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千人齐聚中国团餐2.0升级峰会,解锁团餐品牌化密码

资讯 TOM    2018-08-03 14:02

8月2日,由中国烹饪协会支持、禧云国际主办的“跨界突破 共享共赢”中国团餐2.0升级峰会暨首届千牌万店风味小吃创新论坛在南京开幕,汇聚了餐饮行业“最强大脑”——中国烹饪协会、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千喜鹤、中快集团、福建京元、芒果青年等团餐企业,曹状元、淳百味、豆浆记忆、阿里郎、老城街等餐饮品牌,以及亿欧、红餐网、团参谋等行业主流媒体,千人齐聚,大咖云集,是今年以来罕见的大规模团餐行业盛会。

千人齐聚中国团餐2.0升级峰会,解锁团餐品牌化密码

大会首次聚焦团餐品牌化发展,并为200家团餐企业和500家餐饮品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团餐引入餐饮品牌、品牌入驻团餐开放新通路,促进行业内外的跨界合作和互相融合。在大会期间,有多家小吃品牌与团餐企业达成合作,并现场签约。另外,中国烹饪协会、禧云国际等发起中国团餐与风味小吃创新合作联盟,后续将为联盟成员优先提供产品研发、品牌包装、服务提升、营销推广、供应链整合等优质的一站式品牌服务,助力品牌成为拥有市场核心竞争力的爆品。

千人齐聚中国团餐2.0升级峰会,解锁团餐品牌化密码


中国团餐与风味小吃创新合作联盟成立

此外,大会还围绕新消费时代下团餐行业转型升级的问题进行探讨,并针对团餐企业和社餐品牌的痛点、团餐行业的未来走向、团餐如何加强品牌化建设等一连串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消费升级倒逼产业变革,团餐品牌化成破局之道

在新商业时代,消费升级势不可挡,已经悄然在团餐行业掀起一阵变革。随着团餐消费群体趋向年轻化,80后、90后、00后消费群体增加,这部分群体在就餐场所中更加注重服务和环境,在餐饮品质上更加注重健康和口味,用餐已经成为一种休闲方式。消费者已经逐渐不适应传统意义上产品迭代慢、食物“颜值低”、粗犷加工、就餐环境差的团餐,从而倒逼团餐进行变革。

千人齐聚中国团餐2.0升级峰会,解锁团餐品牌化密码


中国烹饪协会特邀执行副会长李亚光

消费升级的趋势不可逆转,团餐企业也将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今天的团餐市场已经进入了广阔的机关单位和企业,进入了大中小学和幼儿园,进入了医院、养老和社区,消费不断升级,市场不断细分,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企业竞争使我们的团餐企业的改革升级与创新发展成为必然的趋势,”中国烹饪协会特邀执行副会长李亚光表示。

千人齐聚中国团餐2.0升级峰会,解锁团餐品牌化密码


禧云世纪品牌CEO李星

禧云世纪品牌CEO李星在演讲中指出了破局团餐危机之道——品牌化。具体来说,就是团餐企业引进小吃品牌、快餐品牌和连锁餐饮品牌,让新奇特、品牌形象好的产品入驻档口,在运营和供应链上实现标准化操作,降低成本、提升服务,并通过品牌研发能力推动产品快速迭代,满足消费者快速变化的需求。

此次大会上,千喜鹤、中快、福建京元等团餐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已经开启品牌化之路,团餐品牌化已经成为了企业打造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法宝。团餐企业通过引入不同品类的餐饮品牌,从品类结构、时段结构、搭配结构进行优化互补,可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此外,团餐通过打造更加时尚化、年轻化、场景化的档口,为消费者带来更好就餐体验,从而吸引客流。

千人齐聚中国团餐2.0升级峰会,解锁团餐品牌化密码


中快餐饮集团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彭和

主营大学校园食堂的中快餐饮集团对消费升级的感受颇深,其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彭和在演讲中表示,大学生越来越追求高品质、有新意、符个性的综合消费体验,倒逼食堂的多元化以及多选择化,因此高校食堂需要大量风味小吃入驻从而满足市场以及顾客需求。他还分享了一组数据,中国大学校园食堂里小吃品牌的收入约2000多亿元,已经占到整体的近45%,未来这个比例还有可能更高。

社餐VS团餐大跨界,标准化是关键

不仅团餐要走品牌化路线,很多社餐品牌也趋向团餐化。近年来,团餐整体呈现出了爆发性增长的趋势,市场规模从2011年的近5000亿到2017年的1万多亿,成为了餐饮行业备受瞩目的一颗“明星”。团餐拥有万亿级的市场规模,且具有管理成本低、客户源稳定、品类规划规范化等优势。而社餐品牌长期以来受困于“三高”——租金高、物价高、人力成本高,且客户源不稳定,还要面临同业者的竞争压力,进军团餐意愿强烈。因此,团餐和社餐双方自然形成了跨界合作的意愿,此次大会正是为双方合作搭建桥梁。

在此次大会上,团餐企业和餐饮品牌代表各自分享了合作经验。

千人齐聚中国团餐2.0升级峰会,解锁团餐品牌化密码


千喜鹤运营总监王鹏

千喜鹤运营总监王鹏分享了成功引入餐饮品牌的秘诀:一是理念趋同化,二是品类多元化,三是灵活标准化,四是食材的安全化和透明化。“在双方达成合作之后,必须建立快捷的沟通机制,因地制宜,满足不同区域顾客需求,力争淘汰顾客不喜欢的产品,还要保证让顾客在一个档口吃饱的同时也保证营业额。最后还要保证原材料的公开透明,让顾客吃的放心。”

千人齐聚中国团餐2.0升级峰会,解锁团餐品牌化密码


淳百味董事长张万和

新派沙县小吃推广者淳百味董事长张万和表示,品牌进入团餐需要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一个是跳出社餐门店的成功经验与经营模式,另外一个是确保档口终端的盈利能力。团餐定价偏低,利润率不高,品牌必须要打造成本低且可快速复制的标准化模式,保证在短时高人流保证出餐速度,并通过营销等手段进行大力推广,以确保档口终端的盈利能力。

千人齐聚中国团餐2.0升级峰会,解锁团餐品牌化密码


团餐企业VS小吃品牌圆桌会议环节

由于各自业态和消费人群的不同,团餐与社餐之间的合作,并不是简单的品牌加盟,而是要通过双方的变革和融合,打造出适应双方业态的合作模式。其中的关键点,就是要通过高度的标准化、优质的供应链、快速的创新能力,打造物美、价廉、快捷、多元的品牌化团餐。

千人齐聚中国团餐2.0升级峰会,解锁团餐品牌化密码


京元餐饮董事长章建明

正如京元餐饮董事长章建明所说,“要把品牌商当成事业合伙人,加强打造基于同一个平台的利益事业共同体,协同作战,才能提高品牌商与团餐企业的合作黏性。”

禧云赋能产业,提升团餐品牌力

社餐和团餐的跨界突破,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过程中情况多样。团餐企业要想打造特色品牌,有三种方法,一种是引入成熟连锁餐饮品牌,另一种引入特色小吃进行孵化,第三种是自身孵化。在第一种情况下,品牌方需要针对团餐业态对产品、供应链、品牌进行调整,在后两种情况下,团餐企业需要派出懂产品、品牌、营销、供应链的团队来提供专业服务。现实是,很多中小团餐企业和餐饮品牌缺乏专业团队,也缺乏供应链资源,找不到价格低、品质好的原材料,无法将品牌打造成为跨区域、规模化、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爆品。这中间就产生了巨大的服务空缺。

千人齐聚中国团餐2.0升级峰会,解锁团餐品牌化密码


亿欧副总裁、亿欧智库研究院院长由天宇

在此次大会上,亿欧正式发布了《新团餐2.0时代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团餐2.0时代有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团餐纵向前后端服务分离,大型团餐运营商将自己的中后段服务能力剥离,专门的团餐企业服务公司出现,形成新的、标准化服务,赋能于产业其他需要服务的对象。

禧云世纪品牌CEO李星表示,有需求,就会有市场,禧云世纪品牌就是瞄准了这一产业空缺,把传统团餐的档口进行品牌的升级和转型,借助禧云强大的包装团队和高效的管理体系,从产品规划、品牌包装、服务提升、市场推广以及全方位的供应链支撑这五个纬度赋能团餐公司和品牌公司。同时,禧云可以为餐饮品牌提供提供全产品系列规划一站式服务,从原材料的标准化、调味料标准化、工艺标准化、售卖标准化,到出餐标准化,助力餐饮品牌实现高度标准化、可快速复制的模式。

现场嘉宾在演讲中分享了一个社餐跨界团餐的成功案例,就是天津大学的“网红饭”尚品板烧。据悉,这款诞生于街边的小吃店,最早由禧云世纪品牌的团队发现。在引入大学食堂前,团队对产品进行了全面的口味改进、形象包装,以适应大学生的口味,并在运营过程中不断迭代产品,成为受到学生欢迎的爆品,高峰期间一天一个档口能卖出500份,并登上了湖南卫视,受到全国关注,得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团餐转型升级在即,2.0时代已开启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团餐这种传统业态受到新理念、新技术的冲击,已经走上了转型升级的临界点,告别传统跑马圈地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转而向更加集约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实现从1.0到2.0的跨越。

亿欧发布的《新团餐2.0时代行业研究报告》指出了团餐的几个发展方向:一个是团餐用餐场所有向综合体发展趋势,以满足消费者体验型消费的需求;另外一个是食堂档口以品牌化方式呈现,加入社会餐饮高品质因素;第三个是食堂运营上逐渐向市场集约化发展;最后一个是技术的变革已经促使团餐业进行信息化,极大地革新了管理方式、操作方式以及操作流程。

千人齐聚中国团餐2.0升级峰会,解锁团餐品牌化密码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团餐委员会主席刘延云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团餐委员会主席刘延云也在演讲中给出了团餐2.0的定义:未来团餐行业要朝着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打破旧有的形象,成为新时代下的“新团餐”。所谓新团餐,就是团餐与新服务、新营销、新技术、新模式充分融合的2.0时代。

千人齐聚中国团餐2.0升级峰会,解锁团餐品牌化密码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徐浩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徐浩表示,“未来团餐行业需要紧密抱团,整合产业上下游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形成资源优化汇聚,以保证行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

由此可见,在团餐2.0时代,团餐产业链上下游将整体进行转变,从前端客户能直接感受到的产品体验、服务体验、品牌形象、支付方式,到后端的原材料采购、食品安全、人员管理、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将全面升级,朝着更加协同化、标准化、高效化的方向发展。

本次大会的召开,给团餐行业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就是团餐企业想要做大做强,除了修炼自身以外,也要勇于打破边界,集合行业内外的力量,齐心协力,共同掘金亿万级的市场。作为此次大会的主要发起方之一,禧云国际正应了它的企业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团餐生意”。

据悉,禧云国际于今年5月份品牌战略发布会上宣布获得来自蚂蚁金服、口碑、鼎晖投资2亿美元的A轮融资,并透露了未来发展规划——通过整合团餐产业链及互联网平台各环节资源,打通行业上下游服务信息链条,构建团餐消费场景用户入口,专注打造全产业协同共享的良好生态,为团餐企业的转型与发展持续赋能,实现与行业伙伴、团餐企业、消费者的多方共赢,共同推动产业的快速升级,搭建万亿级团餐产业链企业服务平台,帮助百万的餐饮创业者实现梦想。截至目前,公司旗下供应链集中采购、品牌整合营销、食品安全管理、人才管理培训、企业信息化建设五大板块业务,已累计服务2,100余家餐饮中心、30,000余家档口门店、覆盖团餐营业收入120亿元、触达团餐消费用户15亿人次。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