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共享办公掀起融资狂潮:钱已到位,接下来拼什么?

资讯 TOM    2018-08-14 14:20

进入6月份以来,共享办公行业每个月都会有一次大的融资事件。

6月份,纳什空间也宣布获得近5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也同样在6月份,优客工场宣布获得数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7月份,Wework中国则宣布获得5亿美元B轮融资;8月份,梦想加宣布获得1.2亿美元C轮融资。一时之间,被资本持续看好的共享办公行业,似乎掀起了一股融资狂潮。

根据戴德梁行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很快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联合办公市场,市场的规模在万亿元左右。迈点提供数据也显示,近年来共享办公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9年我国共享办公总运营面积将到达510万平方米。到了2030年,30%的办公空间将以共享办公的形式存在。

共享办公掀起融资狂潮:钱已到位,接下来拼什么?

在市场增量的同时,过去依赖政府扶持的企业则纷纷倒闭,一些业绩不良企业也被头部企业吞并,对于诞生才三四年的行业而言,残酷的市场竞争法则凸显,优胜劣汰成为必然。而在头部企业之间,各家也都在较劲,一边有人在“买买买”的并购、另一边有人在疯狂“烧钱”砸广告,不过这两种模式或都难以长久,毕竟要想发展,各家都不会逞一时之快,要比拼的还是硬实力。

拼规模:规模是头部玩家做大、做强的基础 共享办公进入到8月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了一份名为《2018年上半年联合办公企业综合实力排行榜TOP20》的榜单,在这份榜单中,前三名分别为优客工场、纳什空间、氪空间。稍微注意一下可以发现,这是行业内首份评估各家企业的硬实力榜单。

如何来评估一家企业的硬实力,考核标准其实有很多,但首要肯定是其规模,尤其是对这个还被经常贴着“二房东”标签的共享办公行业,因为故事可以虚构,但是数据很难骗人。

根据目前各家已经发布的数据,纳什空间的面积为80万平米、优客工场的面积为50万平米、氪空间的待开业面积有20万平米。而刚刚获得1.2亿美元融资的梦想加签约面积为30万平米。

业内都明白,共享办公的“租金”的模式是行业的过渡期,未来一定是要提供全流程的企业服务。行业里的共识是:共享办公不比房地产行业,挣不了快钱,一点点把规模做大才有溢价空间,规模也是头部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

共享办公掀起融资狂潮:钱已到位,接下来拼什么?

除运营面积之外,构成共享办公规模的还有入驻企业的数量和会员量。企业数量的多少不仅意味着共享办公服务企业的受欢迎程度,还能够有效的帮助降低采购成本。“比如说,单个创业企业去采购办公桌椅,价格会比较高;但是,如果是共享办公企业批量采购,那么总体的成本就能降下去。”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成本降低,反过来会吸引更多的创业企业入驻。

据不完全统计,在入驻企业的数据中,纳什空间和优客工场的入驻企业量都接近上万级别,氪空间的入驻企业也达到了3000多家;在会员数量方面,合并多家共享办公企业后的优客工场会员数超过20万、纳什空间的会员数超过10万、WeWork中国的会员约2万左右、氪空间的会员数也在数万级别。这些显现的数据,都在展示一家共享办公企业背后的服务能力。

联合办公分析师就指出,联合办公空间需要实现各类资源的整合,上下游产业的打通,做好客户所需的产业对接,从而构建企业服务的生态体系,进一步增强增值盈利能力,实现盈利方式多样化,促进企业持续发展。而要实现这一切,规模是基础,否则就很难有后面的故事。

拼模式:适合中国本土企业的模式将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规模之外,另一个要比拼的估计得是模式,只有适合中国本土企业需求的共享办公模式才能获得持续的青睐。

诚然,Wework在国内掀起了一股联合办公的热潮,但是联合办公毕竟是一个舶来品,中国企业和欧美企业在对办公空间的选择上有巨大的差异。根据一项权威的调查显示,中国中小企业主更钟爱有私密性的办公空间。

纳什空间创始人兼CEO张剑就表示,集中式的联合办公模式是一个很好的形态和理念,也是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但是中国和美国目前所处的阶段不一,文化、审美能力、服务水平都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国内的联合办公产品在模式照搬过来后并不能完全适应国内的发展。

针对于此,纳什空间提出了“独立+联合”的共享办公新模式,在这一模式中,既保留更加符合国人办公习惯的独立空间,同时又配套了联合办公的共享服务,非常好的满足了小企业需要共享、交流,又追求独立、私密的需求,其主打产品“超级工作室”正做的如火如荼,被本土中小微企业广泛认可。

共享办公掀起融资狂潮:钱已到位,接下来拼什么?

在本土化的改造过程中,梦想加同样是其中的弄潮儿,与其他联合办公空间的差异化竞争点在于它的定位,梦想加独立打造了OaaS(Office as a Service,办公即服务)体系。

据了解,梦想加不做孵化器、不参与股权投资、不对接投资资源、不持有重资产,仅将空间视为服务型产品,提供智能办公场景,70% 以上团队为智能、空间产品研发人员。这一点让梦想加与诸多缺乏自主产品开发能力、一味复制空间装修扩张规模的品牌存在很大的不同。

事实上,Wework虽然是联合办公的鼻祖,但在本土化改造方面却逊色很多。业内分析人士就表示,Wework中国虽然获得了巨额融资,但是中国的本土企业对Wework中国却并不认可,其中很大的问题就是Wework中国不接地气,让中国的创业者望而却步。

这无疑也给Wework的模仿者们敲响了警钟,长久来看,模式上的先天不足,让单纯的模仿Wework者们无法在比拼中胜出,中国的共享办公要自我的特色,要真实的满足中国中小微企业的办公需求。

拼对未来机遇的把握:办公智能化对行业有变革性影响

在共享办公这一行业中,各家企业可以说模式不一、方法不同,但是几乎都在做同样的一件事情——拥抱互联网、探索办公智能化。各大企业第三个要比拼的一定得是对于未来机遇的把握,而办公智能化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

业内人士也指出,当下共享办公市场融资洗牌并购的热潮不断加剧,依托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方式为共享办公场景赋能,有望打破现有的竞争格局,找到新的爆发增长点。

在办公智能化方面,梦想加可谓发力最早的一批共享办公企业,其推出“OaaS”体系是这一行业的亮点。根据梦想加的官方介绍,“OaaS”体系由其独立开发的智能化办公系统,将办公室从单一性质的物理空间升级成为复合性质的服务。

纳什空间、优客工场等头部企业也并没有放下探索的步伐。在纳什空间五周年的内部信,张剑就表示,在接下来的五年中,所有的空间都将是智能化、客户所有的界面都是互联网化,让办公设备成为新的流量入口,在空间中挖掘更多的场景。为此,纳什空间不仅配置了领先行业的优秀科技人才和互联网团队,还搭建完成了APP、CRM、智能办公体系等智能系统。

不久前,优客工场也推出了名为“优鲜集”的app。对此,毛大庆表示,这将会令更多的企业通过这个APP聚集、裂变和发声更多的类别,让人机交互发挥到极致。

在可见的未来,共享办公智能化将成为这一行业的重要趋势,这也反过来告诉相关企业,在办公智能化到来之前,要积极应变,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来,而跟不上这一轮智能升级的共享办公服务企业,则将极有可能被淘汰掉。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