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态共治” 支付宝“农村包围城市”的一盘棋

资讯 TOM    2018-08-10 14:50

近年来,支付宝跟微信这两家支付巨头的明争暗斗一直就没能停止过。在微信以社交场景的强势介入下,支付宝虽不情愿,但也不得不承认,微信早已成其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今年初,蚂蚁金服宣布开放“生态合伙人”模式,前期将集中在教育、医疗、出行这三大行业。在选择合作伙伴时,蚂蚁金服要求公司的创始人或CEO在行业里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影响力。与此同时,蚂蚁金服还在通过此项合作来帮助自己进行行业整合与用户的深度触达,尤其青睐在地方耕耘较深的区域化产品,希望自己同对方能彼此互助,从而达到自己更深一层的战略布局,以此来同无处不在的微信支付做抗衡。

从教育领域来看,蚂蚁金服不仅想把各校的缴费或支付入口打通在支付宝上,成为功能性的支付工具,同时更想借助这一入口背后的资源,在区域内或某一行业内建成类金融机构,努力构建金融、营销、信用等多维能力与行业深度融合。

拿其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伙伴来讲,专注做校园支付的就有不少家。如支付宝同大唐电信旗下联拓金服合作出品的缴付通,现阶段主要布局在国内二三线城市,侧重于对公立学校缴费业务的整合。但同时,蚂蚁金服以此为依托,也想参与到当地经济区及金融体系的建设上来,如同江苏省徐州市政府、联拓金服签订多方协议共建淮海经济区等。而这刚好同支付宝在中小城市的铺码行动不谋而合。

正如不少媒体所说,支付宝的弱项并不在一二线大城市,而是在长尾城市。由点及面,可见支付宝“生态合伙人”的概念不仅仅要建立生态共享平台,而是在利用这种共享机制,进行另外一种的“资源型”铺码及拉新,带动中小城市这一体量巨大却总容易被遗忘的群体。

聚焦中小城市,其实不仅仅是移动支付行业的打法,也是几乎所有互联网公司下一步虎视眈眈的方向,而最近的拼多多上市,更是将大众的目光吸引到这里来。未来,支付宝“生态合伙人”将如何本地化,在微信无孔不入的现有形式下,如何在中小城市冲出自己的一条路来,则是它进一步要思考的方向。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