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大瀚人力资源集团董事长 康 兵 ——真正的大善是做好企业,回报员工

资讯 TOM    2018-08-24 15:05

导语:“管理者真正的大善是把企业做好,这就是回报员工最好的方式,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机会展示才华,引导他们向辉煌的前程进军。给团队‘小富即安’的恩惠,从来都不是大善。”

在成都高新区新希望国际大厦见到康兵时,他刚结束公司的一个内部会议。今年是大瀚人力资源集团(以下简称“大瀚”)成立的第19个年头,康兵依旧坚持每日清晨六点起床跑步,吃过早餐便早早来到公司工作。这是他春夏秋冬不曾改变的习惯。

康兵早年从四川大学毕业,而后赴美留学期间,接受到系统的西方知识体系。在与全球顶尖的“五大”猎头公司之一的创始人接触交流之后,他对猎头这个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挖掘出一套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独特理解。在他看来,“中国太需要像‘五大’那样的猎头公司了,为我们中国民族企业发展而服务,因为国家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企业的竞争。”于是,秉着这样的情怀,康兵在美完成学业后就回归祖国了。

专访大瀚人力资源集团董事长 康 兵 ——真正的大善是做好企业,回报员工

回到家乡成都,康兵先是在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国际集团(AIG)担任首席代表,几年后,他与同样在世界500强企业美国电报电话公司(AT&T)任人力资源经理的妻子双双辞职创业。那是1999年。夫妻俩毅然辞去世界500强外企高大上的职位,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决定。就这样,他们抓住猎头行业在中国初步兴起的大好机会,带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管理智慧,上马开工,建立了最初以高端猎头为主要业务的大瀚。

总部落户成都,出于战略选择

中国猎头行业的发展,最先起步的区域要数以广深为主的珠三角,发展最快和最稳定的区域分别为以沪苏杭为主的长三角一带,以及京津地区。康兵将大瀚的总部设立在成都,则出于战略选择,出于他对地域经济发展趋势的准确判断。而且彼时北上广已经涌现一大批猎头公司,把公司设在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的成都,更容易脱颖而出。事实证明,康兵眼光毒辣,成都这座充满潜力的城市如今已是中国新一线城市之首。

大瀚虽立足于西南一隅,但业务发展从一开始就放眼全国。在起初面积仅37.5㎡的办公室里,电脑、传真机都是康兵和妻子从家里搬来的。而他们与全国各地的业务,只有一根电话线的距离。康兵还记得他们成功推荐的第一个职位是财务总监,最开始成功签下来自中西部、北京、上海等地的一笔笔订单,都得益于一次次的电话沟通。

做好一家公司的西区业务,有了口碑便能顺势拿下东区、北区等其他大区的业务。渐渐地,大瀚用优质的服务换来了更多国际知名企业的信任,随着争取到一系列的猎头职位,大瀚顺利地走上了创业初期的成长之路。

专访大瀚人力资源集团董事长 康 兵 ——真正的大善是做好企业,回报员工

用康兵的话来说,在成都经营的五年里,大瀚一直在学习。2004年,公司发展趋于稳定,康兵决定走出成都,布局全国,在大量企业总部聚集地的上海开设了分公司,迈出了公司全国化的第一步。紧接着,2005年-2006年,北京和广州分公司相继成立。2007年-2008年是公司疯狂扩张的两年,分公司陆续在全国重点城市开张,最火爆的时候曾在一周之内开了八家分公司。

分公司按照从沿海城市往内陆、中西部城市开设的节奏,迅速获得了全国市场。如今,大瀚在全国已有34家自营全资子公司,集团员工近2,000人,为12大行业提供高端人才猎寻服务的同时,业务也更加多元化,拓展到人力资源服务外包、招聘流程外包、人力资源综合咨询等领域。

自1999年成立以来,大瀚至今累积为5,000家世界500强企业、大型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提供服务,其中不乏GE、IBM、阿里巴巴、华夏、海尔等这样的大客户。其中一些客户,就是当年康兵自己带着团队亲自拜访谈成的。

居安思危是基业长青的底色

大瀚从创建以来,每年都保持盈利。2009年,在康兵创业的第一个十年,他买下了公司总部位于黄金地段2,000㎡的一整层办公楼,广州分公司的一整层楼也买了下来。2012年,公司营业额突破1.3亿元,利润开始大幅提高。

康兵谦虚地把这些显著的成绩归因于“幸运”,但也只有他知道这背后付出了多少艰辛。尤其早期在与外资猎头公司激烈竞争的压力下,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经营着”。康兵明白,除了努力在外拼打搏杀,内部管理优化也要跟上,他为大瀚部署了先进的流程管理体系、薪酬体系等,提升公司的整体效率和品牌影响力,使公司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通过近20年的磨砺与蜕变,大瀚的实力受业界肯定,但在康兵口中,他只是用“竞争20年来,我们侥幸还生存着,是一家没有死掉的创业公司”一语带过。一贯的虚心谨慎,与康兵强烈的危机意识不无关系。他认为,大瀚的规模化、抗风险等能力仍待升级,在资本、人才、品牌优势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面对近年来互联网的冲击,面对大量的资本开始介入人力资源行业,康兵要思考如何在以猎头服务为主的业务被分流的整体趋势下,与时间赛跑,将定向、迅速、优质服务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毕竟互联网并非万能,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尤其是中高端职位。另一方面,康兵也很清楚,要合理地运用互联网技术,帮助大瀚更好地实现多元化业务发展的目标。

所以,康兵这些年带领大瀚时刻保持危机意识,不断地学习、成长,紧跟竞争潮流,更迭产品,克服推动变革过程中的重重困难,以支持公司在不同的阶段稳定地呈螺旋式上升发展。“当你对你的企业很放心的时候,你往往就没办法继续前行了”,康兵如是说。

目前,大瀚仍处于自有资金发展阶段,未来,公司将从两个主要基本方向运作:技术和资本。结合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具有前瞻性的人力资源新产品,升级服务的同时,不排除运用资本的力量,用更快的速度赢得更大的市场,推动业务高效规模化。

康兵希望大瀚在时机成熟时能够上市,他认为上市首先可以为公司塑造良好的治理结构,这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并传承下去的前提。其次,上市是企业资产证券化的重要一步,能够保持证券化资产较强的流动性。这是上市对公司最为重要的两项意义。

最好的经营诀窍: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大瀚的竞争对手曾言“大瀚是国内人力资源猎头行业最有钱的公司”。康兵认为,支撑大瀚健康发展的根本,都是“干出来的”。

以他自己为例,坚持每个工作日早上八点开会,十几年雷打不动。创业初期在上海打拼时,60%的时间都在上海工作,周一飞到上海,周五飞回成都……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为员工树立榜样,“自己辛勤守护的麦田,麦子的长势一定更好”,他这么形容。

康兵说,干这行不靠别的,靠的是专业的服务。员工成长和企业经营的诀窍都一样,唯有时刻不忘来自激烈竞争、科技颠覆,甚至个人、家庭等生存的压力,勤奋工作、不断学习、不断摸索,一个职位一个职位地“啃下来”。正如著名实业家、哲学家稻盛和夫所说的,“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康兵时常鼓励员工,做任何事都没有迟到者,只要自己没有放弃拼搏,没人能使自己一蹶不振。但同时,也没人可以保证永远领先。大瀚就是在不断打破过往的理念、系统、流程,才得以不断进步,而这条路是没有止境的。

康兵的勤奋、谦卑和极强的忧患意识,沉淀在大瀚的企业文化里,也深深地烙在了大瀚人的心中。正是管理者所具备的这种良好的心态、辩证的思想达到了一定的个人修为,才有可能令企业达到相应的境界和高度。

如今的康兵退居后台,把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了管理、战略等方面。他在努力推动公司形成流程化组织,设计规划公司未来的图景。他很享受这个过程,在实现梦想目标的途中带领、激励团队朝着同一个方向奋斗。

康兵说:“管理者真正的大善是把企业做好,这就是回报员工最好的方式,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机会展示才华,引导他们向辉煌的前程进军。给团队‘小富即安’的恩惠,从来都不是大善。”

Q&A

程海涛:关于猎头这个行业,你是怎么看待它的?

康兵:猎头行业还是一个加速发展的行业,服务越来越专业化。很多年前,中国的企业其实不太习惯用猎头,甚至不知道猎头是什么。以前没有“服务外包”的概念,但现在提起这类概念时,大家会发现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反而更省钱,这样你就可以集中精力在优势的核心上。

我从第一天加入这个行业时就觉得,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但这样也会有好处:大规模的公司几乎没有,尤其在猎头行业很难跑出来。另外,想真正做一个全国化猎头公司的经营者并不多。因此,一方面由于当时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是因为在中国市场,这个行业的职业经理人团队还没有形成气侯。所以我觉得,猎头这个行业,对于整个产业链而言,它是相对刚需的。

程海涛:提到大瀚未来将从技术和资本两个方向运作,为什么会选择这两个发展方向?

康兵:无论是做服务行业还是其他,我觉得技术都是未来需要考虑到的因素。简单来讲,未来互联网作为一种技术手段会成为很多企业的标配,这其中也包括人工智能。以前,大家对互联网的接受程度可能没有那么高,接受速度也不是那么快。但是现在使用互联网是很普遍的现象,有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基数,我们需要有一些技术性的东西来升级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这是第一个关于技术的考量。

而对于资本的考量,是它决定了公司未来的规划。如果企业想要进入更高的层次、占领更大市场份额以及拥有更快速度,就必须去拥抱资本,利用资本的助力去将公司、业务做大、做强。因为当公司从一隅之地要走向全国、全世界时,一定会面临这些问题——技术问题、管理问题和资本的问题。事实上,“小而美”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程海涛:实际上,大瀚已经做得很好了,不断创新的话,相当于把以往的一些东西推倒重建,这个过程应该碰到很多困难吧?

康兵:因为产品都是有生命阶段和生命周期的,所以我们以前用的很多产品是过时的。产品到了这个点就要离开这个世界,就像一个东西用旧了要退出历史舞台一样。公司也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阶段,不同的阶段其管理理念是不一样的,需要有一些突破性的变化和上升才能支撑公司的进步,支撑公司往前走。所以你必须要有些变化,但在你进行创新和变化时碰到一些困难也可以说是很正常的。

程海涛:所以,在你的概念里,大瀚还是创业公司?

康兵:是的,我们仍然在创业阶段。应该这样讲,因为我们距离独立自立、成规模的公司还差的很远,相较而言,我们在人才优势、资金优势、资本优势、品牌优势和抗风险能力上也都差得很多。

程海涛:的个人目标是什么?

康兵: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可能有两种人,第一种你的野心很大,但是能力有限。第二,你非常有能力,但是没什么野心。

其实,最害怕的就是野心过大,但是能力不够。所以,在这两种人中,做第三种人可能会更好一点。平衡自己的能力,加上适当的野心,完成一些可以量化的目标。当然,最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以及你在过程中的多种满足感。比如说公司上市了能够达到这种满足感,但上市并不是我们的终点站,它最多是一个里程碑或者是一个站点而已。到达这个站走过一圈之后,你还有更多目标要去完成,更多风景要去领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