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永达二手车与大搜车深入合作 汽车新零售迈入「深水区」

资讯 TOM    2018-08-23 17:25

今年以来,二手车市场交易活跃度不高,毛利率下降1.1%,一系列指标都表明目前中国二手车行业进入关键的调整期。而位列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TOP5的永达集团旗下永达二手车,则在此时与国内领先的汽车新零售平台大搜车达成深度合作,双方以企业经营管理系统为切入点,推动永达二手车加速全国布局,并将继续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

永达二手车与大搜车深入合作 汽车新零售迈入「深水区」

永达集团副总裁、永达二手车总经理卫东(左)与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右)

一个是顶级经销商集团的代表,一个是汽车新零售的代表,双方的合作能否在行业调整期创造出新的机遇?

深练内功调整期暗藏机遇

“调整期”注定将会成为二手车行业2018年的关键词。从中国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额同比增长5.83%,远低于同期销量增长的13.11%。而上半年,单车毛利率也从去年的6.8%下降至5.5%。对此,大搜车联合创始人兼COO李志远表示:“二手车总体消费量出现阶段性下降,但这只是阶段调整,而非大势所趋”。

业内普遍认为市场表现上的乏力仅是多种因素作用下的阶段调整,但在其背后仍能嗅出行业内暗藏的危机。过去几年,资本的注入以及二手车电商轮番的广告大战让这个曾经冷门的行业变得火热起来。但当市场逐渐冷静下来,人们才发现仅仅依靠烧钱买流量换来的不过是虚假繁荣。整个二手车行业仍然需要夯实基础,一步步进行产业链的优化,才能真正换来转型升级。

不过,虽然市场处于调整期,但永达二手车却保持着高速发展的势头,去年其二手车销量同比增长高达38.6%,远高于行业整体数据。永达是国内少有的搭建起二手车连锁体系的经销商集团,已经在全国建立了超过30家二手车连锁网点。永达汽车集团副总裁、永达二手车总经理卫东表示:“二手车行业像是一场马拉松,虽然前景很大,但杂乱无章的市场现状决定了这个行业赚不了快钱。永达二手车需要长期不懈地坚守,持续地打磨自己的产品和体系,推动整个市场规则建立起来”。

着眼于体系打造与全国布局,是永达二手车保持高速增长的推动力,也是其选择牵手大搜车的原因所在。永达二手车不仅寻求高速增长,更寻求高质量发展。想要精密运营全国连锁网点,保持高效产出,永达二手车必然需要走向数字化。

而大搜车作为第一家全面数字化汽车零售渠道的平台,不但拥有先进的技术与产品,也有着丰富的实施和应用经验。借助大搜车经营管理系统,可以实现评估检测、集中定价、库存管理、整备和售后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客户管理等功能模块的一体化操作,将永达二手车各区域的业务流程将全部转到线上。

此外,永达二手车也可以借此实现移动场景办公,从前端营销到日常管理、运营再到终端销售,都可以通过移动端APP完成。

所以,永达二手车总经理卫东认为:“大搜车系统将强化永达二手车连锁化体系能力,推动永达二手车加速全国化布局。” 此外,永达在新车业务也已经与信息化解决方案服务商布雷克索展开合作。这样一来,永达集团在新车和二手车领域都已经逐步完成数字化工作。

从浅入深 数字化迎来攻坚期

无需避讳国内二手车市场的乱象丛生,其整体产业链也面临着“全而不强”的现实,各个环节都有,却都没有做大做强。在消费升级的引导与技术发展的驱动下,二手车行业开始爆发出活力。如果说二手车电商的崛起以及营销端的广告大战,是浅水区的摸索;那么从底层酝酿的数字化变革,则是对行业深水区的攻坚。

大搜车被称为“汽车行业的阿里巴巴”,正是因为从2014年开始,大搜车就开始深耕汽车交易领域SaaS产品。马云说过:阿里巴巴是水、电和土地之后的第四大基础设施。大搜车则用SaaS产品帮助汽车流通领域实现数字化,而数字化是汽车新零售和转型升级的基础所在。

由于国内二手车市场上,中小车商占据着绝对的主流。他们响应市场变化的速度更快,在决策方面也更为灵活快速。所以,最初大搜车的“车牛”、“大风车”等SaaS产品率先为中小车商带来了实惠,帮助他们解决资源匹配、信息匹配、人员管理、销售管理、数据支持等问题。经过数年深耕,大搜车已经数字化了全国90%以上的中大型二手车商以及5000多家4S店和60000多家新车二网,在汽车流通行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此次永达二手车上线大搜车系统,意味着大搜车将数字化的触角伸入到了大型汽车经销集团之中,不仅加固了自身的护城河,也让行业数字化变革从社会化渠道大面积进入4S店。尤其近两年,不少大型经销集团都将目光投向了二手车业务,希望借助二手车带来业务增量。去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突破1200万辆,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两年后中国二手车年交易量就将突破2000万辆、市场规模达到1.5万亿。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更吸引经销商集团加速二手车业务的布局和数字化的进程。

以永达二手车为例,其目标是将连锁渠道全面覆盖全国华东、华北、华南、华中、西北、西南六大区域。这样庞大的布局,对资源匹配、数据支持的要求非常高。而大搜车则从底层助其优化供应链,为其全国战略部署奠定扎实的基础。

端+网+商 重塑人货场

在CCFA“2018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中,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零售数字化从1.0进化到2.0,开始从营销端走向经营端和管理端,从前端引流逐渐渗透到中端和后台。”汽车流通领域的数字化也在经历类似的过程,开始进入上下游资源整合、交互连通的新阶段。

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也曾对媒体透露,大搜车正在加速布局“端+网+商”立体生态,将致力于成为汽车流通行业的智能大脑。此次为永达二手车提供系统服务,是大搜车战略布局中的“网”,即通过SaaS产品和物流行业搭建基础设施;所谓“端”,是直接连接消费者的窗口,为用户提供汽车服务,比如永达的线下店、二手车商线下店、大搜车旗下近4000家弹个车社区店等;而“商”指的是供给侧的主机厂,目前大搜车已经和50余家主机厂商开展合作。在这三者中,“网”是基础,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潜力释放出来,重塑人货场,进而提升行业的整体效率。

在“端+网+商”的立体生态之下,大搜车可以多维度赋能大型经销商集团。其SaaS系统已经覆盖90%以上的中大型二手车商,为经销商集团提供数字化支持。而大搜车SaaS覆盖的车商渠道、弹个车社区店,均可与经销商集团有更多的业务往来。另外,大搜车旗下的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车易拍、物流服务平台以及车抵贷、信用贷等金融产品,也可以在线上交易、整车物流和金融层面赋能经销商集团,大幅提高其二手车经营效率。

目前,构成零售商业的几大要素仍然万变不离其宗,但产业升级却呈现出更为深层次的面貌。在二手车行业前景和趋势明朗的情况下,数字化成为重构人货场的关键所在。随着越来越多汽车经销商集团主动寻求升级,谁又能说今年这段“调整期”不是整个行业迎来蜕变的机遇呢?

 

责任编辑: 3976DBC-BD

责任编辑: 3976DB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