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英孚青少儿:白领妈妈如何兼顾职场发展与二娃教育

资讯 TOM    2018-08-03 17:48

(201年8月3日 上海)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不少家庭都开始关注起了二娃家庭的教育问题,职场妈妈如何兼顾职业发展与二娃教育?英孚青少儿英语系统运营与支持部副总监Elsa,日前为各位家长分享了她的育儿心得。

及时和大娃沟通,尊重孩子

很多家庭都会出现大娃极度排斥会有弟弟妹妹这件事,其原因还是害怕有了弟弟妹妹之后,父母会忽略自己的感受。Elsa表示,对于这个问题,她首先跟儿子做了充分的沟通:“在二娃出生前,我们第一时间告知了儿子:你要有弟弟妹妹了。我们尊重儿子,也把儿子当成大人一样对待,所以认为这件事没有任何隐瞒他的必要。”

Elsa说,儿子平时性格是小心谨慎的,虽然已经一再强调爸爸妈妈无论怎样都是一样地爱他,但儿子还是却有时会突然跑来问:“妈妈,你说弟弟妹妹会打我吗?”这时候,Elsa就立刻给他树立信心,建立他的地位:“你是大哥,弟弟妹妹以后是要跟着你!不会打你的!”

除此之外,Elsa还会让儿子对这件事有更多的参与感。她会结合自己当下的状况跟儿子聊当时他在妈妈肚子里的场景,让他对即将拥有的弟弟妹妹产生亲切和认同感。

和家人统一战线:有矛盾时不偏袒二娃

很多家庭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只要两个孩子发生了矛盾,总是对大的说:“你是大孩子,你怎么就不让让弟弟/妹妹?”这样的做法长期下去会造成大娃安全感的缺失,认为爸爸妈妈偏爱弟弟妹妹。

Elsa一家人达成了共识:一定要让哥哥有自己的地位。

哥哥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他做的很多事是有他的想法和原因。如果发生了矛盾,要先看谁有道理,并不是一味去偏袒妹妹,其实大多数时候Elsa会站在更有道理的哥哥这一边。

而过度宠溺二娃的情况,很多时候会出现在爷爷奶奶辈的人身上。因此在妹妹出生前,Elsa就和孩子的姥姥进行沟通,防止姥姥过度宠溺妹妹。然而老人家的一些习惯难以短时间改过来,有时还是会无意识地对妹妹更加纵容。有一次Elsa的儿子告诉她,每次只要妹妹哭闹,姥姥还是会对她依顺。针对这个问题,Elsa分了两个方面去解决:一方面多和老人沟通,表达自己的育儿观念,获得老人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针对妹妹爱哭闹的性格,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她采取了这样的方法:当女儿无理取闹的时候,Elsa就放任她哭,并不会去哄。等她停下来之后,再告诉她这样做是没有用的。几次之后,妹妹就渐渐意识到哭闹解决不了问题,也不会再在跟哥哥发生矛盾时用哭闹让哥哥就范。

跟二娃沟通:不逼迫哥哥分享,尊重哥哥的个人意愿

还有很多的家长会认为:大娃不要的玩具就可以直接拿给二娃玩。而在Elsa家,她不会逼迫哥哥分享,而是尊重孩子的主观意愿。尤其在两个孩子都在场的情况下,她会跟妹妹强调:“玩哥哥的东西要先经过哥哥的同意哦!”当然,事后爸爸妈妈也会私下跟哥哥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后来哥哥主动将自己的玩具做了分类:一部分是可以拿给妹妹玩的,另一部分自己收好。主动的分享,其实正是建立在足够的尊重前提下。

在最早两娃相处的过渡期,树立好这样的“兄长地位”以及培养出“要讲道理”的意识,后面的相处就会更加轻松。久而久之,Elsa发现妹妹会主动去讨好哥哥,家里有了新的零食就主动拿去送给哥哥吃。哥哥有时表面上挺高冷,可是实际上他也渐渐有了照顾妹妹的意识。

强化两个孩子“有爱”的关系

哥哥和妹妹相处中虽然难免会有一些小的摩擦,但是很多事情证明他们彼此还是非常有爱的。有一次他们在外面玩,有其他的小男孩和哥哥发生了点小争执,妹妹发现后很凶地叉着腰吼那个小男孩:“你不准欺负我哥哥!”还有一次Elsa发现妹妹会背很多唐诗,一问才发现原来都是哥哥教她的,一起去游乐园玩的时候,哥哥会一直在意妹妹的安全。发现这些之后Elsa都会特意去跟他们强调:你看哥哥/妹妹对你多好呀!你们真的很爱对方哦~

很多事只有家长说出来,孩子才能有更深的意识,发现身边的家人对自己的在意。著名的心理学“罗森塔尔”效应表明,鼓励式教育更能够激发孩子的潜能。家长以正向引导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期待,孩子才能更加认同,并给出更多正面的回应。

平等对待双方

首先在夸奖孩子的时候不要对其中一人用“最”这个字。比如千万不要说“哥哥你最乖了”、“妹妹你最棒了”。要夸的时候不要厚此薄彼,要一起夸。Elsa发现当她只夸一方的时候,另一个孩子的表情明显就是失落的。

另外,很多爸爸妈妈会觉得买玩具要买不一样的,可以让他们换着玩,但在Elsa家,买玩具时刚开始一定要给两个人买一样的,双份。否则孩子一开始总是容易觉得对方的东西更好。一段时间以后他们能够相处和谐之后,可以再买不同的,尝试让他们和对方分享。

家人之间,任务合理分工

家有两娃的爸爸妈妈一定都会恨不得一天有48小时。Elsa家也一样。不过在合理的分配下,她不仅让孩子能拥有充分的陪伴,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提升。

周末Elsa会和孩子他爸做好任务分工:一个人去带着哥哥出门上课,另一个人在家照顾妹妹。保证每个孩子的身边都有人陪伴,让他们都能有安全感。而平时晚上如果孩子爸爸出差,Elsa就会抱着妹妹去给哥哥检查作业。妹妹太小,一开始会闹,但是她养成了习惯,知道晚上到了时间妈妈就该给哥哥检查作业了。后来妹妹不仅能乖乖地在旁边自己玩,她甚至也开始有了“要看书”的意识。妹妹有时会自己打开一本书翻看。而哥哥的学习氛围给妹妹带来了很好的影响。

父母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做好情绪管理

做二娃的爸妈,其实也能够高强度地锻炼到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Elsa开始学会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比如上下班的地铁路上,抱着手机给宝宝买奶粉等各种用品;再也不会把时间浪费在追剧上。

另外,Elsa还会更好地进行情绪管理。自从当了两个孩子的妈妈之后,她发现曾经作为一娃妈妈时在意的那些事都不算什么。不再纠结太多,消化自己的负面情绪,去将时间腾出来做更多事情。家庭的氛围也会因为情绪管理的到位而变得更好。

忙碌的生活让Elsa的幸福感来得更加容易,小小的一件事,比如女儿很早睡着了,妈妈可以自己看会书;比如哥哥今天照顾着妹妹,不需要爸妈费什么心。这些事都让Elsa很满足,也越发珍惜这些微小的幸福。

关注英孚教育青少儿英语官方微信号(微信号:efefkids),获取更多教育干货及课程资讯。

关于英孚教育

英孚教育成立于1965年,是一家全球教育培训公司,以“教育,让世界无界”为企业使命。英孚在全球各地有诸多学校和办事处,并拥有优质在线英语学习基地Englishlive。英孚主要致力于语言培训、出国留学游学、学位课程和文化交流等项目。英孚教育致力于长足扎根中国市场,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语言培训服务提供商。自1988年以来,英孚已经支持服务六届奥运会,包括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和即将要举办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英孚还发布了全球英语熟练度报告,该报告打破了地域限制,在全球范围内测试了不同国家成人的英语能力。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