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醉茶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资讯 TOM    2018-08-23 15:37

我是受邀回答这个问题的。应该说,醉茶是一种很小众的体验。我从小在茶区长大,学的是茶学专业,现在是一名评茶师。将近20年的喝茶经历中,有过3次印象深刻的醉茶体验。

初体验

第一次醉茶发生在读书时候。那是一个春日的上午,我从朋友那得了一些上好的西湖龙井。那款茶品质非常不错,香气、滋味、汤色都没得说。没吃早饭的我,忍不住连着喝了几杯。之后,我开始头晕,有一种类似晕车的感觉,心里也觉得慌慌的。听前辈们说这就是醉茶。

醉茶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所谓“醉茶”,医学上的描述是,喝茶造成人体内电解质平衡紊乱,进而使人体内酶的活性不正常,导致代谢紊乱,从而引起血液循环加速、呼吸急促等一系列不良反应。

喝茶会醉的根源是因为摄入了过量茶叶中的咖啡因(Caffeine)。通常,一杯150毫升的茶汤,约含有8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如果每天喝5-6杯茶,等于服下0.4克左右的咖啡因。一个人每天服用咖啡因的最高限量是0.65克,如果超过这一限量,身体就可能扛不住。

而空腹喝茶会导致体内血糖快速降低,引发不适。很多人空腹喝了茶、奶茶、咖啡后,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实际上就是“醉茶”了。可以吃些饼干之类的补充一下能量,难受的症状就会逐渐消失。

二进宫

作为一名评茶师,几乎每天都要喝茶,但只有在集中审评和开发新产品时,才会密集地喝茶。我的两次严重的“醉茶”经历,便是分别发生在这两个阶段。

第一次接触台湾乌龙茶,当时有26款茶样,要进行集中审评,从中选出最好的一款。这个环节就像综艺节目的评委打分一样,经过多名评茶师的评分,只有得分最高的茶叶选手才能最终胜出。

醉茶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一般情况下,我们的审评方式是采用3克茶,150毫升审评杯闷泡5分钟,台湾乌龙茶我们会闷泡6分钟。如果茶叶品质好的话,经过6分钟的闷泡后,它的品质依然是好的,汤感顺滑,浓度和香气很饱满,留在口腔中的香味是丰富的;如果茶叶有瑕疵,经过6分钟的闷泡后,闻起来可能会有异味,喝起来有酸味。

那时候我刚开始接触茶叶审评工作,还处在学习阶段。我也记不清自己到底喝了多少茶,喝到后来,感觉肚子里装满了茶水。因为喝得比较浓,数量也比较多,晚上十点的时候,我的身体已经非常疲倦,大脑却分外亢奋,明明很困,脑子却是清醒的,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一直折腾到凌晨四点才睡着。

老炮儿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积累,在此后的工作中我逐渐成为了一个老炮儿,大概什么时候会醉,应该怎么预防,心里已经有数,几乎没再醉过茶。其实,一个好的审评师,是不会经常醉茶的,因为我们要控制住自己,才能对审评结果负责。

醉茶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17年,我们想要上线一款新的产品,为了找到最好的茶样,我和同事去这款茶的原产地寻茶。出差的那几天,几乎天天喝茶。那天白天,我们见了好几个茶园主人,喝了不少茶。因为晚上还要去品另一家的茶样,我和同事提前饱餐了一大顿,想着肚子里多储存些能量,晚上喝再多也不怕!

抵达那家茶叶公司后,主人非常热情,邀请我们品饮他的10款茶叶。当地功夫茶的冲泡方法与其他地方不一样,他们是用100毫升左右的盖碗,冲12g的茶,浓度非常高。泡好后,茶碗里几乎只见茶叶不见水。而且,主人为了体现他的茶叶耐泡,每一款茶叶都冲泡10次以上。

虽然审评一款茶的好坏,只需要浅酌即可。但因为主人亲自为我和同事泡茶斟茶,但出于尊重,我们必须将茶全部喝掉。如此喝了几十杯,我已经开始感觉浑身无力,胃里空虚,但又有种食道已经装满水的感觉,实在难以下咽。

我们有些喝不动了,但又不想就此放弃,毕竟好不容易来一趟,在没有喝到最符合小罐茶要求的那款茶之前,我和同事都不想停下来。于是,我们中场休息了一会儿,翻出随身带的几块姜糖塞入口中。无奈茶汤的浓度实在太高,症状并没有得到多少缓解。

等喝到第8款茶,我已经有了明显的头晕感,双手颤抖,连茶杯都快端不住了。再这么喝下去,我们的判断能力势必会下降。

在手也颤颤、心也慌慌的状态下,我们不得不向主人道歉,改以抿饮的方式品评了剩余的茶。那天我们一直喝到夜里12点,如果有一台摄像机在那的话,一定可以记录下那诡异的画面:两名疑似重度帕金森症患者的工作人员,在深夜的茶室里一杯接一杯品饮、点评、记录……

不过,让人遗憾的是,那次出差我们并没有找到理想中的茶样。小罐茶的同事,还在继续寻茶。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