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好看视频出击,从Q2财报看百度的短视频谋局

资讯 TOM    2018-08-01 16:26

互联网领域正风云变化,而作为BAT之一的百度正在新局势中步下棋子,前方,它会再度成为操控棋局的“人”吗?

对此,我们或许可以通过百度最新财报看出一丝端倪!

就在今天(8月1日)凌晨,百度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交出了一份成绩单。

今年第二季度,百度营收260亿元人民币(约合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64亿元(约合9.67亿美元),同比增长45%。

好看视频出击,从Q2财报看百度的短视频谋局

值得关注的是,细读百度这次财报,你会发现,百度的AI创新驱动用户体验有了持续精进,从百度很多产品身上都可以看到。好看视频就受益于百度的AI技术创新,自上线以来,好看视频获得了极快的增长速度,从QuestMobile公布的数据中,好看视频DAU已于5月22日突破1000万。

现实中,自去年下半年起,百度内容生态开始重点布局短视频领域,推出了独立品牌“好看视频”。这无疑表明好看视频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关键拐点阶段,自此百度的视频分发开启了新的征程,其在短视频领域的谋局也日臻完善。

1、好看视频的挺进

据财报显示,百度APP的日活和使用时长增长强劲,继续支撑百度Q2收入上涨,这其中,好看视频贡献了一份力量。

好看视频出击,从Q2财报看百度的短视频谋局

数据研究机构QuestMobile的调查报告显示,在2018年Q1全网APP日活跃用户规模增长最快TOP20中,百度旗下好看视频的日活用户规模在横屏短视频平台中居榜首,且长期保持迅猛增长态势。

为什么好看视频能迅速取得靓丽的业绩?

其一,依托百度的AI技术与流量资源,好看视频能迅速起量。

AI是百度的机会也是百度的时代。AI是短视频平台的核心能力,百度作为连接平台其实就是视频的传输管道。百度AI能让视频生产更简单、视频检索更高效。基于AI,百度的信息流业务实现了迅猛增长,同样也能延伸至视频领域,乃至是为AI技术寻找最合适的落地场景。

未来,整个信息产业的进阶必定会令视频这种信息传输方式成为主流,而信息流主要包括生产、传播和接收,百度AI+视频就是围绕这三个节点来发力。这些自然会让好看视频受益。

比如,好看视频依托百度AI智能算法推送符合用户喜好的短视频内容;在短视频内容生产环节,AI技术让记录形式更有趣;对好看视频的用户,机器也同样可做一些理解,从而预测用户现在的兴趣是什么,再根据机器对用户的理解,以及对跟用户有关系的人的理解,去推荐视频,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其二,具体运营得力,好看视频和Zoomin.TV进行战略合作,扶持跨国IP落地国内,发力海外视频内容。

就在上周,好看视频牵手Zoomin.TV。Zoomin.TV旗下的优质视频内容将入驻百家号,双方联合出品《Amazing中国故事》系列视频及IP打造,而好看视频APP将对此进行独家播放。

要知道,Zoomin.TV作为全球最大的MCN机构,拥有超过15年制作网络视频的经验,超过3500名导演型摄影师分布在全球110个国家,更有超过1.5亿的粉丝,视频内容覆盖全球2500余家网站。这无异于是给好看视频打了一剂强心针。

这些战略合作,在优化流量和收益的同时,让好看视频的内容创造、分发更高效,更有吸引力,最终探索出一条以IP为利刃,可持续发展的内容生态搭建路径,从而让其日活节节攀升。

2、百度的短视频谋局

透过好看视频的迅速崛起,我们看到,百度视频分发开始渐成气候,内容生态也愈加完善。

短视频的火爆无需赘述,本质上,短视频是最受用户欢迎的内容,是人与人之间最常需要的交流信息和情绪。

好看视频是作为拥有海量独家优质短视频内容的专业聚合平台,对百度整体的战略布局意义重大。

据QuestMobile调研数据显示,当下,移动互联网总使用时长呈增长趋势,各细分行业总使用时长同比均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其中增长最快TOP3细分行业为短视频(+521.8%)、搜索下载(+58.3%)和综合电商(+47.9%)。在用户时长争夺战中,总流量接近枯竭,唯一的新亮点是短视频,截至今年6月,短视频和长视频的用户总使用时长已经十分接近。根据QuestMobile移动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周睿预计,“再过一两个月,短视频有希望全面超过长视频。”所以短视频这块战场,百度决不可与之失之交臂。

总之,短视频在近一年来迎来高速增长,成为一个新的风口,众多互联网巨头都开始围绕短视频来抢夺用户,这也直接造就了中国短视频市场的一片繁荣。到如今,国内短视频头部阵营已经形成。

对于接下来的短视频市场而言,平台间的竞争仍会继续。短视频估计也将很快从混战走入整合的阶段。那些有靠山、有资源、有技术、有用户的短视频平台,更有机会出位。

前方,他们搏杀的关键在于内容,谁能够持续生产出更多优质短视频内容,谁就能走得更远。特别是,当第一梯队的位置基本确立,对于优质内容的抢占,就成为了短视频平台最大的价值皈依。

正如一位分析师说:“百度有流量,有用户,有品牌,也容易形成内容的强者恒强效应,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是的,方向对了,剩下的,就请好看视频如何继续加速了!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