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力儿童智能产业,云知声的 AI 技术服务路线

资讯 TOM    2018-08-14 12:02

8 月 16 日,云知声联合多家机构,将召开一场儿童智能产业链高峰论坛,邀请了智伴机器人、荣事达好帅机器人、小伴龙机器人、物灵科技等知名儿童智能产品品牌商和设备商,以及上濒教育、编程猫、微软等多家跨领域机构,共同探讨儿童智能产品市场的热点话题。

发力儿童智能产业,云知声的 AI 技术服务路线

“如大家看到的,云知声是开放的,我们组这样一个局并不想唱独角戏,也没有刻意将这个舞台装扮成云知声的主场。相反,正如本次活动的主题「跨界·创造」,我们希望产业合力,共同推进儿童智能产业的发展。”

在谈到筹划这次活动的初衷时,云知声联合创始人康恒这样说。

发力儿童智能产业

此前云知声发布的首款自研 AI 芯片以及 C 轮融资,吸引了诸多媒体和行业人士的眼球。云知声希望向业界表明,云知声从端到云的技术实力,以及在多个垂直细分行业的技术落地能力。

在以往已经涉足的家居、医疗、车载、机器人等领域,云知声已经有了成熟的场景化方案和体系化的技术服务,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自去年云知声发布 UniToy 儿童机器人解决方案,也就正式吹响了云知声在儿童机器人领域拓展合作的号角。

为什么会选择儿童机器人领域,云知声联合创始人康恒首先向我们描述了云知声的入局标准:

1. 该领域的确存在需求;

2. 这些需求具备足够的市场规模,即蛋糕足够大,能供给云知声,乃至更多企业的发展;

3. 云知声能在该领域形成自己的护城河,一能够做到技术最强体验最好;

4. 行业具备足够大的发展潜力。

通过一年来对行业市场的观察,云知声发现:儿童市场是一个刚需市场,用户对于 AI 和语音交互有刚需。儿童智能设备市场的体量足够大,预计有上亿台的规模。传统儿童故事机的产品形态,未来 2-3 年将有望全部转化为智能联网产品。

康恒进一步分析到,与巨头主导的家电市场不同,儿童产品市场是新的市场,品牌的区分较弱,更不要提背后用的是谁家的技术,这对于擅长行业深耕的云知声来说,恰恰是优势。而 AI 的商业化落地要适应垂直化场景,云知声的商业策略也是将技术产品化,在垂直行业和细分场景提供 Turnkey 解决方案。综合分析得到的结论,儿童智能产业是云知声的下一个发力点。

一系列动作,未来还会有更多

早在去年 4 月,云知声就曾推出针对儿童场景的标准化语音解决方案 Unitoy,该方案集成云知声领先的语音技术,以及海量的内容资源,可帮助广大儿童机器人产品快速升级智能化能力,成为陪伴孩子成长的亲密玩伴。产品由硬件模组、云端服务、手机端 App 三部分组成。

经过了一年多的市场拓展,目前云知声在儿童领域,已经有 50 多家规模型客户,通过代理商和方案商间接合作的,还有 100 多家。

近日,云知声 UniToy 新增了「陪伴留声」功能,实现让机器人模拟家长的声音,让机器人在儿童成长陪伴中,听到机器模拟的像极了父母的声音。家长们只需要在手机 App 上激活功能,跟着提示念一个小故事,就可以将机器人的声音设置为自己的声音。小朋友在和机器人互动时,甚至可以直接说「我想听爸爸/妈妈讲的故事」来选择是要听爸爸/妈妈的声音。

这些举措,为云知声不仅积累了客户,还积累了「高性价比」的口碑。

技术产品化,要跨越一系列鸿沟

云知声认为,被市场认可的好的产品,一定不仅仅是技术的组合。技术产品化的过程是一个不停试水的过程。

「我们知道,语音智能技术包括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等方面。但具体到儿童场景,不是通用的语音技术拿来就可以用的。」康恒说。

发力儿童智能产业,云知声的 AI 技术服务路线

在语音识别方面,儿童的语音不一定有条理,也不一定遵从语法,儿童的常用语言也是独特的。很多 AI 公司积累的成人的交互数据、通用的语音对话数据,是不能解决特定人群的特定需求的。需要打造针对儿童用户群体的语音识别系统。

在语音合成方面,各家都能做到童声合成,但具体到市场需求,要要快速的迭代变化。最初云知声在 UniToy 中合成了女孩子的声音,推到市场后,客户提出,这样的产品男孩子可能不喜欢。很快 UniToy 又集成了男声。而最近推出的「陪伴留声」功能,则能实现让机器人模拟家长的声音,用家长的声音陪伴孩子。

此外,市场需要「寓教于乐」的产品,整合优质的教育内容也就成了儿童智能产品的重头戏。

为了更好的服务设备商,云知声不仅在系统里整合了第三方内容资源,还花大力气自制内容。「完全依靠网上第三方免费内容,从长远来看是没有竞争优势的。」康恒指出,对于内容整合的策略,云知声是这样做的:「我们整合了网络免费内容;对内容做人工筛选,去重处理;我们也花钱购买优质的付费资源。」

同时,云知声也是「精细化运营」:以周为单位,进行自制内容的更新发布。持续分析线上用户使用频率,并通过自动化分析+人工运营的方式,进行对话内容的监控与管理,以及话术的整理。

产业变革的机会

所有这些在技术、产品、内容、运营方面的努力,都表明云知声在儿童 AI 市场的决心和投入。康恒坚定的认为,「至少在故事机市场,两三年内,会全部被 AI 机器人替代。AI 会成为孩子的伙伴。」

而目前儿童机器人市场还处于早期阶段,产业链还不成熟,这对于产业的新进入者,都将有大把的机会。而在产业变革的浪潮中,「云知声希望能给行业带来一些改变,最终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