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风沙变风景 黄沙化黄金——库布其沙漠上的绿色追寻

资讯 TOM    2018-08-02 16:28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他们本是居住在沙漠中的牧民,因为生存环境恶劣,有的不得已外出谋生,有的加入了治沙大军,对库布其沙漠,那时的他们恨极了。

如今,他们在沙漠中干起了养殖、种植,沙漠“淘金”的背后,是库布其沙漠中人进沙退、绿进沙退的奋斗写照。

高毛虎:从逃离沙漠到治沙带头人

风沙变风景 黄沙化黄金——库布其沙漠上的绿色追寻

亿利治沙民工联队队长高毛虎在村里的甘草育苗基地

过去,高毛虎从未想过要治理沙漠。

小时候,一夜过后,风沙堵住房门,清早,父亲得爬出窗外,清理堵在门口的风沙,家里人才能出得了门。站在沙丘上,一路小跑就能轻松站在屋顶上。

“那时候,就想离开这里。”上世纪八十年代,高毛虎外出务工,等到1993年第一条穿沙公路修通后,村里有零散的治沙队伍,但效果甚微,种下去的树苗,成活率并不高。

2000年后,亿利集团推出种植工程承包制,高毛虎成立治沙民工联队。

“刚开始承包了300多亩,想尽一切办法让树苗成活。”高毛虎回忆,能不能拿到承包费,跟树苗成活率有关。

作为亿利治沙民工联队队长,治沙20多年,不断地摸索治沙门道:一开始用铁锹挖沙坑把树种进去,可弊端也很明显,有时候来一阵大风就把树全刮跑了。后来,经过自己摸索并在亿利集团技术员指导下,高毛虎发明了“水气植树法”,即造林过程中以空心钢管作为冲击水枪,通过水泵的压力,将水直接射入沙丘中形成栽植孔,然后将苗条插入栽植孔,并用水枪将苗条周边的沙土冲入空隙,填满封实,一次性完成造林和灌溉工序。“现在种树都不用铁锹了。”他承包的种植工程连续几年验收率达标,并且在所有民工联队中名列前茅,他承包的工程也开始从几百亩到上千亩,民工联队队员也由最初的几人、几十人到上百人。

截至目前,高毛虎在库布其沙漠累计向亿利承包种植工程近10万亩,“既治了沙,还赚了钱”,高毛虎觉得很有成就感,“最起码汗水没白流。”

2017年高毛虎被聘为独贵塔拉镇杭锦淖尔村名誉村主任,他觉得现在环境好了,但村里缺少集体经济,于是决定利用村集体的60多亩盐碱地,与亿利集团共同建设甘草育苗基地,由亿利集团提供种子种苗,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

“等明年春天出售了,效果好的话,就可以扩大种植规模。”高毛虎说想让村里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实现靠沙致富。

王四堂:沙漠中养鹅 其实也能行

风沙变风景 黄沙化黄金——库布其沙漠上的绿色追寻

王四堂将鹅散养在沙漠中的光伏基地

在沙漠中,碰到骆驼不稀奇,但碰到成群的鹅,多少还是有点意外。

两年前,一直在南方打工的王四堂回到了家乡,召集了5个小伙伴搞起了养殖产业。

没有选择养羊、养牛等诸多传统养殖物种,他们最后选择了养鹅。

“沙漠中不是所有的地方都缺水,我们最初是打算圈养。”2017年,王双喜和小伙伴共养了16000多只,由于经验不足,这一年亏了20多万元,“主要是盖棚、租地成本有点高,还要花钱买饲料,市场销路也不够好。”

但他不放弃。

今年年初,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发电治沙综合示范项目创新立体化产业模式,实行板上发电、板下种草、板间养殖,并对外招标养殖项目。

王双喜觉得可行,“鹅在这里养殖,水电方面不用花钱,鹅可以吃光伏板下长的杂草,节省了饲料钱,鹅粪还能直接当肥料。”他将5000只鹅赶到了光伏板下面,家里的大棚养殖1000多只。

风沙变风景 黄沙化黄金——库布其沙漠上的绿色追寻

光伏板周围的杂草,就是鹅的饲料。

依托亿利集团的销售渠道,板下养殖的鹅群卖价提上去了,鹅肉、鹅蛋都打入了北京高端市场,王双喜说,6月份光鹅蛋的收入就有3.4万元。

眼看收益不错,他们还尝试将鹅苗发给村里的贫困户,由他统一收购鹅蛋、鹅肉等,如今,他的“合伙人”也越来越多了。

杨来有:承包大棚种起了沙漠有机果蔬

风沙变风景 黄沙化黄金——库布其沙漠上的绿色追寻

杨来有和家人正在装萝卜

在杭锦旗独贵塔拉镇亿利阿木古龙甘草示范园内,除甘草外,还种植着露天的果蔬,甚至还建设了蔬菜大棚。

杭锦旗杭锦淖尔的村民杨来有就承包了这里的蔬菜大棚,种起了沙漠有机蔬菜。

也许是受治沙精神的影响,这里的人胆子都很大,“今年是第一年承包,应该不会赔的。”杨来有一家过去一直在外地做房屋装修工作,今年承包大棚后,他把女儿、女婿全喊回来了。

“其实好多年没种地了。”杨来有说,不过承包大棚的话,亿利集团会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提供种植技术指导,还提供适合在沙里生长的果蔬苗子。

杭锦旗独贵塔拉镇亿利阿木古龙甘草示范园是亿利甘草产业扶贫的主要示范基地。在沙漠中,甘草是中药材,也是治沙先锋植物,一颗甘草就是一个“固氮工厂”,对沙地有明显的改良作用。

将甘草种下去,三四年后,挖出甘草,这片沙地便可适宜部分植物生长,大棚就建在这样的沙地中。

风沙变风景 黄沙化黄金——库布其沙漠上的绿色追寻

杨来有承包的大棚就建在库布其沙漠腹地

今年,杨来有家的大棚种了20多种蔬菜,现在正是挖萝卜的季节,收购价1.5元/斤,杨来有说,沙地里种植的果蔬很受外面欢迎,蔬菜均通过亿利集团的销售渠道销往外面。

“销售方面不用愁。”年初他承包的时候算了一笔账,承包大棚要比在外面打工强,他说,如果效益好,明年就准备多承包一点。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