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工商银行签约“第四范式先知”机器学习平台

资讯 TOM    2018-08-10 17:56

近日,第四范式宣布签约中国工商银行(下文简称“工行”),基于第四范式先知平台,为其搭建企业级AI平台——AI核心系统。未来,工行可以基于AI核心系统, 构建从营销、反欺诈、审批、贷后管理、运营等全生命周期的AI业务场景落地。工行是全世界最大的商业银行,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客户群,其对新技术的落地应用和战略部署具有世界级的参考价值。

中国工商银行签约“第四范式先知”机器学习平台

此次第四范式为工行搭建企业级AI平台,是人工智能与金融的一次里程碑式结合,引发业内关注。目前,银行正在高速从信息化向智慧化发展,银行应用也在从以流程为主的规则系统、升级为以高维机器学习模型为主的实时智能决策系统,未来80%以上的业务应用都将基于或者直接由AI技术实现。此次工行寻求深入底层系统建设AI,以持久化、自主化其在AI方面的生产力,继而推进AI在各垂直业务场景中的全面落地,对各大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工行在金融科技领域布局全面,早在2017年便成立了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七大创新实验室,目标打造更具代际优势的下一代信息系统,并形成匹配其雄厚实力的技术能力。工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吕仲涛先生早前曾指出,当下银行的AI建设,有信息安全、复杂算法解读以及人才层面等多方面挑战。比如,随着AI的算法维度不断提升,可能会出现人类难以理解机器结论的情况;算法落地需要与行业深度结合,要有懂行业也懂AI的专业复合型人才。

第四范式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戴文渊先生对此表示,AI作为一项新兴技术,落地确实需要面临诸多挑战。因此,第四范式基于过去三年的实践,将经验与技术产品化,研发“第四范式先知平台”,该平台通过核心算法、企业级IT架构、监管合规、组织能力建设四大方面,帮助更多客户完成了AI智能化转型。

首先,AI最大的门槛在于算法调优,当前AI应用主要靠顶级科学家进行参数调优,但由于科学家的稀缺性,限制了AI应用的落地。AutoML技术能使机器学习过程更加自动化,减少对科学家的依赖,第四范式从2015年起,研发 AutoML算法,并基于先知平台在过去三年时间完成了大量产业落地。今年2月,《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在评选“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时,将“给所有人的人工智能”(同AutoML)提上了“十大突破性技术之首”,第四范式也与亚马逊、谷歌、微软、百度等巨头一起,成为AutoML的全球主要研究者。

除了算法,AI落地还需要与业务IT系统结合。在企业级IT架构层面,先知平台为企业提供了通用的AI基础设施能力,兼具深度和广度。平台对包括决策、图像、NLP在内的各类AI应用都能提供从开发、调试、测试、到发布的全生命周期建设;还完整支持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批量与实时服务,以及各类计算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运维。此外,平台还支持大量企业级特性,例如,一键部署发布、可审计、同城双活、二次开发SDK、存量传统模型资产兼容、企业级用户权限和资源管理、在线弹性资源伸缩等。基于先知平台的高性能计算引擎和资源调度引擎,企业开发AI应用,无需额外优化就能在毫秒级完成超高维度的特征与模型演算,给出实时决策结果,为终端客户提供实时智能反馈。

其次,金融行业作为强监管行业的特殊性,也为新技术的可监管性提出新的挑战。传统的深度学习在技术可解释性上有一定缺陷,例如AlphaGo可以赢过李世石,但却无法解释下每步棋的原因。在监管合规层面,第四范式自主设计出了具有可解释性的专利算法。以风控审批环节为例,是否通过一笔交易,第四范式的“可解释算法”都能够清晰地将背后逻辑解释给监管者。

最后,在组织能力建设层面,第四范式还致力于解决企业应用AI过程中的组织能力问题。以往,培养合格的数据科学家需要极高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在本次签约合作中,第四范式也将基于先知平台,启动“范式大学”计划,帮助企业快速培养和低成本搭建人工智能团队。据统计,70%以上的无机器学习研究背景的业务人员,以先知平台为基础,经过2-4周的培训,就能掌握AI应用开发的能力。

戴文渊表示:“非常高兴第四范式能够携手工行,我们将依托于AutoML、企业级AI应用开发运行架构、‘范式大学’三大引擎,为工行智慧银行战略提供强大动力和持久保障,服务好世界最大的金融用户群体。同时,第四范式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业AI产业升级的时代背景。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金融机构的转型魄力,也很荣幸能鉴证中国金融机构开始引领全球趋势,走向世界领先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