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e签宝:蛰伏十六年 引领数字化合同大爆发

资讯 TOM    2018-08-23 17:26

成都人最爱熬夜,合同签署时间大多在凌晨2、3点;上海人最公私分明,95%的合同签署在工作日;浙江人最勤劳,有23%的合同签署发生在周末……这是每日商报记者在e签宝后台看到的有关各城市合同签署情况的统计数据。

签署合同曾经是件麻烦事情,需经过双方审核、签字盖章、互相邮寄,整个过程至少要花上三天时间;现在有了电子合同后,用户只需在电脑或手机屏幕上盖章签名,几秒内就可以完成在线签署,电子合同与纸质合同一样具有法律效力。

在电子签名领域,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全生态电子签名服务平台e签宝已深耕行业16年,具有丰富的经验。今年7月,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第三方电子签名行业研究报告》,e签宝的日均签署量超过2000万次,市场份额大于第二三名总和,行业内稳居第一。

蛰伏十六年 利剑出鞘

日均签署量超过2000万次,意味着每分钟签署量达13888次,这当中包括e签宝服务的商务合同、公司内部管理、证照电子化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不同的应用场景。

e签宝有今日的行业龙头地位,最大的原因莫过于两点:做得早、做得好。

早在2002年,《电子签名法》尚未颁布,曾与马云共建中国黄页的何一兵在杭州城西某公寓内成立了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一年多的研发,天谷信息于2004年发布天印签章系统V1.0,开始做起签章软件,这是当时国内成立最早的一个电子签章系统,主要服务于政务和银行。

之后,天谷信息保持小规模发展的步伐。直至2012年,公司员工人数也才20人。

到了2014年前后,随着移动办公的普及,企业获取资源的方式开始发生改变。这一年,“蛰伏”很久的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瞄准商机,一举推出了e签宝产品。

“当时,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占据了行业半壁江山,我们觉得第三方签名应该跟支付宝一样,成为人们工作生活必不可缺的基础设施和工具,所以就取了‘e签宝’这个名字,开始主推这个电子签名平台,全面向云服务领域转型。”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说。

e签宝业务带动了公司的迅猛发展。2018年7月,e签宝杭州总部搬迁至天堂软件园D幢19-21层,团队人数超300人。

截至2018年7月,e签宝已经和支付宝、钉钉、阿里云、用友云等平台展开了深入合作,服务企业用户150万家,个人用户1.2亿,累计签署量42亿次。

云端加密 数据存证

用户在接受电子签名前,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电子签名安全吗?

金宏洲告诉记者,电子签名其实比手写签名更为安全。纸质合同常出“萝卜章”、冒名代签等问题,而电子签名是经过实名认证且无法篡改的。用户打开电子签名页面,系统先进行人脸识别,判别用户的身份以及该签名是否遵循本人的真实意愿;之后当用户进行签署行为时,系统会自动给用户颁发一个代表身份的数据证书以确保安全。

“以一份交易额100万元的合同为例,如果是在纸质合同上多加一个‘0’,可能不大容易看得出,但如果是在电子合同后加个‘0’,电子印章马上就能识别出这份合同已被篡改。”

金宏洲说,e签宝采用了云端加密技术,当用户签署合同后,合同就会变成一份pdf文档,通过加密技术存储在云端。之后无论终端的文件如何删改,在云端存储的文件都是原件。

为增强保密性,e签宝还有数据存证、取证前置等工作。当用户在签署合同的同时,e签宝即完成了取证,之后如果产生纠纷,e签宝可以还原“现场”,提供证据报告,进行在线仲裁。

凭借技术驱动的e签宝,从小到大都是为优质的行业大客户服务。金宏洲说,在公司刚成立时,就与浙江省工商局达成了合作,帮助他们快速处理每年的证照年检。“我们现在是‘最多跑一次’的电子签名唯一提供商。通过e签宝,用户可以在线完成工商注册、电子证照、社保证明、资格证书等申请。”

技术驱动 前景大好

中国电子签名市场容量大且发展快。数据显示,2002到2014年,中国电子签名市场总和不到100万,2017年这个数量达到10亿,预计2018年将达到100亿。

e签宝在国内电子签名赛道上占据着龙头优势。全国进入B轮融资的公司仅三家,e签宝是其中融资数额最大的一家。今年1月,e签宝获得的1.5亿元B1轮融资,是电子签名行业目前为止最大的单笔融资。

e签宝积累的技术优势一方面便于不断扩大应用场景,2015年起,e签宝开始研究区块链技术,并将其应用到电子签名跟数据存证领域。如今,区块链技术在e签宝产品中的应用场景包括版权保护、在线签约、网页取证、电话录音、邮箱存证等。

另一方面还在于保密技术的精进。目前在互联网电子签名行业,e签宝是唯一具备“国密三证齐全”的互联网电子签名平台,也是唯一一家支持国产SM2系列加密算法的互联网电子签名平台,其专业资质已经覆盖公安部、国密局、法院、仲裁委、公证处等诸多部门。

金宏洲认为,未来两三年时间内,中国会迎来数字化合同的爆发期,届时将有更多中小企业会有电子签名需求。e签宝将厚积薄发,研发出更多深度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 3976DBC-BD

责任编辑: 3976DB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