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正和岛:三大因素决定办公咖啡商业模式之争谁主沉浮

资讯 TOM    2018-08-09 14:47

上海2018年8月9日电-- 近期,正和岛发布了一篇题为《行业大咖:三大因素决定办公咖啡商业模式之争谁主沉浮》的文章,对当下盛兴的互联网咖啡、办公室咖啡和咖啡一体式饮品机所引发的办公咖啡商业模式之争进行了探讨,行业大咖表示,有三大因素可以决定这场“无声的硝烟”的胜利。以下转载自原文:

中国从“茶文化古国”向“咖啡消费大国”的转变,也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形势的记录。在追求消费体验和消费升级的时代,咖啡作为一种文化和符号,受到了年轻客群从未有过的追捧和青睐。

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使得国人的消费习惯复杂难测,咖啡领域新客群的画像特殊性,使得咖啡以“舶来品”身份在中国开疆拓土,注定要应对迭代迅速、野蛮生长的市场考验。

如何在这片聚居着百亿资本的“蓝海战场”中杀出重围,行业大咖表示,唯有掌握三个关键因素,方可一击制胜。

正和岛:三大因素决定办公咖啡商业模式之争谁主沉浮

玛氏饮品,办公室咖啡首选

根据《咖门》推出的饮品行业数据报告显示:2011年-2016年,中国咖啡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13.5%,市场规模达到147.93亿元人民币。但随着中国咖啡馆数量突破10万家,市场发展阶段性倒挂使得行业洗牌速度加剧,除上海之外,北京、成都、杭州、厦门等一二线城市的咖啡馆数量都呈现负增长趋势。

“咖啡热”并未让传统咖啡馆真正“热”起来,却让咖啡行业,尤其是以办公室群体为主战场的职场咖啡站在了风口之上,众多咖啡企业开始进军办公室咖啡领域。

今年,曾号称“绝对不做外卖业务”的星巴克宣布即将在大陆推出外卖业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瑞幸咖啡,放出豪言:“花10亿教育市场”。据《凤凰网》报道,国内咖啡市场再添入局者 -- 苏宁小店推出自主品牌狮子咖啡,选择与前两者不同的方向,通过设置传统咖啡柜台、小店30分钟极速配送和无人自助咖啡机三大消费场景,满足不同人群在不同时间段的咖啡需求。

纵然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但能够在如此大体量的行业办公室咖啡“蓝海”中杀出一条血路,仍需要掌握三个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因素。

低成本高收益

在上海旧法租界开一家独立咖啡店,店租、装修、设备、家具、人员的成本之高,让很多创业者等不到资金回收的那一刻。相对的,办公室场景下的茶水间咖啡模式因客群特殊性,并不依赖环境氛围取胜,占据大头的租金成本得以急剧压缩,近年来一直饱受咖啡创业者的青睐。

由硅谷盛兴而来的摊车式咖啡、OTO模式的互联网外送咖啡,因位置的相对灵活性再次降低了这项在传统咖啡馆中占比最高的租金成本支出,但摊车式咖啡/OTO模式,仍没有解决消费者等待时间长以及过度包装和高昂的人工送货成本的问题。

正和岛:三大因素决定办公咖啡商业模式之争谁主沉浮

玛氏饮品为职场生活提供咖啡、原叶茶、热巧克力等缤纷选择

以玛氏饮品为代表专为商务办公场景开发的一体化办公室咖啡机,彻底颠覆了传统咖啡行业的固有思维,玛氏饮品从上世纪80年代成立之初就看准了办公室饮品市场,专为商务办公场景研制一体化饮品解决方案。

由产品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的商业模式,将中间所有可能产生额外成本的环节拔除,把一杯咖啡的利益空间全部让渡给终端受众。对于一体化办公室咖啡机的主要买方 -- 企业雇主而言,也是一件双赢的生意,通过小的投入把员工留在了公司,提高了工作效率。

锁定“消费半径”

“消费半径”是群雄并起的咖啡商战中另一大关键制胜因素。

当“咖啡巨头”斥13亿美金将中国大陆所有星巴克门市运营权收回,并宣布2022年以CBD和办公区为圆心在大陆开设到6000家门店时,瑞幸咖啡用简单粗暴的互联网行销模式占据了所有职场白领的手机页面,短短几个月在北京、上海的重点办公区域开设500家直营门店。

各个品牌都已意识到,办公室咖啡或成这个行业中最容易碰撞出新火花的领域,而缩短潜在受众的“消费半径”成为了各家品牌争相追逐的方向。如何最大限度地向职场消费群体靠拢,已然成为抢占市场先机的制胜举措。

玛氏饮品作为办公室咖啡的先驱,通过一体化的饮品解决方案向用户提供高品质的阿拉比卡研磨咖啡、原叶茶饮,德芙®热巧把“咖啡间”直接开进了办公室,将职场人群的咖啡“消费半径”缩短为零,大大提供了工作效率,让美味饮品随手可得。

正和岛:三大因素决定办公咖啡商业模式之争谁主沉浮

玛氏饮品,职场生活必备

把控出品质量

纵然雷军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但若要真的在办公室咖啡这片暗流涌动的“战场”上飞得更高更远,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往往决定一个品牌甚至一种商业模式的“寿命”。

正和岛:三大因素决定办公咖啡商业模式之争谁主沉浮

玛氏饮品“单杯滤制核心技术”展示

当代职场的中坚力量多由80、90后构成,他们对办公室咖啡的需求点集中在快捷、高效、安全,也更愿意接受“黑科技”带来的变革和便利。

玛氏饮品独有的单杯滤制技术,一步完成“从袋到杯”的咖啡制作过程,饮品在独立包装的真空袋中制作完成,保证了咖啡出品的稳定高品质,确保饮品之间不串味,保证饮品的多样性。玛氏饮品咖啡一体机可以制作研磨咖啡、原叶茶、德芙®热巧,搭配奶泡可以制作出几十种咖啡馆品质的美味饮品,一杯美式制作时间仅需要30秒,完美契合当代职人的快节奏生活,提高工作效率。

玛氏饮品上世纪80年代所开创的这种“将咖啡间开进公司”的商业模式,走在行业的前端,具有几大战略优势:

健康卫生:

阿拉比卡咖啡豆,新鲜研磨非速溶;英国原装进口原叶茶,采用三层有铝包装,健康不含糖

维护便捷:

单杯滤制核心技术,饮品不接触机器无残留,清洁简单,单杯出饮仅30秒,无杯感应防烫伤

员工满意:

研磨咖啡、原叶茶、热巧克力等饮品选择丰富,品质上乘,健康卫生,机器操作简便

产品标准化

“黑科技”的全自动化生产使得咖啡出品不受人为因素的干扰,确保每一杯咖啡都是高品质

用户个性化定制

玛氏集团的百年积淀,玛氏饮品可提供研磨咖啡、德芙热巧、原叶茶等多品类饮品,同步支持各品类混搭调配

经营模式灵活

一台机器就是“一间咖啡厅”,玛氏饮品提供的新型商业模式是敞开式的经营方式,可以被灵活应用在各种工作和生活场景中

一句话:做到极致,方得始终。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