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AI半年考:李彦宏如何做到“每临大事有静气”?

资讯 TOM    2018-08-03 17:13

 

百度AI半年考:李彦宏如何做到“每临大事有静气”?

两三个月前,当陆奇要从百度离开的消息尘埃落定时,彼时广大吃瓜群众整整齐齐地坐在小板凳上,观望着百度下一步。

厂长重回一线,内心几多打算,我们无从知晓。但看在员工眼里,倒也没有什么差别,他仍旧正常的办公,正常的开会,正常的去食堂吃饭……和过往偶遇的厂长一样。

而在今天凌晨(北京时间8月1日),百度发布了2018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百度Q2总营收为2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净利润为64亿元,同比增幅45%,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57%。在核心指标上,财报数据表现亮眼。大家也终于确定,一切,都一如既往的在李彦宏的掌握之中。

“每临大事有静气”!这是清代书法家、政治家翁同酥说过的一句话。李彦宏的“静气”,或许是因为其一直以来对“技术”的敬畏和信仰。毕竟互联网行业再风云诡谲、变化莫测,技术都永远是最底层的引擎。互联网行业,没有比技术更古老的过去,也没有比技术更高远的未来。

2018年已经过去一半,回顾过往才能面向未来。在2018上半年,依托中国互联网、人工智能最领先的技术实力,作为AI产业的“中国导演”,面对全球AI产业的竞合,李彦宏是如何讲述“中国故事”的,又给出了怎样一个“中国答案”?

中国速度与中国激情:产品、生态、量产,三个速度第一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里,包括BAT在内的所有企业都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如何赌对赛道,二是如何跑起加速度。赌对赛道,是避免南辕北辙,避免速度越快跑得越偏;跑出加速度,是为了保持优势,以免被追赶者超越,让自己成为了拓荒者、市场教育者,而别人成为摘果实的人。

毋庸置疑,人工智能是移动互联网之后最大的产业赛道。早在2016年,李彦宏就在全世界最早做出了,“人工智能是互联网的下一幕”的判断;一年之后,李彦宏又强调,“人工智能不是未来而是现在”。相比之下,苹果的蒂姆库克到了2017年仍旧比较含糊,只是认为“人工智能是人类福音”;而谷歌的桑达尔•皮查伊,意识到“人工智能的意义甚至比电力或者火更为深远”时,已经是姗姗来迟的2018年。而在这个时间周期之内,李彦宏和他的百度,在自动驾驶等人工智能实操层面,已经创造了“三个第一”。

首先,是被誉为汽车界Android系统的百度Apollo,作为一个产品,其迭代速度是第一的。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平均每一个季度,百度Apollo就会进行一次重大的产品迭代升级。

2017年7月5日,百度在首届AI开发者大会上,首期开放Apollo1.0的能力;同年9月20日,百度宣布Apollo1.5正式开放;2018年1月8日,在百度世界美国站发布会上,百度宣布Apollo 2.0正式开放;4月19日,在“Apollo Meetup——Apollo2.5开放技术发布会”上,Apollo2.5版本全球首发;7月4日,在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发布了Apollo3.0版本。

其次,是百度Apollo并不是高高在上自娱自乐,而是从产品演化成了开放平台,并兼容并蓄、包容大气的广邀天下朋友“免费进群”,构建起了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生态系统和枢纽平台。如今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已辐射OEM、Tier1、地图公司、芯片公司、基金投资、个人开发者、创业公司、研究机构及政府机构等,拥有的合作伙伴高达119家。

而在整车制造企业中,BBA里除了奥迪,如今都已经加入了百度Apollo的阵营里。除此之外,同样属高端品牌的捷豹路虎、福特等也不甘落后。值得一提的是,百度Apollo和高端汽车品牌的合作不是象征意义的,而是实打实的。7月10日,百度与宝马集团宣布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时,是在中德两国国家总理的见证下签署的;而7月25日,百度与戴姆勒签订谅解备忘录时,李彦宏和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都出席了,可见规格之高、双方之重视。

再次,在产品做到最快迭代,生态圈做到全球最大的同时,在自动驾驶汽车实际落地量产方面,百度Apollo也是业界最快的。

百度AI半年考:李彦宏如何做到“每临大事有静气”?

李彦宏去年11月“夸下海口”,要在2018年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在今年的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7000多名参会者通过现场大屏幕,观看到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这距离李彦宏的承诺,才过去了8个月的时间,而距离百度正式开放Apollo1.0版本,也仅仅一年的时间。

中国开放和中国方式:Android引进来AI走出去,人工智能是普世的

AI时代,中国科技企业将如何立身?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互联网行业一直被戏称为“Copy Cat”,产业的迅速生长,很大程度上靠的是“拿来”和“模仿”。但是对百度来说,copy不是立身的方案。要知道,在搜索领域,李彦宏进军搜索引擎领域是比谷歌还要早的,他发明超链分析的专利也比谷歌早。很容易想象,有着技术信仰的人,是不容易接受“Copy Cat”这样的标签的。

虽然李彦宏没有明确表达,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时代,中国做的是把Android引进来了,那么到了人工智能时代,中国为什么不能让自己的AI走出去?很显然,李彦宏和百度是有这个雄心的。

实际上,今天的百度已经是一家AI先行公司,更是一家由AI全面驱动的公司,百度的AI也正在加速“走出去”。在自动驾驶房名,Apollo的前进速度远比想象中的要快得多、好得多。这不仅体现在了前面说到的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厂商踊跃参与到百度Apollo平台上;也体现在具体的产业意义上,比如戴姆勒能够获得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牌照,成为首家获得这一牌照的国际汽车制造商,就与其和百度Apollo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是分不开的;当然更体现在了产业之外的国家意义层面上,百度Apollo作为中国和其他国家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领域合作的枢纽平台,成为了中国不断在这些领域打造国家间、国际级合作样本的重要依托,也有效传递了中国的科技创新、技术变革等国家品牌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方面,百度也在通过DuerOS输出当今最智能、最便捷的中国生活方式。DuerOS是百度研发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如今已经升级到了DuerOS 3.0版本。DuerOS3.0有三大特点,更智能的人机对话交互能力、更完善的内容服务生态以及闭环的商业模式。

仅仅在交互能力方面,如今DuerOS3.0可以提供20余种跨场景、跨设备的解决方案,覆盖手机、Pad、电视、音箱、儿童设备、汽车等各类终端设备的头部厂商,能提供影音娱乐、信息查询、生活服务、出行路况等10大类目的250多项功能的操作。换句话说,用户无论在接触哪一种终端设备的场景下,都能够享受DuerOS3.0带来的智能人机交互服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DuerOS智能设备激活量已经超过9000万,月活跃设备超过2500万。不难看出,依托DuerOS3.0的智能生活方式已经开始日益风靡。

百度AI半年考:李彦宏如何做到“每临大事有静气”?

AI对于百度来说,不仅是生而有之的基因,也是时代的机会。李彦宏曾说,搜索和人工智能的本质是一样的。百度最初的使命就是“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在人工智能时代,李彦宏希望借助算法、数据、算力的不断替代和不断开放,“让每一个开发者能够接触到全球最先进的AI技术,让每一个公司、每一个企业都能够很方便地使用这些最先进的AI能力。”用百度AI的技术沉淀和“Everyone Can AI”的开放理念,推动产业变革进程、引领AI商业化落地,这也正是百度迎战AI时代的优势所在。

中国图景和中国芯:让“弯道超车”成为可能,让“落后挨打”成为历史

客观地说,无论是Apollo还是DuerOS,人工智能虽然产业赛道没有问题,但是从试验设计、产品研发,再到量产、商业化,其实每一步都是充满未知数和不确定性的。而且即使像百度目前所做到的顺风顺水了,“从投入到产出”仍旧有相当长的时间周期。

很显然,如果仅仅是考虑商业和经济方面的利益、投入产出比的话,任何人都不容易忍受这样的寂寞期,并保持丝毫不动的战略定力。因为投出产出比更快、性价比更高的互联网细分领域比比皆是。但是,当在商业基础上,叠加上社会、国家、民族这些因素时,事情就会变得不一样了。相信,李彦宏当下的心境,和19年前放弃国外高薪工作,放弃国外优越的创业环境,毅然而然的回国创业是一样的。改变中国、让中国弯道超车、在中国改变世界这样的“中国图景”,成为了超越商业元素的信念信仰。所以,虽然说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一切还未可知,但是从个人情怀来讲,李彦宏不会拒绝,因为他是最热衷技术的人;从行业担当来看,李彦宏也不能拒绝,因为他是最符合担责的人。

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李彦宏提了4项提案,其中三项和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相关,分别是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加速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希望雄安新区给予企业优惠政策。

实际上,李彦宏说希望看到的“中国图景”已然一步步从梦想照见现实。因为如今对中国汽车产业而言,电动车、自动驾驶这些汽车产业的拐点正在来临,而当这样的拐点碰撞上中国人的“汽车安卓”——百度Apollo,自然是电石火花。要知道,Apollo甫一问世,其技术就是“世界级”的。这样的世界级技术,对比亚迪、奇瑞、北汽等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有着重要的“三省”意义——省时间省费用省人力。而仅仅是加入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就可以获取自身在自动驾驶各方面所需要的产品、服务、技术和资源。从而让弯道超车、换道超车、后发先至成为了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李彦宏不仅脑子里有一幅“中国图景”,心里面还有一颗“中国芯”。“中兴事件”对中国芯片产业的启示意义,作为行业大佬李彦宏显得一清二楚。早在七八年前,百度就开启了芯片方面的研发工作。在今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终于发布了“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

百度AI半年考:李彦宏如何做到“每临大事有静气”?

自动驾驶、智能设备,语音图像场景下的应用是百度研发AI芯片的重要切入点。而就如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所言,自动驾驶是未来5年人类最复杂、挑战最大的场景和应用,需要在云-边缘-端研发新的芯片架构,目前“冯诺伊曼架构”、“摩尔定律”都不再适用,通用处理器CPU和加速芯片(GPU、FPGA)在算力、架构和能耗上已经远远不够,因此对芯片提出了新的要求及设计思路。相信具有高效性、低成本和易用性三大特征昆仑的问世,会让“缺心少魄”的中国TMT行业,看到了冉冉升起的曙光。

写在最后的话:

今年年初李彦宏登上了最新一期《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家首次登上《时代周刊》封面,该刊给予李彦宏的评价是“The Innovator(创新者)”。实际上,创新只是行业和公众所看到。但是创新之外,李彦宏有着自己更底层的、只可意味不可言传的气质。

或许我们只有理解了儒家经典著作《大学》里的这句话,才能体味一二——“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