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小哥协助警方破获传销案 解救被困人员

资讯 TOM    2018-08-22 15:00

“救我,被亲戚骗在传销,不要打我电话,直接报警,就是这个地址,万分感谢!救我。”8月16日晚,广西防城港市一名外卖小哥收到了一个特殊的订单,备注的是从传销窝点发出的求救信息,外卖小哥立即报警。随后,民警根据订单信息,解救出三名涉传人员。

一些用户在订外卖时,偶尔会备注上五花八门的要求:画小脑斧、代购小物件,小哥都会予以满足。危急关头,用户想到通过外卖订单求助,小哥则随机应变成功为用户解困,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目前,美团外卖已授予该外卖小哥“模范骑手”称号。

一张特殊的外卖订单 小哥解救被骗男子

8月16日晚上7点,广西防城港的美团外卖骑手薛华接到一份鱼香肉丝的外卖订单,当他看到订单备注的时候,不禁吓了一跳,订单备注写着“我被亲戚骗在传销,不要打我电话,直接报警,就是这个地址,万分感谢,救我”。薛华一开始以为是用户恶作剧,但生性谨慎的他还是把情况报给了站长。

美团小哥协助警方破获传销案 解救被困人员
美团小哥协助警方破获传销案 解救被困人员

站长一看,马上翻出另一个订单。两个订单放在一起一对比,尽管商家不同,但用户相同,备注信息也是一模一样。薛华和站长一下子警觉起来,他们决定深入虎穴,一探究竟。

薛华按照正常的配送流程,来到商家取餐,在店家老板的陪同下进行送餐。“我们怕惊动到对方,准备确认信息后再报警。不然警察和我们一起找,被传销人员遇见会有所警觉,整个行动都是小心翼翼的。”薛华说。

由于订单地址不是很详细,小区有四栋楼,两人只能挨家挨户地敲门。凑巧的是,当他们敲开第一个房门后,和开门的用户一核对信息,名字电话号码都对上了,确认他就是订餐的人,两人交换了个眼色,将餐品给完男子就匆匆离开了。

美团小哥协助警方破获传销案 解救被困人员

骑手和商家下楼后,商家老板马上报警求助。警察到场后,让薛华先行敲门,警察则躲在一边。门一开,几名民警箭一般冲了出去,第一时间把里面的人控制住。

眼看自己已经获救,刚刚接外卖的用户站了出来,大声地指认传销头子,他指着其中一男子大声说:“就是他,骗我过来的”。

薛华后来才了解到,点外卖的用户刘某是被朋友以表哥雇工人为由骗过来的。在被解救后,刘某再三向对骑手致谢,他说,自己想了很多种办法脱身,但24小时都被盯得紧紧的,已经被逼得没有其他办法了。正好有一个点外卖机会,灵机一动就改了上面的备注,幸亏小哥留意到了,还帮自己报了警。

骑手协助警方破案 抓获20多名传销人员

今年6月,唐山美团骑罗平同样接到了一个“特殊订单”,订单备注写着“传销,求救,不让出去,帮忙报警”。罗平立即将情况报告给站长,并最终在辖区派出所报了案。在得到警方授权后,罗平尝试联系订餐客户,初次接通后表示没有订餐并挂断,再次联系便无法接通,这让罗平更加确定了订单信息的真实性。

不过,订单地址非常模糊,警方在短时间内很难确定传销窝点。站长徐静和罗平等5名骑手,马上想到利用外卖员的身份,挨家挨户帮警方进行摸查。由于对当地情况十分熟悉,仅仅一小时候,罗平等人就发现1名外出的可疑人员,经过民警盘查确认无误后,迅速出动并控制传销组织成员。这次行动现场抓获传销组织嫌疑人员20多人,缴获大量传销书籍材料。

两名小哥齐获“模范骑手”称号 为“城市新青年”添彩

在美团外卖,每一名骑手都会接受各类安全培训,他们每天活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能够接触到各种信息,其中不少是案件侦破的关键。在确保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下,美团骑手会全力配合公安干警侦破案件。目前,美团外卖已授予薛华、罗平两位骑手“模范骑手”的荣誉称号,给予现金奖励,并号召其他骑手向他们学习。

在美团外卖,骑手们不仅为用户提供配送服务,还一次次担当了守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角色。目前,美团日活跃骑手已达53.1万人,在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的同时,美团一直致力于如挖掘骑手自身特长,培养专业技能,使他们成为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的“城市新青年”。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