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0岁辞职 我逃离苟且的生活 在泰国开民宿找到诗与远方

资讯 TOM    2018-08-14 16:49

人生的30岁,我离职"出逃"了。在家人诧异、好友复杂眼神的目送下,独自登上了飞往清迈的飞机……

头抵着机窗,眼望着云彩和天光,脑中没有那种危言耸听的恐慌。更确切地说,还多了份久违的轻松与窃喜。因为我知道,开始离自己心中的向往,越来越近了。

奔向"乌托邦"

飞向清迈做民宿,是我策划了很久的事。

30岁辞职 我逃离苟且的生活 在泰国开民宿找到诗与远方

图为途家"清迈梦马小院民宿"房东白小姐

离职以前,我做了快10年的人力资源工作,但能明显感觉到,如此日复一日枯燥的工作,正在一点点消磨我的斗志和对生活的要求。

偏偏我又是个酷爱旅游和冒险的人,一有时间就会去各地体验不一样的世界。在与来自天南海北、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多了,在看惯了炫彩夺目的美景后,我愈发觉得生活应该是斑斓的、自由的、多元化的,而非沉闷的一成不变。

于是,这份存在于理想和现实中的反差,开始激起我的反抗。所谓努力工作,不就是为了满足更好的生活状态,可以更随心去选择吗?但回想自己也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了小十年,到头来依然探不到欲望的终点,反倒是越陷越深。我深知,下一个十年,心里可能会更煎熬。

无数个辗转的夜,我开始明白:一切源于套给自己的枷锁太深重了,大城市拼搏的思维让我们惯性奔跑,也渐渐迷失了人开心的初衷。想当初和朋友都许下了信誓旦旦的梦,如今却只能当做酒后玩笑话一样调侃讲出……因为随着年龄增长,我们都明白,放弃和离开的成本越来越大了。

但,断舍离还是要趁早。当我正式决定打破这个枷锁,改变现状的时候,离职也就变得简单多了。交接、签字、道别……面对着领导和同事的诧异,我一切出奇的冷静。

30岁辞职 我逃离苟且的生活 在泰国开民宿找到诗与远方

图为途家网"清迈梦马小院民宿"

这可能也源于,在我多次出国深度游后,早已找到了平衡人生的一种生活方式:想择一座城,开一家民宿,余生既能安享生活,小事业又够补贴家用。

泰国清迈,就成了我理想人生的下个目的地。

中介搭桥下的"民宿缘"

说出来也巧,我的清迈民宿梦是"泰国中介"一手撮合成的。

以前出国,总用途家网预定海外民宿,住过这么多城市,也看多了各式风格,渐渐对民宿也有了一套自己的审美与观点。后来发现,只有那些露台前有河景、屋外有超大前坪、屋里摆铺着藤织沙发、印花地毯,还吊着东南亚丝带儿的圆形垂网蚊帐的泰国民宿更能吸引我,而在清迈古城旅游,当地人那种闲散善良的性格又总能与我气味相投,即使一人生活在这,也毫无违和感。以致我现在再回想这个决定,都不知道究竟是我选择了清迈,还是清迈选了我。

30岁辞职 我逃离苟且的生活 在泰国开民宿找到诗与远方

图为途家网"清迈梦马小院民宿"

而第一套选定的民宿也很神奇。当时在清迈考察完多套房子未果,原本打算失望离开的头天,中介突然跟我说有一套房子特别适合我,但前提这套房子与宅基地,房东执意打算卖掉。而在他的万般游说下,才勉强同意先跟我见面聊,然后再决定要不要租。

但其实说实话,这套房子与我想象相差甚远。因为我个人理想的是找个干净明亮的房子,院子宽敞,四周还要有很多高耸的植物。但这所房子实在是太旧了,旧到基本不能拿来住,要租的话,基本等于推翻重建了。

但在我与房东深入沟通后,我还是决定签下来,因为我心里明白,现在清迈古城有院子的房子到底多稀有。而房东对我的改造想法也很感兴趣,相互谈拢了价钱,他决定收回固有己见,并跟我签订了一份长达15年的合约。

而此时,距离我航班起飞已经两小时不到。合约签完,我立马兴奋地奔赴机场,心里筹划着我民宿的名字——梦马小院,寓意"以梦为马,莫负韶华"……

闲散的"泰国合伙人"

听到我在泰国开民宿的消息,很多朋友都羡慕我洒脱,说圆了一个他们不敢去做的梦。

也有人总在试探问我赚不赚钱,大概想从我的不如意中,获得一份同样被现实击败的认可吧。

但其实我对我的选择还是很满意的。在这里,我有幸遇到了一位做民宿和旅拍的同行方先生,机缘巧合下,他成了我的爱人;就在头几个月,我们又收获了自己的宝宝,现在一家人安逸和谐的生活在清迈。

至于民宿这门生意,我还是想重申下,我并没有把赚钱当做第一要务,反而更像是我一种别致的生活方式。尽管现在生意做的风生水起,但我们也没有着急扩张,甚至因为每天跟客人泡在一起,跟员工打成一片,早已经忘记这是一门生意,何况跟我比起来,我的泰国合伙人们比我还不热衷赚钱。

30岁辞职 我逃离苟且的生活 在泰国开民宿找到诗与远方

图为途家网"清迈梦马小院民宿"

因为当地政策的原因,外国人如果想要在泰注册公司做生意,必须得跟泰国人合伙,双方还要互持差不多的股份,并且一位持有泰国工作证名额的外国人,需要配备4个泰国员工,等同于我和我先生手底下就要配备8名泰国工人。

尽管我是做人力资源出身,但一开始还是被泰国员工的工作态度惊到了。因为泰国人根本不爱追求什么太高品质的生活,也不一定要用什么奢侈品,他们就图个心情愉悦。所以很多公司今天员工还在上班,第二天很有可能就不见了,而且他们也只会做工作范围内的事,绝对不会加班。

考虑到这是一个共性问题,后来我也干脆入乡随俗,遵循着员工习惯。这样下来,员工稳定性和积极性反而提高了,大家都比较自然随和地做事,有时可以说是一种闲散的经营状态。

30岁辞职 我逃离苟且的生活 在泰国开民宿找到诗与远方

图为途家网"清迈梦马小院民宿"

目前我们在清迈已经有两家民宿,第一家是我秒签的那套,在老房基础上,改造成了泰式和殖民地风格,共有12间房,主要为客人们提供住宿,我们一家人也住在里边;另外一间则是为了照顾我先生的摄影工作,我们选定了一整栋英国人和泰国人的婚房。那个建筑外形是圆形,里面则融合了泰式和英国的诸多元素。当时第一眼看到这样的风格后就很喜欢,毫不犹豫租下并进行了翻修升级。而后我们就把里面的一小栋木楼拿来做摄影工作室,另外一小栋5间房则做整包住宿。

房子在途家网等平台上线后,订单出奇的好。因为本身民宿就在清迈古城景区,往来游客特别多,尤其是中国游客,所以在本土接待这方面我有得天独道的优势。我先生又是摄影师,往来客人我们还可以顺势做住宿和旅拍的套餐,而且不定期更新我们的微博和作品,也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另外,有些热心游客会有写游记的习惯,之后总不忘捎带推荐着我们,就这样,线上线下生意慢慢火起来了,像赶上国内的8月暑期、国庆春节假日,泰国当地的4月泼水节、11月水灯节,我们的17间民宿更是天天爆满……

30岁辞职 我逃离苟且的生活 在泰国开民宿找到诗与远方

图为途家网"清迈梦马小院民宿"

现在来看,一切比我预想的还要顺利;我们对待员工,像跟家人一样相处,工作之余,还跟着他们学习泰语;孩子现在两个多月,将来还准备让他在这读国际学校;民宿经营的不紧不慢,眼下准备再开拓一套,基于前两套的标准,我们打算配置更受客人喜欢的游泳池和其他硬件设施;父母和朋友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面转为了大力支持,并且每年冬天都要飞来与我们小聚。

而跳脱了原来圈子的我,真的发现到了一个新的五彩世界,你真的可以让一切按照你的热爱去经营,一点点闲散的去跟理想靠拢。

至于那些让你持久烦恼的事,我个人觉得真的没必要太呆板拘泥处理了,要么快刀斩乱麻,要么就不妨冒个险,甚至试下"先开枪再瞄准"的滋味也未尝不可。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