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汇福:上市新例多面睇及试酒会-深圳站

资讯 TOM    2018-08-21 11:26

8月17日,由汇福集团HF Group主办的“上市新例多面睇及试酒会”于深圳平安金融中心78层(汇福集团深圳分公司)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高级副总裁周晓殷先生,汇福集团Deputy Investment Officer马进辉先生作为主讲人,会议由汇福集团金融分析师刘丽利女士主持。各合作企业,汇福集团的重要嘉宾也应邀出席。此次交流会重点探讨港交所重启“同股不同权”的新机遇与出路、互联互通时代下的港股发展以及探讨民企在考虑赴港上市时所遇到的问题。

互联互通时代到来

4月30日,旨在拓宽香港上市制度而新订的《上市规则》条文正式生效,这是继H股后,香港资本市场25年来最大的改革,其中的最大亮点就包括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自新规公布以来,吸引了无数投资者以及准备上市企业的目光。针对目前的状况,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高级副总裁周晓殷先生为在场与会者带来目前市场上最新资讯。

首先,周晓殷先生为大家介绍了目前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设,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交流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资本在两地流通。香港也一直以来是中国与世界链接的重要桥梁之一。作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香港资本市场长期受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在这个融合的大背景下,互联互通的时代来临。为了更好服务和保障香港的投资市场,推出新的政策就显得尤为重要。

助力新经济,港交所率先发力

新经济板块飞速发展,许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生物科技公司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投资热潮,过去香港的股市结构不能反映新经济的发展趋势。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渐成主流,满足不同上市主体和投资者需求,助力“新经济”发展资本市场分层的驱动力和特色,引导金融资源支持创新与产业升级是制定“同股不同权”的重要因素。

同股不同权,新规解读

这次改革,港交所对《主板上市规则》做了调整,在原有的上市规定的基础上新增了三个章节:一、允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二、允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三、为寻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大中华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便利第二上市渠道。在这个新规下,小米集团成了第一支“同股不同权”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小米的成功上市,为香港金融市场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

港交所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对比国内繁杂的上市排期,在香港上市的时间和费用更加可控。只要是资料和手续齐全,在正常的情况下,5-6个月即可完成上市。针对新兴的科技以及生物企业,他们对于融资的需求是很大的。除了上市(一级市场)融资,港交所在二级市场的融资上也会为企业提供极大的便利。在合法合规,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最快一个工作日即可获得批文。

此外,应对目前快速变动的人民币汇率,港交所亦为投资者提供了人民币货币期货。更多关于期货以及港交所的政策变化,各位投资者和企业可以登录港交所的网站进行查询。

在提问环节,与会来宾最关心的就是市值较小的企业能否在香港上市。针对这个问题,周晓殷先生也给出了回答,只要是符合港交所的上市条例,达到上市规定的市值以及盈利情况,都可以在香港做上市准备。另外大家关心的在国内新三板上市,如果想要在香港H股上市,是否要在国内摘牌。针对这个情况,在国内新三板上市的企业,是不需要在国内摘牌,仍然可以在香港上市。

虑赴港上市有问题?汇福集团来帮您

一直以来,辅导企业在香港上市是汇福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为了更好辅导有上市意向的企业,此次分享会特邀了汇福集团Deputy Investment Officer马进辉先生为大家分享民企在考虑赴港上市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首先从营商习惯出发,许多企业的发展业务以及企业文化在香港发展可能会遇到不少瓶颈。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标准,可能企业在国内的发展标准以及经营范围在香港不适宜,在上市之前需要做出不同程度的调整。

另外在法律制度方面,企业也需要做出调整。在香港实行的是基本法,与内地现行的一些法律法规会有一些不同。企业在上市前,要确保自己符合各项规章制度。包括一定要为员工购买社保以及相关保障,针对不同的行业也必须获得该行业的营业执照,该企业也必须在合法的范围内经营生产。此外,税务问题也要密切留意。在之前辅导企业上市的过程中,马先生曾经辅导的一个企业就因为上市的税务问题没有处理好,导致了两三年内都未能上市,所以企业一定要重视税务问题。除此之外,环保问题和会计制度也不可忽视,如果企业选择在香港上市,也一定要符合香港的会计制度。在会计、审计方面,汇福集团有着优秀的团队,如果企业有这方面的需求,也可以与我们合作。

上市不是终点,选择合适的方式是关键

许多企业在上市了之后,同样会面临后续融资或者发展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企业就需要做出不同的调整了。首先,企业需要做好长期资本规划,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市场。无论是选择在香港上市或者其他地区,都需要考虑各地证券市场发行和上市规则、再融资政策、估值情况、市场活跃度等。

在这里,就需要考虑企业自身的产业周期、企业阶段、股权结构、经营情况等。针对这些情况,马先生也分享了一个案例。此前有一家物流企业想要上市,但是由于股权的过于分散,导致了上市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另外,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发展的阶段来决定是在创业板还是主板上市,因为不同的板块也会对应不同的上市条件。

寻找优秀中介机构做好资本规划

从上面的两个案例可以看出,其实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过程会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选择一个优秀的中介机构可以为企业节省许多时间和成本。汇福集团自成立以来,已经成功辅导八家企业在香港上市。无论是IPO 前期推荐阶段,寻找合适的基石技资者;或者是通过“预路演”获得关于基本面、行业以及估值的投资者反馈,确定合理估值;汇福集团都可以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在交流环节,针对观众关心的香港上市选择,马进辉先生也给出了回应。目前除了红筹股、H股上市外,“同股不同权”的方式也是非常值得生物科技企业考虑的。因为他们对于融资的需求更大,虽然短期可能未能盈利,但是他们的后续发展还是非常值得关注和肯定的。

短短几个小时的分享会博得了在场所有人员的掌声,可惜由于与会人员太多,未能让所有来宾的问题都得到回复。后续关于香港IPO的问题,大家可以关注汇福集团公众号HFG Group或致电400-681-9315。汇福集团也会陆续举办不同形式的研讨会及活动,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期待下次活动再跟大家见面。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