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蕃茄田艺术:每个孩子的创造力都值得被精心呵护

资讯 TOM    2018-08-10 13:19

蕃茄田艺术公益课堂已经连续数年为西藏、甘肃、青海以及云南滇西的孩子送去艺术教育,今年,蕃茄田艺术携手姐妹品牌Touchbox小创客,合作地瓜群岛、爱心方盒基金会、爸爸真棒等国内知名公益平台,共同促成支教贵州布依族村落的爱心灯塔公益行。

蕃茄田艺术:每个孩子的创造力都值得被精心呵护

结缘:全国校区征集最优秀支教老师

2018年7月,蕃茄田艺术为“爱心灯塔公益行”向全国征集支教老师,希望找到最资深优秀的老师,去山区完成教授孩子艺术课程的公益之行。多轮筛选之后,来自天津和重庆、深谙艺术教育,同为校区指导老师主任的小米老师和小白老师最终入选。

出于对孩子年龄层和课程连续性的考虑,本次公益行策划团队决定用“给孩子带来大师级艺术启蒙”的Touchbox小创客视频课程和教具盒。小白老师说:“蕃茄田艺术和Touchbox小创客同属于精中教育,所以课程理念是相通的,为了这次支教公益行动,Touchbox小创客的艺术总监罗贯庭还认真详细地为我们做了培训,他有多次参与公益活动的经历,细到媒材选择的使用,大到整个课堂氛围,有了他前期传授的丰富经验,我们在出发前心里有底、信心百倍。”

蕃茄田艺术:每个孩子的创造力都值得被精心呵护

相遇:初次到访贵州布依族村落

屯上村70%的村民是布依族人,四月李、辣椒和板栗等农林作物是村子主要的经济收入。近些年,离开村子外出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多,村子里一半以上的孩子成了留守儿童。来艺术课堂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孩子,有和祖父母一起生活的,也有没监护人,兄妹几个自己照顾自己的孩子。生活环境的限制,加上长期没有长辈照管,孩子们生活上比较随意,喝黄泥水,下课后爬山玩水都很常见。

听闻村里来了新老师,还没正式开课,不少孩子就提前跑来看个新鲜。等老师真出去和孩子们见面,孩子们又“轰”的一声跑得不见影了,老师仔细寻了一圈,原来孩子都藏在墙后偷偷探着头往老师这瞧,眼神里充满了胆怯和期待。

陪伴:赏识山区孩子的纯真想象力

本次艺术行的支教课程分为中国传统艺术、世界文化艺术、建筑艺术,三个大主题。孩子在为期7天的艺术课程中可以体验到中国传统上古神兽、青花瓷、脸谱、城堡、摩天轮等的绘画和设计。

蕃茄田艺术:每个孩子的创造力都值得被精心呵护

京剧是国粹,《谁是大花脸》课程,孩子们一下子认出“旦角”,让小男孩也带上亲手制作的花旦脸谱,感受京剧的魅力。

蕃茄田艺术:每个孩子的创造力都值得被精心呵护

《小小青花设计师》课程,孩子们就放飞思维,将青花style用在任何想要的地方。

蕃茄田艺术:每个孩子的创造力都值得被精心呵护

在《屋脊走兽盖盖盖》课程中,孩子们好似来到了北京故宫,独立完成一个版画走兽。

看到山区孩子创作出的作品,两位支教老师都很惊讶,“这群孩子的想象力很好!在创意上,我们基本都不用去引导什么,那些创意和想法很自然地就从他们的脑海中跑出来了。”

来自天津校区的小米老师在正式上课前和搭档小白几乎是通宵准备第二天课堂要用的媒材、原料,两人私下还有些担心,“明天孩子要是听不明白,我们两个或许应该再准备些备用方案!”结果到了课堂上,原本以为开展起来会有点困难的艺术课程,实际上,老师只是提供了材料,稍作点拨,孩子自己就能天马行空地创作出一件又一件不可摹临的作品。甚至,不需要老师费力地在课堂上讲解动物的外形和植物的纹路,骑过马,喂过家畜,每天穿梭在山林中的孩子,取自自然的素材,就是他们每天在家门前,在学校的窗外,在他们上下学路上经历的日常生活。

在小米老师带的中国传统艺术青花瓷创作课上,老师和孩子们说到青花瓷的花纹是取材自植物和蝙蝠的翅膀,还没等老师细细将植物线条解析出来,孩子听过就能直接画出来了。当中还有孩子在课堂上讲起了,曾经某天,他和小伙伴抓住了一只蝙蝠的故事。个人创作环节上,很多孩子在青花瓷中加入自己的创意,他们画了老师没有讲过的竹叶,还有的画了生板栗的刺球。

蕃茄田艺术:每个孩子的创造力都值得被精心呵护

发现:每个孩子都有独一无二的可爱

一周的艺术课程过得很快,两位老师回去的那天,班上的孩子都来和老师送别,小白老师的手中被孩子塞进了一些小挂饰,孩子和老师约好,都不能忘记对方。还有些孩子想到老师回家的旅途会很长,他们按照自己出远门的经验,也像家人那样给老师们准备了路上打发时间的小零食。离开屯上村后,老师还收到了孩子写来的信。

“老师,谢谢你带我们做手工,你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

“老师,你们现在过得好吗?我每天都想你们。我们还能再见面吗?”

“虽然我们只相处了7天,但是您让我们体验到了很有趣的美术课,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段时间,我们能在QQ上继续聊天吗?”

“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还会再去。这些孩子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很感恩和他们的相遇!”两位老师已经回到了自己的校区,想起屯山村的孩子,她们还是深有感触,“山区和城市的孩子是一样的,甚至从某些层面来说,没有经历太多条条框框的山区孩子带出来的创造和设计更纯真,也更自由。但是也不可否认,山区的孩子对从没接触过的创作材料就没有城市孩子运用得那么得心应手,山里的孩子会对颜料、素材使用得小心翼翼,分外谨慎。但这不也正是蕃茄田艺术进入山区的意义吗!

艺术支教的到来,不只是给他们一周的艺术体验,而是通过艺术创作,让山区的孩子涉足一个新的世界,感受到自己每日经历的环境和脑海中一闪而过的创意,原来可以用艺术的方式记录下来,展示出来,被认可,被欣赏。”

蕃茄田艺术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16年8月,贵州“爱心园援建工程”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现场正式启动,蕃茄田艺术首席教育官郑怡女士捐赠了价值100万的家庭亲子艺术教育课程——Touchbox小创客,给予贵州地区的孩子,为他们开启艺术之窗和国际化视野。

通过《艺术耕耘计划》走入千家万户,这些年蕃茄田艺术不断通过“行走的艺术课堂”把艺术教育带到每个孩子面前。2017年的艺术耕耘计划中,蕃茄田艺术承办了观美奖杨丽萍公益主题画展,支持云南滇西北少数民族山区美育支教项目,为山区的孩子带去艺术课程;蕃茄田艺术还受邀加入由嫣然天使基金主办的《以爱为名》唇裂儿童夏令营,用艺术让孩子打开另一种除了语言外的沟通方式;同年,蕃茄田艺术、Touchbox小创客还联合和睦家爱心基金共同主办“公益儿童艺术创作展”,先后在”董李凤美康健学校”、“米饭妈妈”和“新生命之家”,用艺术唤醒身体不便的孩子更多的感官体验进行艺术创作,同时收集孩子的作品进行公益展示,用艺术陪伴孩子成长并帮助他们建立自信!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