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外卖小哥智破盗窃案 城市新青年护小区邻里平安

资讯 TOM    2018-08-31 14:52

8月30日, 美团总部接到了一份特殊的函件,发件方是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检察院,内容竟然是建议表扬三名美团骑手。经过询问得知,今年6月10日,北京市房山区的三名美团外卖骑手智破盗窃案,合力抓住了小区的偷车贼。这名犯罪嫌疑人在房山检察院审查时,还供出了其它犯罪行为。

为了表彰三名骑手保护社区安全、智擒偷车贼的行为,美团外卖已经授予他们“模范骑手”称号。据悉,美团骑手已经不止一次收到检察机关的建议表彰函,骑手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正在用实际行动描绘出美团“城市新青年”的风貌。

小区总丢电瓶车 美团骑手蹲点捉贼

今年5月以来,房山区的拱辰星园小区和西潞园小区周边,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附近居民对案件议论纷纷,却苦无对策。有市民为了防盗,每天晚上都把电动车搬上楼,第二天再搬下来。

美团外卖小哥智破盗窃案 城市新青年护小区邻里平安

在拱辰星园美团外卖站点,骑手奚晨、陈忠林、张伟伟的配送电动车也接连丢失。这天,奚晨一下班就发现,新买的电动车不见了,和两个好友同事一交流,发现三个人的丢车遭遇竟然如出一辙。“当时我们是一起凑了一万块钱,买了三辆新的电动车。我们对送餐车可谓爱护有加,每次上下班都会用毛巾反复擦干净。没想到丢了一辆又一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三辆电瓶车全部不翼而飞。”说起丢车的事,奚晨至今还非常气愤。

三名美团骑手决定蹲点捉贼,并且约定不抓到小偷誓不罢休。为了抓住偷车贼,奚晨他们还向周边的居民详细了解丢车经过,又调取了出事前后的监控视频,从中仔细辨认可疑人员。骑手们下了班也不干别的,就围着附近几个小区来回地巡逻观察,他们判断偷车贼肯定是半夜行动的。

骑手引蛇出洞 智擒偷车贼

白天送外卖,晚上抓小偷,三位骑手连续蹲点几个晚上,每天守到凌晨4、5点钟,却没有发现可疑人员,体力上已经有点吃不消了。

6月10日凌晨一点,骑手们继续在站点附近的一个角落里潜伏下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当大家精疲力尽等到后半夜的时候,忽然看到一个鬼鬼祟祟的人影由远而近,几位美团骑手心里也“咯噔”一下,困意全无。

奚晨们看人影戴着帽子背着包,和之前在监控里看到的偷车贼打扮很像,三人一起上前去询问,“大晚上在这里干吗呢?”背包人自称是小区的保安,晚上出来巡逻。背包人刚说完这句话后,转身就跑了。“这个人一定有问题!”骑手们紧跟着追了上去。奚晨一边追赶,一边用手机报了警。

当骑手们追赶至西潞街道西门路口时,背包人转向跑到拱辰星园小区内,瞬间消失了身影。由于对附近地形非常熟悉,骑手决定采取“引蛇出洞”战术。张伟伟等人在小区门口假装聊天称“找不到人了,不追了”。随后,张伟伟驾驶摩托车在小区外围负责监控援助,奚晨和陈忠林则分别躲在小区出口处,静候背包人的出现。

就这样静静地过了半小时,当背包人认为他已经安全后,刚刚走到小区门口,三人一拥而上。随后,公安人员赶至现场将嫌疑人查获,并在嫌疑人随身携带的挎包内查获撬棍、十字改锥、剪刀、钥匙等作案工具。

目前,犯罪嫌疑人郭某某已经向警方交代了盗窃行为。

维护社区安全 街坊邻里为小哥点赞

抓获偷车贼后,几个美团小哥见义勇为的事迹得到了小区邻里的热议和表扬。小区超市的老板也丢过一辆电动车,在得知小偷被美团外卖的骑手抓到后,超市老板表示:“之前小区总丢东西,弄的大家人心惶惶,小偷被抓住了,大家也就放心了,非常感谢美团骑手们这种勇敢捉贼的精神。感觉小区有他们,就安全多了”。

由于骑手奚晨穿的是拖鞋,在追赶小偷的过程中不小心摔倒,还摔伤了脚,但是他依然忍着疼痛,坚持追赶,第一个将小偷扑倒。“在加入美团外卖之前,就听说过很多骑手正能量的事,美团小哥这个团队不仅仅为大家送外卖,很多危急时刻都会出手相助。自己以前当过两年的侦察兵,抓偷车贼不仅是守护自己的财产安全,也能够维护小区安全,这是每个美团骑手都会做的事情。”奚晨说。

检察机关发来建议表扬函 三人获评“模范骑手”

除了社区居民的点赞,负责审查该案件的房山区检察院也发来一份“检察建议函”,函件中提到,三位骑手在公安机关民警赶至前将犯罪嫌疑人控制住,最终使得侦查机关快速将犯罪嫌疑人查获归案。经侦查,犯罪嫌疑人在北京还有其它犯罪行为,骑手为案件的快速侦破提供了有益的帮助。三位骑手有着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勇于同犯罪行为作斗争,建议公司对优秀员工予以表彰。

目前,美团外卖已经授予奚晨等三名骑手“模范骑手”称号,给予现金奖励,号召所有骑手向他们学习。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美团骑手第一次收到政府机关的表扬函件了,骑手们在认真工作的同时,不忘向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获得大家的肯定。在美团外卖,骑手们不仅为用户提供外卖配送服务,还一次次担当了守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角色。目前,美团日活跃骑手已达53.1万人,在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的同时,美团一直致力于如挖掘骑手自身特长,培养专业技能,使他们成为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的“城市新青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