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行业报告: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让服务商摆脱“单打独斗”

资讯 TOM    2018-08-03 15:30

随着“互联网+”逐步渗透餐饮行业,特别是移动智能终端日益普及之后,带来的是顾客用餐在场景、方式等都发生巨大转变,餐饮业的升级迭代正在引领新一轮的互联网浪潮。

这一阶段,最大的变迁发生在商家端,它们越来越倾向于依赖技术实现精耕细作,降本提效。美团点评CEO王兴为此在2016年做出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前瞻性预判,“互联网+餐饮”正式进入下半场。

从2016年美团点评宣布推出餐饮开放平台,国内知名的ERP主流厂商餐行健、天子星、天财商龙,屏芯、客如云等均已开始接入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截止到今天,已经有数百家主流服务商加入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成为美团点评推进新餐饮战略的重要基础。

通过业务无缝对接,弥补商家线上线下经营脱节的问题

下半场怎么玩?如何才能与极其分散的餐饮商家和餐饮服务商,共同建立起一个具有科技含量的生态体系?

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的基本打法是,通过与餐饮服务商无缝对接,将沉淀的业务能力开放给SaaS服务商,帮助商家实现外卖自动接单同步后厨,团购秒速验券,评价实时管理,预订,智能支付,门店信息线上化、全渠道会员、预点餐等功能。

行业报告: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让服务商摆脱“单打独斗”

餐饮行业的竞争态势依然不容乐观,目前仍未摆脱三高一低的现状。据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给出的一组数据,目前全国餐厅门店数量1039万,北上广一年新开35.4万,但北京餐厅一年倒闭率28.5%。

因为餐饮线上线下经营脱节,餐饮业运作流程长而复杂,餐企在经营过程中承受了大量交易成本。餐饮开放平台弥补的正是餐饮的线上线下脱节这一缺口。面对当下困境,基于开放平台汇集各方资源,互相协作,将是餐饮迅速提升线上化率的必经之路。

开放协作+数据接口标准化,避免陷入“伪智慧化”

通过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降本提效,也推动着餐饮服务商作为餐厅经营管理的枢纽不断升级。

日前,艾瑞咨询发布《2018年中国智慧餐饮报告》显示,餐饮行业数据化和服务商发展的进程历经了4个阶段:

第一阶段有了IT系统,相对最原始的手写下单,传统单机提升了商家的效率;

第二阶段出现了BS架构的私有云,餐厅可以把门店的数据可汇总至总部,实现连锁化管理;

第三个阶段,餐饮软件开始智能化升级,进入SaaS时代,数据储存在云端,餐饮行业开始进入数据驱动运营的阶段;

第四阶段,智慧餐饮系统开始与平台对接,平台线上消费场景与门店线下消费场景融合,线上线下全渠道打通,餐厅真正实现实时在线。

近年来,餐饮SaaS越来越受到商户的接受和认可,从2014年开始,一大批参与者涌入智慧餐饮行业,全国服务商多达上千家,竞争激烈,又鱼龙混杂。

亿欧《2018中国餐饮B2B服务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了当前餐饮B2B服务面临的主要问题,其中服务商分散,各方数据不统一,业务流程分散孤立,成为最主要的问题之一。这导致了为商家提供一站式服务困难重重,餐厅经营效率提升遇到“天花板”。

另外,服务商单打独斗,客观上等于互相构建数据和市场壁垒,所谓的智慧系统,其实多数是“伪智慧”的,并不足以形成大数据能力。这些都会导致餐厅经营的一些关键能力,包括精准营销、会员管理、订单整合、资源协作变得难以实现,从而提高了餐厅运营成本。

从这些现实的困难,亟待平台型服务商开放业务能力进行破解。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为此通过业务开放协作、数据接口标准化,帮助服务商和商家建构起线上线下一体化和大数据运营的能力。

据了解,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为线下商户和服务商提供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全链条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提供菜单展示、预订、排队、点餐、支付、评价、全渠道会员等功能。从“引流曝光”、“优化体验”、“提高转化”、“轻松管理”、“降本增效”等五大方面,为餐饮老板解决在经营中的实际痛点。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表示,美团点评正在从互联网企业演变为产业互联网企业。餐饮开行业面临着新的机遇。未来,美团点评在互联网与产业的结合上会更加紧密。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