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维图新发布2018半年报:自动驾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6.1%

资讯 TOM    2018-08-22 17:33

近日,四维图新对外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0亿元,同比增长18.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4.5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1亿元,同比增长948.03%。

四维图新发布2018半年报:自动驾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6.1%

围绕“智能汽车大脑”顶层战略,公司自2017年正式收购杰发科技后,完成了导航、自动驾驶、芯片、车联网、大数据“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从本期半年报来看,芯片和自动驾驶两大新兴业务的高歌猛进最值得关注,与上年同比分别增长73.70%和96.10%。

芯片业务让公司走出了关键一步,完善了“数据+计算”闭环,同时也成为拥有自主研发能力、有望突破该领域国际垄断的核心力量;另一方面,公司的智能驾驶产品与技术能力也为杰发科技芯片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力量。从财报结果来看,芯片业务的盈利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了持续验证,2.08亿营收较上年同比增长73.70%。除现有的IVI芯片系列产品,未来,AMP车载功率电子芯片、MCU(BCM)车身控制芯片、TPMS胎压监测芯片以及ADAS芯片等多产品也将陆续投入市场,在为公司创造更多利润增长点的同时,也将为公司迎接智能驾驶时代的到来提供坚实支撑。

同时备受瞩目的自动驾驶业务获得了大幅增长,虽然在总营业额中占比不大,但这对还处于蛰伏期的新兴市场而言显得难能可贵。面向自动驾驶领域,公司还在持续加大投入,加强核心关键技术、底层技术的攻关力度,以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和ADAS解决方案为核心,积极迎接自动驾驶大潮。

除了这两大新兴业务外,导航与车联网两大传统业务在2018年上半年也实现了4.42%及13.02%的增长。导航业务发展稳健,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这份成绩单在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背景下尤为可贵,这得益于公司以创新不断提升自动化生产效率、优化制图工艺,降低生产成本,并依靠高品质产品获得客户的信任,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

车联网业务在面向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应用服务体系正逐步建立,目前已形成包括地图、动态交通、云端、应用端到车载系统在内的完整车联网全生态布局,2018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38亿元。

在位置大数据服务方面,全新升级的MineData 2.0平台,以整合的数据和开放的平台,赋能整个行业,在公共安全、金融保险、交通管理、公众出行等多领域积极拓展市场,市场价值将在未来进一步体现。

四维图新发布2018半年报:自动驾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6.1%

得益于新兴业务的快速发展和传统业务的稳健增长,从营收结构来看,公司的“智能汽车大脑”战略正稳步向前推进。根据四维图新2018年半年报显示,导航、车联网、芯片、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位置大数据服务等五大主营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1.52%、24.01%、28.29%、2.03%和3.88%,从结果来看,传统业务的占比正逐渐下降,新兴业务板块正在稳步崛起,这也符合公司对于转型前瞻性的战略判断。

作为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企业,一直以来公司都保持高比例的研发投入。2018年上半年,公司应用于研发的费用达4.58亿元,与同期相比增长19.82%。面向自动驾驶等未来领域,公司不断以强大的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真正形成业务布局和资源稀缺性,从而保证公司在未来发展的强动能。

在报告期内,公司拓展国际业务的脚步也从未停止。一方面面向东南亚市场,在新加坡设立子公司,与当地政企确定合作方向,探索发展新机遇;另一方面参股瑞典初创企业Mapillary,为未来高精度地图实时更新布局技术手段与数据源,后者于今年4月完成了由BMW i Ventures领投的1500万美元融资。此外,公司联合HERE,与日本领先的高精度地图供应商IPC,韩国最大的通讯运营商SK Telecom,共同成立OneMap联盟,从2020年起为全球客户提供标准化的高精度地图产品与服务。

在企业合作方面,公司以开放的心态和长期稳定的优质客户、合作伙伴持续构建行业生态。2018年6月,公司和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签署合作意向,围绕智能驾驶及人才培养方面,结合公司的技术优势和清华大学汽车系强大的科研实力及人才资源,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的落地;7月,公司与长城华冠在围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及自动驾驶等方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通过四维图新2018年半年报告,可以清晰看出公司正在以前瞻性的市场布局、贴合市场需求的数据和服务能力,以及不断引领市场的技术创新能力,稳步迈向自动驾驶时代。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