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叁寿:数据安全,是数据交易颠扑不破的前提

资讯 TOM    2018-08-24 10:27

大到国家,小到市民,数据安全是这个大数据时代不得不提的概念。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再三强调,数据安全,是数据交易颠扑不破的前提。

于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强调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其间尤其提出了“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要制定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相关制度,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制度”。

于民,数据是伴随每一个人每一个社会行为所产生的真实记录,一旦被非法占用、篡改,后果难以想象。

然而,目前而言,数据隐私的保护在全球范围内还是一个棘手课题。就在今年,Facebook向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分享数据,后者不恰当地利用了8700万名Facebook用户的个人信息,其中包括约270万名欧洲用户。此事引发轩然大波,互联网用户数据隐私,成为了美国社会持续到今日的争论热点。

王叁寿:数据安全,是数据交易颠扑不破的前提

王叁寿在2018数博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反观数据交易,始终离不开对数据隐私、数据安全的纵深探讨。在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是第一家数据交易所,其就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大前提下推动数据流通,进行了很多具有开创性,并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王叁寿认为,数据安全,是数据交易颠扑不破的前提。如果数据安全不能保障,数据流通就是一个伪命题。只有通过各项制度、规则设计,技术引入,把好数据安全关,才能有效防止“数据裸奔”。也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数据交易才是推动互联网等多领域、多行业数据融合共享,充分释放数据资产价值的途径。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2015年运营伊始,即划定了绝不交易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数据,涉敏底层数据必须清洗、脱敏方可交易的底线,创制八大交易规则、十大交易标准及规范。

2016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采用增值式服务交易模式,推出一系列数据交易制度。2018年推出“数+12”战略,从制度层面保障数据交易安全。

王叁寿:数据安全,是数据交易颠扑不破的前提

2018年4月20日,沈昌祥院士亲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指导院士站工作。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累计获得了20项软件著作权。最新投入使用的4.0版交易系统,采用区块链技术、数据确权技术、数据安全技术等国内领先技术。大数据交易所拥有“eID网络身份服务机构”资质,以权威性、普适性,有效保护数据隐私信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实行会员制,层层把关,保护数据资产,对数据供应商的数据来源及数据质量进行严格监控监管,严禁不合规、不合法的数据上市交易。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同时会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合作创建我国大数据领域第一个院士工作站,共建大数据安全机制及体系、大数据防护体系,并应用到大数据交易系统及相关产品当中。

王叁寿表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的不是底层数据,而是数据清洗、建模、分析的结果。通过各项保障,大数据交易所逐渐在探索中率先走出了一条数据安全与数据流通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