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能动英语:学英语,大道至简

资讯 TOM    2018-08-27 16:26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老子《道德经》

世间万物皆有其法,皆有其道;揭示其中之法,了解其中之道,则可以如庖丁解牛一般,处理事物,游刃有余。工作生活如此,学英语也是如此。

近日,有幸听取了能动英语首席教育官李如云博士关于能动英语表音密码课程的介绍,最深的感触就是:李博士研发的表音密码,归结为一句话,就是老子在《道德经》里提到的:道法自然,化繁为简。

尊重26个字母的原始读音,学单词,真的很简单

学英文,单词是基础,李博士开发的表音密码课程,一言以蔽之,就是道法自然,尊重26个字母的原始读音。首先要教会孩子区分每一个字母的字母名、字母声,让每个字母发出自己的声音,在字母的“音”和字母的“形”之间建立对应关系,借助这个方法,就可以把学单词这件事,化繁为简。

英语造词法是有规律可循的,26个英文字母分为辅音(下文用F表示)、元音(下文用Y表示)两大类,实际上每个单词都是由辅音+元音构成的,只是根据应用的需要,将这个辅音+元音的构成元素不断重复,生成或长或短的单词,比如短单词的构成是FY,中等长度单词的构成是FYFY,长词的构成是FYFYFY。假如做一个类比的话,这像极了我们的古诗,平仄相间,不断重复,组合成为一个诗句,比如古诗里最常见、对仗工整的句子构成是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古诗词里,不可能一个句子一平到底,或一仄到底。英文单词的构成也类似,必须辅音元音间隔出现,才能组成一个单词。

正因为英文单词的造词法有这样的规律,按照辅音+元音的排序,将辅音与元音进行组合,每一个元音和辅音都会生成一组不间断音,当孩子认知了每个字母的基本发音、学习了辅音+元音生成的不间断音的发音、再补充学习一些特殊的发音之后,就可以见招拆招、见到单词就可以读、听到单词就可以写,自然而然地记住单词了。

表音密码的实质,就是道法自然

英语存在了1500年,这个规律,一直在那里,只是等待人们的发现;李博士自从1993年初次接触到表音密码之后,刻苦钻研了7年,终于将这个规律揭示出来,让大家可以洞悉英语单词的构词奥秘。当事物规律还未揭晓时,大家会觉得学单词真是辛苦啊,背了忘、忘了背,反反复复,也不一定记得住;可是当事物规律的神秘面纱一经揭开,你会发现,原来学单词如此简单!以前英语学不好,主要是方法有问题,没有找到学习英语的直线路径,老是在弯路上奔跑,尽管非常努力,但是效果却不理想。现在,覆盖在直线路径上的杂草已经被清理干净,一条大道非常清晰地呈现在眼前,你还有什么好犹豫的呢!

表音密码,尊重英语单词中每一个字母的发音,洞悉单词的构词规律,把学单词这个苦活儿、累活儿,一下子“改造”得特别简单。

七步语音处理流程是学习表音密码的抓手

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表音密码,通过总结和归纳,李博士研发了表音密码七步语音处理流程,便于孩子们由浅入深地学习表音密码。按照这个七步语音处理流程,孩子拿到任何一个以前没见过的单词,都可以瞬间把它读出来,拿起笔把它写下来,李博士管这叫“秒杀单词“。

七步语音处理流程:

1.切分单词(从后往前,按音节切分)

2.找重音(倒一倒二倒三原则)

3.确定重音的发音(a, e, i, o, u发其字母声)

4.找弱音

5.确定弱音的发音(a, o, u)发er音,(e、i)发 i 音

6.直读单词

7.直拼单词(心想、口说、笔写)

按照这个方法,可以实现单词的迅速拼读,让孩子随时随地 read loud 、speak loud的愿望成为可能。将这些规律、这套方法传授给孩子们,孩子们学习了这个规律,就可以举一反三,快速学习一个单词、学习一组单词,快速扩大词汇量;积累大量词汇量,给未来的英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能动英语的表音密码,作用非凡。对于传统英语国家孩子而言,了解了元音的重读、轻读音,不间断音的读音,就可以迅速掌握单词读法,而不再像英语教学千年古法里教的那样,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进行拼读,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对于非英语国家,比如我们中国的孩子而言,则完全摒弃了国际音标的“第三者插足”,直接让字母实现了自己的表音功能,字母不再需要借助国际音标这个拐杖来传递它与生俱来的读音。抛弃了国际音标这个“第三者”,英语的“音”和“形”之间的对应关系就变得一目了然、简单明了啦,这就为英语孩子大大减轻了学习负担,节省了学习时间。

方法对了,一切就变得简单了;简单了,孩子们学起英语来,就不会感觉乏味、提不起兴趣了;学起来轻松,学习效果自然就好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