同的决定,唐德影视此前确认的该剧近7亿元收入将成为坏账。

麻烦不断

从此前的备受期待,变为如今不知何时才能面向观众,《巴清传》走到如今,背后涉及到多种因素及事件。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其实从今年初起,《巴清传》何时会播出就已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公开资料显示,《巴清传》在2017年9月左右就已杀青,并初定于1月12日在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出,然而时间过去,《巴清传》并未在电视台亮相。有投资者于1月19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就此事进行询问,而唐德影视则回应称,该剧已取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具体播出日期需等待播出平台通知。

然而没有想到的是,此后《巴清传》却接连遭遇主要演员陷入各种问题与舆论漩涡。今年3月有报道称,《巴清传》的主要演员之一高云翔在澳大利亚卷入性侵丑闻。就在高云翔被指性侵事件出现后不久,《巴清传》另一主要演员范冰冰却陷入“阴阳合同”,并被指出存在偷税漏税的情况。在事件持续扩大的情况下,唐德影视回应称,公司始终严格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上市公司监管法律、法规和要求规范运营,不存在签署“阴阳合同”以及偷税漏税的行为。

目前《巴清传》对外公布的消息越来越少。现阶段仍有投资者持续询问唐德影视《巴清传》何时才能播出,但唐德影视方面并未直接回应,只表示“有关项目进展情况请关注公司的官方网站,有关公司经营情况,如达到披露标准,公司将及时予以披露”。

影评人刘贺认为,《巴清传》的两位主要演员均涉及相关舆论中,这对于该剧能否顺利播出带来不小的影响,尤其是现阶段政府及市场对影视剧的要求不断提升,即使后期实现播出,观众能否买账也是一个问题。

加强风控

已经打磨四年的《巴清传》,在唐德影视战略版图上的位置显然是举足轻重的。唐德影视在半年报中指出,若风险最终对公司造成实质不利影响和损失,公司将根据与相关演员签署的演员聘用协议要求其赔偿公司因此遭受的一切损失。必要时,公司将采取法律措施维护合法权益,保护投资者利益。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现阶段电视剧的拍摄不一定非要用所谓的高流量明星,因为高流量的同时也意味着风险的增加、成本的增加,但对于现阶段市场来说,明星所起的作用已经在逐渐变小,因为公众的审美和获取优秀影片的途径都在逐步提升,很多现象级电视剧的主演人员均不是处在高流量、高话题之下,甚至有些近年来未出现在银幕上的明星却可以凭借自身的演技和一部优秀的巨作创造一个高流量的状态。

此前曾有投资者向唐德影视询问该公司如何规避艺人丑闻频出的风险,当时唐德影视回应,公司在为每一部影视剧选角时,还会额外关注艺人过往的品行情况,对于所有在影视剧中出演的艺人,公司在与其签署演员聘用合同时,都会有关于艺人需保持良好品行否则应承担相应违约责任的约定。

但事实上,除主要演员在舆论上的纠纷外,《巴清传》前期在剧本上的选择和拍摄中也出现了失误,导致秦代历史爱好者的举报,一时间剧中服饰的选择和剧情与大量史实的偏差成为了关注者热议的话题。

业内人士表示,唐德影视在半年报中给出的防范措施是该情况下最为保守寻求弥补的手段,但同时本次事件的发生也警醒着同行业的从业者,研究政策、挑选优质剧本才是电视剧开播的前提,项目的后期运营与高流量明星的使用起到的是锦上添花的作用而非必要,如果使用不当还会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实习记者 穆慕/文 白杨/制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