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众邦银行行长晏东顺:立志打造中国具有特色的互联网交易银行

资讯 TOM    2018-08-24 17:30

 

众邦银行行长晏东顺:立志打造中国具有特色的互联网交易银行

“打造具有特色的互联网交易银行,这就是我们的定位。”8月23日,众邦银行行长晏东顺在“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中小银行挑战与思考”圆桌讨论中如此表示。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作为17家民营银行之一的众邦银行始终围绕互联网交易银行建设,坚持差异化经营,截至2018年7月末,该行资产规模已突破200亿大关。

在行长晏东顺看来,银行需要有一个非常鲜明的市场定位,并且在某个领域有自己的特色,然后才能在这个领域里做大、做强。比如众邦银行,与传统银行倚重零售业务不同,众邦银行一心服务中小微企业,全力聚焦供应链业务,开放互联、科技赋能、精于数据、专于模型,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有效金融供给,是一家个性十足的新兴银行。

在年中政治局会议上,国家明确提出,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对此,行长晏东顺表示,非常赞成去杠杆,但是在实际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降杠杆不能一刀切,一定要综合多个方面。作为民营银行,希望监管部门、央行能够在政策方面给民营银行一些独立的支持和优惠等。

做出自己的特色

目前,中小银行发展正处于转型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每一个经营者都要面临的难题。

行长晏东顺认为,每一个银行都需要有自己的特色,有非常鲜明的市场定位,这样经营模式才能具有竞争力。目前国内17家民营银行,起步各不一样,资源禀赋也都不同,市场地位自然也不同。“比如众邦银行,以线上为引领、供应链业务为主体,打造具有特色的互联网交易银行,这就是我们的定位。我们希望在B2B领域和电商交易垂直领域,做出自己特色,我们的愿景是,哪里有交易哪里就有众邦银行。”行长晏东顺说。

据行长晏东顺介绍,众邦银行在整个业务方向上有三个坚持,第一坚持以供应链产业链服务为主,目前众邦银行整个表内外的资金支持,96%以上投入到供应链方面;第二个是坚持服务小微企业为主,目前5万元以下的贷款占全行资产比重比较大;第三是坚持普惠,众邦银行50万以下的贷款占38%。

民营银行从传统银行转型而来,却又与传统银行有着很多不同。

行长晏东顺表示,首先就是获客方式不一样。民营银行采取BBC、B2B2C,即平台获客,精准销售。只需把产品通过H5、SDK等多种方式嵌入B2B/B2B2C多个优质交易场景,不需要一个客户经理,也不需要设分支机构。

其次是金融产品创设不一样。比如众邦银行在产品创设方面以标准化为主,线上运行,通过系统完成。据了解,众邦银行5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可以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放贷、线上回收,甚至连贷后管理也在线上。

第三是风险管控方式不一样。“众邦银行贷款主要是以管控为主,通过大数据和风控模型来管控和释放资金。现在我们整个风险管控的基本逻辑就是,以交易数据来确定授信金额,而不是看总资产、净资产;以交易过程来管控资金的用途和资金流向;通过个人征信防范欺诈风险。”行长晏东顺表示。

据了解,不同于传统银行,众邦银行走平台化、交易型、轻资产的业务发展路子,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交易场景为依托,以线上业务为引领,围绕供应链采购、分销等全流程,为供应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账户、支付结算、信贷、财富管理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今年,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选择IPO,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3家银行IPO过会,还有16家在排队。对此,晏东顺行长坦言,对于中小银行来说,通过上市能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因此,希望监管政策能够给予中小银行、民营银行在上市道路上多一些的支持。

降杠杆不能一刀切

当前国内经济环境发生了变化,从经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换档转变,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金融降杠杆等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也给银行业,特别是中小银行带来了一些影响。

对此,行长晏东顺表示,众邦银行诞生于强监管、降杠杆等大环境下,对此感受很深。“第一个感受就是企业融资更难,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第二个是传统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产收表了,负债端、资产端都出现了下滑”。

一些中小银行在受到宏观调控大环境影响下,经营利润开始下滑,不良贷款开始反弹,资本充足率开始下降,拨备覆盖率有所降低。尽管如此,行长晏东顺仍表示,“非常赞成去杠杆”。

“但是从实际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感觉到降杠杆不能一刀切,一定要综合几个方面。比如民营银行,我们‘生出来’就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是我们的使命。因此,在降杠杆的同时,监管部门是否能在政策方面给予一些独立的支持、优惠。比如专注于中小企业发展的银行再贷款,增加中小企业债方面给予一些支持。或者在税收方面给予一些弹性、给予一些辅导期,让我们能够放手支持、服务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行长晏东顺说。

行长晏东顺建议,作为中小银行也应该选择更加精准,对那些真正的属于新动能、新产业、真正的做实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要加大支持力度,这也一直是众邦银行的主攻方向。“我们在客户的选择、管控方面,要做得更加精细,在内部的整个资源配置、工作流程设计方面也可以做到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