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灵动科技创始人兼CEO齐欧:让世界看到中国创新的力量

资讯 TOM    2018-08-03 15:11

2018年7月,在深圳蛇口价值工厂举办的首届零一科技节上,灵动科技(ForwardX)的创始人兼CEO齐欧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现在有能力做一款中国创造的,被全球消费者所认可的产品。”的确,随着中国科技的发展,中国创新已经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灵动科技就是其中的一份子。

灵动科技创始人兼CEO齐欧:让世界看到中国创新的力量

灵动科技是一家智能机器人研发商,专注于视觉感知、决策和控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旗下机器人可在计算机视觉术的指引下自由往来行走,灵活移动。其核心技术的应用使机器人拥有“大脑”,从感知到执行实现0.1秒端到端反应。

齐欧说,“两年前,当我毕业10几年之后回到学校,看到学弟们参加机器人比赛,又唤起了当年做机器人的热情,在那一刻我做了一个决定,放弃在大型的海外企业管理层的位置,去自己创办一家公司,踏踏实实做一款机器人,实现小时候的梦想,我们都有过去心里的热情,我觉得是要追逐它。”

然而,追梦路上困难重重。据齐欧介绍,他们当时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人工智能需要场景。他们知道今天的人脸识别已经达到了比指纹还要高的可用性,计算机视觉在人脸识别以外都在找一个落地的场景,他们团队的一个核心想法是,首先要做一款不抄袭的产品,而并不是把某一款国外产品做廉价。其次,他们希望用到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科技。特别重要的是,他们希望这个产品,能够获得全球用户的全球使用。就像今天的华为手机,联想笔记本电脑,大疆无人机一样,成为全球人竖大拇指的中国创造。

灵动科技创始人兼CEO齐欧:让世界看到中国创新的力量

于是他们选择了这样一个场景。齐欧相信每个人家里都会有一两个行李厢,而这个行李厢是只有你在出差的时候才会想起它。他们就想可不可以让这个行李厢成为每个家庭的第一台个人机器人,每个小朋友的第一台伙伴机器人,它可以用计算机视觉识别你的表情,你的姿态,伴随你行走,在你手机没电的时候帮你充电,在你找不到他的时候可以用近场导航或者GDP定位主动找到你。这就是齐欧及团队过去2年孵化出来的产品,全球第一台计算机视觉驱动的智能行李厢——OVIS。

OVIS的创造历程

齐欧又说到,第一,行李箱要能看到你,认知你,理解你的手势,并且能知道你和别人是不一样的。第二,行李箱能知道你行走的轨迹、速度,加速度、角加速度,并且可以驱动底盘轮子。第三,按照本身存在的状态,考虑自重,考虑目前行走的姿态,能够跟随住主人。这三件事做起来,就需要用到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需要类自动驾驶预测人类行为,并且规划路径。OVIS要每秒超过10次去计算,捕捉你的姿态,要理解你和别人不一样,做多物体追踪,并且还要做复杂的视角检测,行人再识别,物体检测,了解前面什么是障碍物,哪些是移动的障碍物,并且做姿态解算等复杂的过程。

当齐欧带领近百名伙伴(包含to C和to B两条产品线)花了近2年时间,做出来第一台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时候,他们才突然理解,为什么过去没有这样一个产品。因为这样一个产品需要的相关知识、技能和工程能力太复杂了。

OVIS除了具备传统行李厢功能以外,还为消费者提供了四大块功能。第一,侧面跟随行走以及自主避障,这是属于它自动驾驶的功能。第二,距离报警,灵动科技会给用户一个手环,当行李厢离开你超过2米的时候,手环会发出震动警报提醒查看,同时Ovis内置的GPS全球定位模块,也是为安全考虑来设置的功能。第三,外置可方便拆卸的电池,可以安全地和你一起乘坐飞机。第四,自称重和给手机充电的功能。灵动科技用了最大努力把相关功能一次性呈现给消费者。

灵动科技创始人兼CEO齐欧:让世界看到中国创新的力量

最后齐欧表示,灵动科技近百位伙伴揣着对机器人的梦想,想做出一款对人们有帮助,能成为人们生活一部分的机器人。虽然在途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这件事情激励他们往前走,在没有销量的时候,他们依然努力孵化这个产品。很重要一点是,他们相信2015年之后全球所有最新创新,中国都比美国做的好,甚至OVIS这样一款产品出来之后,美国的消费者和媒体,以及美国的同行都给予了极高的重视和尊重,他们相信中国人除了把外国的产品抄过去做便宜了以外,也可以做一款中国创造,并被全球消费者所认可的产品。

灵动科技创始人兼CEO齐欧:让世界看到中国创新的力量

为什么参加零一科技节?

齐欧认为,零一科技节就是一个展示中国创新的大平台,而且用场景化的模式让创新技术落地。当前的人工智能行业,仍旧是以产品研发作为主流,与实际商业场景的结合少之甚少,“落地”正在成为AI行业必然面临的问题。不同的AI技术、产品需要根据实际商业场景按需连接,才能发挥出应有作用,发挥商业价值、改善人们生活。零一科技节用真实空间展示了未来10年的科技生活,也让大众亲身感受到了科技变革。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