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拓未来“新树种” 三星筹谋发展新高地

资讯 TOM    2018-08-27 17:05

近日,三星宣布一项重磅决定,未来三年新增投资180万亿韩元。由于这是韩国单一企业集团史上最大规模投资计划,也是全球颇负盛名的跨国企业集团极具风向标意义的投资计划,所以引起了全球各界持续关注。

从三星公布的具体投资方向看,虽然三星手机业务继续保持着全球市场出货量第一的良好成绩,但该投资计划并未提及手机产业,而是重点提及要将25万亿韩元用于人工智能、5G、生物技术、汽车半导体等新兴产业领域。三星究竟在下怎样一盘棋?深入分析当前智能手机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当下三星对未来重点技术领域的前瞻洞察和深厚积淀,或许可略知一二。

今年初,IDC发布报告称,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6亿部,同比下滑0.5%,这是有史以来智能手机年度出货量首次出现下滑,而从截至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这一趋势愈发明显,这意味着智能手机像前几年的PC一样遇到发展瓶颈。虽然三星手机稳居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但在手机产业已从发展蓝海步入红海的大背景下,必然也顶着较大压力。如何打破产业发展僵局? 或许跳出手机,夯实未来重点技术领域,才能迎来新转机。

IDC预计,5G手机将于2019年正式进入市场,2022年将占到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18%的份额。而5G恰恰是三星近年来的研究重点,也是未来的重点投资目标之一,在5G领域,三星已经取得突破性成果,走在了行业前列。

近日,三星电子对外宣布,配置Exynos调制解调器5100的终端已成功通过了OTA(OvertheAir)收发测试,并掌握了适用于5G移动通信商用化调制解调器的核心技术。这意味着三星电子在业界率先推出了适用于5G移动通信标准(5G NR release-15)的通信芯片Exynos调制解调器5100。

对此,三星电子系统LSI事业部部门主管康仁烨(音译)公开表示,在即将扩展到物联网、汽车以及各个产业领域的5G市场,三星将以先进科技为基础,不断引领业界发展。

从过往来看,通信业从2G向3G加快演进,3G全面普及到4G发展,每一次革新升级都能带来新的增量空间。用户的交互方式、交互速度和交互体验也会得到较大幅度提升。5G技术若真正实现,无疑会为智能手机拓宽“技术创新”与“功能改进”的基础跑道,相当于为手机技术革新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高速公路。发力5G移动技术,三星可谓洞悉到智能手机发展的新趋向,并先行一步,获得发展主动权。

除了5G,三星重点提及的人工智能、汽车半导体、生物技术,也都是谷歌、微软等当前视创新如生命的国际巨头们所重点抢占的发展新高地。而在这几方面,三星也有着前瞻性的准备和独特优势,如果持续发力,有望开启企业未来发展新格局。

人工智能的软件、算法和大数据的背后是半导体芯片的强大计算能力,数据存储能力以及通信网络的高速传输能力在做支撑。只有在半导体技术的支持下,人工智能才可以迅速发展起来。而它的发展可助推各种智能化和创新性应用,包括自动驾驶、IoT等。2017年,三星半导体部门以691亿美元的整体营收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将这一优势持续拓展并保持永久的全球引领力,这或许是三星当下非常智慧的选择。

汽车半导体领域同样是不容小觑的。汽车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使得汽车正逐渐变成装有轮子的计算机,车用半导体需求逐年飙升。而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和下游应用的快速增长更是直接带动了汽车半导体行业的迅速崛起,业界专家预测,汽车半导体市场有望快速赶超3C半导体市场。无疑,汽车半导体是未来潜在的一个大市场。三星此次重大投资规划,重点提及汽车半导体,可见也是早有洞察和谋划的。

生物技术是系关国计民生的支柱性科学技术,被认为是21世纪世界知识经济的核心。作为国际化综合性产业集团,三星进军制药行业是在2011年,其充分调动自身在设计和运营超纯半导体工厂方面的专长,力图更高效地为大型制药公司大批量生产生物制剂。三星生物制剂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如果说在过去的40年里是信息技术产业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那么下阶段的发展将由医疗保健和生物技术行业的科技进步驱动。”足可见,三星在对未来产业发展趋向的思考,对生物技术重要性的判断。

面向未来,是卓越企业的必然选择;寻找未来,则是伟大企业的永久课题。三星能跻身世界一流企业产品队伍的有半导体、手机、OLED等,但是从世界一流企业的技术开发趋势看,始终保持这种世界一流的竞争力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因此,践行未来产业战略,实现未来“新树种”事业的开拓,是三星在知识产业高速发展、尖端技术开发迅速的企业环境下的应有之义。

当下,三星持续加码人工智能、5G移动技术、汽车半导体和生物技术,可谓走在大趋势最前端,其持续不断对科技创新的发力,相信会将企业自身带入全新发展期,也将作为科技改变世界的重要参与力量,更为深刻的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