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让微笑继续传递 中国捐款金额最大的公益项目再度起航

资讯 TOM    2018-08-23 11:36

中国捐款金额最大的公益项目再度起航

7载助学14万人,2018将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帮扶力度

文/戴世锦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让微笑继续传递 中国捐款金额最大的公益项目再度起航

8月25日,已实施了七年的“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扶贫攻坚公益计划将在四川凉山州举办新闻发布会。

作为中国公益领域捐款数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公益活动,茅台已经坚持该项义举七年时间,14万学子因此受益。

一个月前,茅台集团在云南国家级贫困县镇雄所辖赤水河源头开展公益扶贫活动时表示,“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扶贫攻坚公益计划将增加对来自镇雄的高考寒门学子的帮扶力度。

“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此次移师凉山州启动年度圆梦行动,茅台的调整计划不止于镇雄。

据介绍,为响应中央号召,针对扶贫攻坚的“硬骨头”,早日攻下来深度贫困地区这个难题,今年“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将调整帮扶方向,其重心向全国“三区三州”(“三区”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是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等深度贫困区适当倾斜;同时,茅台与共青团组织携手开展扶贫攻坚,聚焦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大学生;在三年公益计划的第二年,不止资金资助,还向贫困家庭大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

据悉,为继续反哺家乡,本年度资助额度中的一半,仍将用于资助一万名贵州籍学子。

由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做出的项目评估指出:“在当前我国扶贫攻坚的战略背景下,茅台助学项目是企业联合公益力量参与教育扶贫的重要实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重要讲话精神的典型案例。”

一、春晖七载温暖十四万贫困学子

热依拉·克热木是新疆阿克苏柯坪县警务站的年轻女警。退回到2012年,她收到了期盼许久的大学通知书,但学费是扎心的钢针。

父亲早早辞世,母亲一手拉扯四个女孩长大,彼时大姐是临时工,收入微薄,二姐上大学,小妹上高中,家中拮据可想而知。

然后热依拉第一次听说了“茅台”这个名字。老师说,茅台集团在新疆有助学项目,可以提供资助。

9月里,热依拉如愿走进新疆农业大学的校门,并顺利收到来自茅台的5000元助学款。4年后,热依拉穿上了警服,英姿飒爽,守护一方平安,更早一些毕业的二姐当上了老师,家中境遇顿时不同,妹妹也顺利考上大学,不再发愁学费。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让微笑继续传递 中国捐款金额最大的公益项目再度起航

从2012年开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茅台集团联合33家省级青基会持续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活动。每年,茅台集团向中国青基会捐款1亿元人民币,资助当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解决他们从家门到校门的交通与生活费,资助标准为一次性5000 元/人。

至2018年,该项公益活动已累计捐赠 7亿人民币,辐射全国 31 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国铁道系统的 33 个地区,为14万名受助者照亮了人生道路。

如今,这些学子或已走上工作岗位,又或者选择继续深造,而茅台伸出的援手,温暖了彼时,并将温暖一世。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说,资助一个学生,就是改变一个贫困家庭的命运。“我们资助十四万个学生,就是帮助十四万个家庭摆脱贫困的现状,受益的人口应是接近百万。”

茅台不仅仅是为14万贫困学子打开了一扇改变命运的大门,同时教会他们如何面对命运的颠簸。面对曲折道路,有人退却,有人抱怨,但只有坚毅面对,才能成为人生赢家。

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在深入调查后,这样评估“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茅台助学金不仅帮助贫困学子“从家门到校门”,更重要的是支持其渡过了“从接到录取通知到勤工助学”这个特殊压力期,继而让助学金的社会效果最大化,形成了“滴灌效应”。在物质方面,为陷入经济困境的贫困学子及家庭雪中送炭;在非物质层面,形成了贫困学子“心理减压——自立自强——感恩激发——爱心传递”的心理发展完整谱系,远远超出了物质本身的社会价值。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让微笑继续传递 中国捐款金额最大的公益项目再度起航

茅台所付出的,不止是每年1亿元的资助金。为了更好推行公益,项目实施以来,茅台集团另外单独向中国青基会划拨目标管理经费,中国青基会又分别向全国各省级青基会划拨目标管理经费,主要用于项目活动的宣传、管理、联络等相关工作。

除了资金,茅台还投入了巨大的心力,和合作方反复磋商相关细节,让有限的资金尽可能多的发挥效力。

最初受益对象被指定为当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本科前三批(即本科提前批、一本、二本)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2013年开始,资助对象优先顺序有了特定的排序:孤儿、单亲家庭子女、家庭成员伤残、学生本人伤残、家庭因自然灾害经济损失重大。到2017年,这一排序又进行了调整,变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孤儿或单亲家庭的子女、家庭成员伤残或长期重病的学生、学生本人伤残者、家庭因自然灾害经济损失重大。到2018年,茅台进一步提出,增加对“三区三州”和其他深度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包括赤水河源头的云南镇雄县。

茅台的意图很明显:捐助助学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应当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生力量。

来自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价是:“茅台助学项目在受益人选择、资金递送、公开透明等关键环节严谨细密,有力地确保了项目运作过程的公正性,维护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这个全国品牌的整体公信力。在此过程中,其维护资助公正性和品牌公信力的具体做法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

二、让5000元成为撬动人生的杠杆

邰光美高三那年,父亲因病过世,母亲年迈,无劳动能力,且患有精神残疾。弟弟上完初中就去打工了,勉强维持生活而已,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政府发放的贫困户补助。

人生际遇难免起伏。今天的邰光美是凯里七中一位优秀的英语老师。回首来路,邰光美感激茅台递给她的力量和光亮,推着她走出头顶的乌云。

数据表明,茅台助学金的受助对象,约 92%的家庭年收入在2万元以下,其中3500元以下的家庭为 21.55%,3500-7000元的为 24.18%,7000-11000元的为26.89%;从家庭年支出来看,年支出在 3500元以下的家庭,占比不足8%, 3500-7000元的家庭占比超过 20%,7000-11000元的家庭和11000-20000元的家庭占比均超过 25%。

造成受助家庭经济入不敷出的原因是多元的,且往往是地区因素和家庭因素的叠加。前者是指当地整体属于经济落后地区,比如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后者则包括单亲家庭、大病家庭、伤残家庭、多子女上学等多种特殊因素。

贫困学子要强而又敏感。当获知茅台的资助全无附加条件后,强大的动力反而被激发出来。

与孩子们广泛接触的志愿者,这样描述受助者的内心感受:“朴素的、强烈的、发自内心的感恩意识。”

事实上,对于孩子们来说,最艰难的压力期不是入学前,而是入学第一年。刚刚离开家长和亲友,独自步入校园,心智和能力尚未成熟,四处拼凑解决了学费之后,生活费的困境随之而来。茅台助学项目的 5000 元资助金,刚好能覆盖普通本科一年的学费和住宿费,让孩子们能够完成“从家门到校门”的重大调整期,继而通过学校奖助学金或勤工助学等多种渠道完成学业进入社会。

已经工作一段时间的邰光美,已经基本还清了助学贷款,周末总是要牺牲自己的时间,为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补课。受过帮助的她,把帮助别人变成了习惯。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让微笑继续传递 中国捐款金额最大的公益项目再度起航

第三方独立机构的调查结果表明,95.11%的学生表示“这个资助对我大学的学习生活很重要”,97.41%的学生表示“在茅台助学项目中获得了温暖感”,98.80%的学生表示“今后如果有条件,我将会帮助有需要的人”。

茅台成为指路人,不仅指出眼前的路,也指出了未来的路。调查表明,88.73%的学生入学后积极投身勤工俭学,有98.81%的学生表达出强烈的公益愿望,主动投身公益事业。

如今,茅台在公益方面的实践已走出国门。2017年,“文化茅台香遇金色非洲”大型品牌推广活动在南部非洲举行。此行,茅台在莫桑比克一贫困乡村建立了一所希望小学。这是茅台公益首次在海外完成的资助项目,半年多时间过去,受助小学已成为当地社区改善教育的一个窗口。

三、微笑背后之“最”:捐款金额最大、受资助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深远

2012年获助的黎关火微笑着,他不仅在北京大学成功修得双学位,更在自己的公益笔记本上记下了令人赞叹的记录:总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并获得“北京大学第八届公益之星”、“北京大学医学部志愿服务之星”等荣誉。

来自甘肃的学子刘随红微笑着,除了有可圈可点的公益记录,还连续多年在全国及上海市机械创新大赛中夺魁,并有了多项个人专利,如今被保送研究生,成为生物3D打印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

2017年受助的苗家女孩杨梅微笑着说:“我学到了一生受用的能力”。

邰光美也微笑着,家里的老房子已经快有一百岁了,挡不住时光的侵袭,她已经准备好,要重新搭建全新的家园。

这一个个动人的微笑,是茅台和无数为这项公益活动辛勤劳动的人们梦寐以求的收获。

北京七悦公益服务中心所做的评估报告这样总结:“该项目已成为国内爱心助学活动中捐款金额最大,受资助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深远的一个公益项目。6 年来,全国青基会系统按照资助管理规则,对资金、资助严格管理,认真选好每一个受助学生,拨好每一笔资助资金,保证捐款能够公开、安全、高效地传递给受益人。”

8月25日,“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18年度新闻发布会将于四川凉山州的西昌邛海宾馆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早在3月,茅台集团已赴当地考察,国酒茅台四川省经销商联谊会还投入资金130万元,为当地一所学校新建了面积达700平方米的学校餐厅,更新了全部餐厨用具,并捐献了大量爱心物质。

届时,新闻发布会现场,优秀学子还将获颁“栋梁奖”。

茅台一直在思考,如何携手合作伙伴,推动项目模式升级,开发更具“社会化运作”特征的发展类项目,比如针对在校的茅台学子,通过开设公益微创投、嫁接已成熟的发展类项目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行动能力、激活学生互助和助人的意识,最终提升其发展能力;又或者针对已经毕业的茅台学子,通过公益微创投的方式,支持脱贫攻坚,同时形成志愿服务网络,成为具有活力和能力的、民间优质组织资源。

第三方评估报告指出,“茅台助学项目是一类‘无条件的’资助,社会效果显著。在物质方面,为陷入经济困境的贫困学子及家庭雪中送炭;在非物质层面,形成了贫困学子‘心理减压——自立自强——感恩激发——爱心传递’的心理发展完整谱系,大大超出了物质本身的社会价值。”

“扶贫事业的推进,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需要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这样表示。“对于茅台而言,我们与‘希望工程’的合作不是短期行为。茅台对公益、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与帮扶,是我们一直要承担的责任,也是我们要长期思考的问题。”

相关链接

茅台助学大事一览

茅台的拳拳助学之心,岂止是国之栋梁大型助学行动;

2011年,国酒茅台出资1575万元,为西部12个省(市、区)的贫困儿童捐助150万本《新华字典》,不让贫困山区的孩子因为一本字典输在起跑线上;

同年,国酒茅台出资1900万元,为贵州山区孩子建100所“希望食堂”,使数万名山区学子,在有“热饭热菜”的温暖环境中成长;

2011年、2012年,国酒茅台连续两年出资1600万元,资助“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讲演比赛;

2013年,茅台集团专门下发《关于调整公司员工子女考入本科院校一次性奖励标准的通知》,对员工子女考取二本(含二本)以上本科院校每人一次性奖励5000元;

2014年起,茅台又决定向贵阳孔学堂发展基金会陆续捐赠人民币1亿元,分5年完成,助推国学发展;

2017年9月9日,茅台学院正式挂牌,这所由茅台集团规划出资18.79亿元兴办的本科高等院校,将为茅台、贵州省乃至全国酒业发展输送更多栋梁之才;

同年11月,文化茅台走进非洲品牌推介活动期间,茅台资助300万人民币在莫桑比克援建小学,此举改善了卡滕贝地区基础教育条件,让孩子们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

2018年5月,茅台走进澳洲品牌推介活动期间,茅台代表团到访全球知名学府新南威尔士大学,并出资45万美金设立“茅台奖学金”,这是茅台历史上第一个在境外设立的国际奖学金项目;

此外,茅台还将在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设立“茅台奖学金”,连续5年每年分别向每所高校捐资100万元,共计捐资1500万元,用于支持三所省属高校在校优秀大学生创先、创新、创业活动;

不止如此,多年来,茅台各省区经销商、联谊会自发组织向贫困学子捐款捐物、成立爱心助学基金,积极响应和奉行茅台“大品牌大担当”的社会责任观;

茅台集团“习酒·我的大学”公益活动已持续了10年之久,共捐资7500万元,资助1.5万名贫困大学生;

而在茅台援建的百所希望小学里,在茅台投资数十亿元建起的茅台学院里,处处可闻琅琅读书声……

知识改变命运,不仅是个人的。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