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2D到3D,奥比中光让科幻之光照进现实!

资讯 TOM    2018-08-21 12:30

科幻电影中脑洞大开的未来科技,总是让人十分向往。某个地下秘密基地,工作人员只需将脸对着一个有摄像头的屏幕,就能轻松开启牢固大门;追踪罪犯时,天眼系统通过遍布世界的摄像头搜索人脸准确定位罪犯位置。而现在,那些看似不可能的技术正悄然走进现实,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实现这些,其中一项非常重要技术叫 “3D人脸识别” ,这项技术的原理是系统通过3D摄像头硬件获取人脸三维数据,再结合算法分析,验证人员身份。这项技术还可用于刷脸安检、刷脸支付、刷脸考勤等场景。

从2D到3D,奥比中光让科幻之光照进现实!

支付宝刷脸支付设备内搭载了奥比中光3D传感摄像头

3D人脸识别技术的实现,离不开“3D传感摄像头”这个核心硬件的支持。可能很多人不了解什么是3D传感摄像头,它和2D摄像头又有什么区别?传统的2D摄像头能获取的信息只是二维的,没有深度,也就是说每一个景象都是平面连续播放。而3D传感摄像头在二维图像的基础上增加了对拍摄对象的深度测量,能获取被拍摄物体的立体三维数据。

有业内人士认为,2D向3D摄像头的转变将成为继黑白到彩色、低分辨率到高分辨率、静态图像到动态影像后的第四次革命,让机器从“看到”到“看懂”。因为3D传感摄像头能够识别视野内空间每个点的三维坐标信息,从而得到的三维数据在应用智能性和功能延展性上有着广阔前景。譬如,当人做出拍手动作时,2D摄像头只能获取拍手动作的一帧帧画面,只是简单的“看到”和记录这些画面。但是3D传感摄像头能够分析拍手过程中,手的不同点位在空间中三维坐标信息的变化,从而“看懂”这是一个拍手动作。

实际上,3D传感摄像头已经在诸多领域实现商业应用落地,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比如在手机领域,传统2D摄像头时代的刷脸技术,安全性和精准度都比较低,仅可用于解锁等基础功能。而当手机搭载了3D传感摄像头之后,3D人脸识别可以达到百万分之一的误识率,安全性得到保障,能用于手机刷脸支付等功能。

从2D到3D,奥比中光让科幻之光照进现实!

OPPO Find X使用了奥比中光3D传感摄像头,成为全球安卓阵营第一款搭载3D结构光技术的手机。

再比如,人们以前租房或者买房需要在网上查找资料时,只能查看传统2D摄像头拍下的一张张房子照片。而3D传感摄像头可以采集房子的立体三维信息,构建房屋3D模型,再结合VR技术的运用,便能够为人们提供身临其境般的VR看房体验。

从2D到3D,奥比中光让科幻之光照进现实!

奥比中光Astra 3D传感摄像头

据了解,3D传感摄像头技术复杂,研发难度高,全球能量产的企业更是极少,而国内只有一家——奥比中光。奥比中光是继苹果、微软、英特尔之后全球第四家,也是全亚洲唯一一家能够量产全自主知识产权消费级3D传感摄像头的企业,其量产的Astra 3D传感摄像头产品已经在3D刷脸、手机、智慧客厅、机器人等诸多领域实现商业应用。

未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进步,会不会有更多科幻电影中的技术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