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利威集团刘金山:加码供应链服务,实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资讯 TOM    2018-08-22 10:20

编者按:机遇和挑战永远是变革时代的两面镜子,一方面,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升温全球市场动荡不安,使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均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而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国际间物资资产的流通加速,又为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基于此背景,记者获悉国内领先的现代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百利威集团将邀请官产学研各界专家、学者、企业家,于2018年 9月18日齐聚“一带一路”西线桥头堡——西安国际港务区,以《合作共赢·智取未来》为主题举办“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全新商机。2017年,百利威曾在成都成功举办过一次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论坛,作为一家以现代供应链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却多次积极组织参与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交流活动,这其中有什么样的必然联系呢?最近,我们采访到了百利威集团招商副总兼北方区总经理刘金山先生,对其中的缘由一探究竟。

百利威集团刘金山:加码供应链服务,实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百利威集团招商副总兼北方区总经理刘金山先生

记者:据了解,百利威曾于去年在成都举办过一次“一带一路”热点论坛,今年又要在西安举办“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作为一家以供应链管理服务为主的企业,百利威为什么会聚焦“一带一路”这跟当前百利威的业务发展存在什么必然联系吗?

刘金山我觉得这要从两个方面考虑。首先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今年正好是五周年。五年的时间,全球大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国际关税壁垒越来越高,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设置了不小的障碍。而国家适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从根本上打破了这种不利局面。这种“去中心化”的协同发展思路,无疑为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提供了一条可供借鉴的绿色发展通道。

另外,对于百利威而言,我们在2016年就携手全球顶级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不仅为百利威制定了符合核心业务及发展方向的五年战略规划,更明确了以电子商务园区拓展、整合电商服务、智能物流设备投资、进口贸易业务为主体的四大战略板块。其中,这四大战略板块或多或少都与“一带一路”存在着业务方面的交集,我们的客户在这个方面的业务需求正变得越来越多,而百利威在西安的智能物流园区也即将落成,天时地利人和契机之下,再度举办“一带一路”相关主题论坛自然是顺理成章的。

百利威集团刘金山:加码供应链服务,实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记者刚才您提到目前百利威服务的客户当中,有相当一部分的比例与“一带一路”存在业务联系,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当前百利威是如何为“一带一路”业务相关联客户提供服务吗?

刘金山:在这里我可以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我们与挖酒网的合作,挖酒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很大的业务市场,每年进出口红酒贸易额非常大,而百利威成都园区位于成都青白江区,青白江区拥有成都国际铁路港,是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和成都中亚列车的始发站,是四川和成都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桥头堡,并建设成为“贯通欧亚、通江达海”的国内第一国际铁路港。目前,挖酒网从欧洲进口的红葡萄酒,可以直接通过中欧班列进入到我们位于成都的园区,然后利用我们在该园区的智能化物流体系,帮助他们快速完成对商品的货运、仓储、物流及运输等整个供应链条的管理服务,实现企业的集约化发展。

挖酒网的案例是我们当前在“一带一路”上比较成熟的落地项目。除此之外也有很多正在逐步推进中的项目,比如说与央广旗下的环球购物合作。目前,环球购物已经收购了一家迪拜的电视台,正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的电视台。未来他们希望可以通过电视媒介将产品覆盖销售到“一带一路”沿线的所有国家。而百利威可以凭借自身的供应链管理优势,通过我们在全球的战略合作伙伴,比如美国SEKO公司,帮助环球购物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供应链管理体系管控。

百利威集团刘金山:加码供应链服务,实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记者我们注意到此次百利威将“一带一路”新经济论坛的举办地选西安国际港务区,这有什么特别的考虑吗?西安国际港务区又有自身哪些优势吸引了百利威入驻呢?

刘金山首先,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中心城市,也是如今“一带一路”的西线桥头堡,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地理优势。而伴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新时代下的西安将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建设发挥更为重要的枢纽作用。基于这些考虑,百利威目前在西安同时筹建了三个园区,是北京以外百利威最重要的一个业务重心,未来将对百利威的战略布局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吸引百利威入驻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极为完善的城市功能建设和产业配套服务。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创立了“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的内陆港模式,基本形成了临港产业、电子商务、现代商贸物流等五大主导产业体系,各方面的基础配套设施也较为成熟。除此之外,国际港管委会的“店小二”服务精神更使百利威园区的顺利落成少走了不少弯路,当地管委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该绿灯时就给绿灯,确实为我们这些入驻企业提供不少“看得见、摸得着”的优质服务。

我们将论坛举办地选为西安国际港务区也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邀请众多企业家和嘉宾走进并加深了解西安国际港务区,促进多方合作交流,助推港务区快速发展,使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充分发挥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先导区的作用。

记者提到,智能物流设备投资当前百利威的四大战略方向之一,您能结合西安物流园区的建设情况,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未来智能化物流园区将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刘金山目前百利威已投资多家智能物流设备生产企业并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我们主要通过两个方面为客户提供赋能: 一方面,针对现有的客户群体,可以结合我们对供应链管理服务的经验,通过领先的智能物流设备技术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针对有更深层次服务需求的客户群体,百利威将结合集团现有的另一大战略版块整合电商服务,利用平台自身的智能化物流设施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的现代化管理服务。

另外我想要重点强调的是,目前我们在西安打造的物流园区将会成为百利威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慧物流园区1.0,其中,无论是整个云系统(可视系统,定位系统,安防系统,监测系统)的平台搭建,还是所有管理软件的开发,都由百利威独立自主完成。待园区真正投入使用后,客户只需要通过手机APP,便可以随时随地做到对货物从“进”到“出”的全流程实时监控,真正实现智能化可视作业。未来,在1.0的基础上,我们还将持续进行技术不断优化升级,逐步推动智慧园区2.0、3.0的尽快落地,真正为客户提供更具效率的价值服务。

百利威集团刘金山:加码供应链服务,实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记者最后对于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您有什么可以提前给我们预告的吗,现场都会呈现哪些精彩亮点?

刘金山关于即将要在西安召开的“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目前我可以提前预告给大家的是,这将会是一场融合官产学研各方大咖的思想盛宴。届时,与会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百利威的重要客户以及众多知名企业界家们,将围绕“一带一路”发展主题,从国家战略层面、从城市建设层面、从产业发展层面,深度解析当前新经济环境下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共同为推动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观点,对此,9月18日,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记者随笔:通过对刘总的采访,记者了解到百利威集团战略布局清晰,跟随国家经济规划发展方向,与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保持高度一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全球化正在逐渐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全新引擎。而作为实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骨架”支撑,以物流行业为基点的供应链管理也正在从简单的堆砌人力和运力的阶段,进入到「智慧供应链」阶段,只有将这道“输血管”彻底打通,才能真正实现“一带一路”的互通有无。诚如刘金山先生所言:“只有通过持续加码供应链管理服务全要素,实现资源、生产、服务、消费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无缝连接,才可以为企业借力‘一带一路’走出去提供更好的价值服务路径。”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