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秋节》作者全国巡回签售:和孩子一起寻回浓浓中秋味儿

资讯 TOM    2018-08-27 16:28

8月25日,乐乐趣节日体验立体绘本《中秋节》文字作者巨英、绘画作者贠杨亲临2018 BIBF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为小朋友们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活动邀请到北京彩塑非遗传承人张忠强老师,带领孩子们亲手制作活灵活现的兔儿爷,寻回浓浓中秋味儿。

《中秋节》作者全国巡回签售:和孩子一起寻回浓浓中秋味儿

 

中秋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特色的团圆节,圆圆的月亮寄托着对亲人浓浓的思念,乐乐趣麦子姐姐现场为孩子讲述江南小镇女孩——遥遥的中秋记忆。故事中祭月习俗,月饼的由来结合独特新颖的互动小机关变得趣味十足,动手揭开谜底的乐趣让小读者们兴奋不已。

让孩子们理解“中秋节”的意义有多重要

对于为什么会创作一本传统节日的书,《中秋节》文字作者巨英老师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小故事:“我也是一位妈妈,有一天提到中秋节时,孩子不已为然,觉得中秋节并没有什么意思,除了好吃的比较多,并没有其他好玩的事情可以做。听到孩子这样回答,沉思了许久,心中萌生了创作一本中秋节主题图书的想法。我告诉孩子们,中秋节不仅仅有美食,还有拜月、猜灯谜、赏月等习俗,而这些习俗的背后都寄托着中国人对举家团圆的期待。正是这样的想法让我和贠杨老师决定为孩子们创作这本节日体验立体绘本《中秋节》,希望孩子们从这本书了解令我们骄傲的传统文化精髓,了解传统节日背后深层次的意义,也让每一个传统节日变得更加富有仪式感!”

《中秋节》作者全国巡回签售:和孩子一起寻回浓浓中秋味儿

 

读过《中秋节》的读者都知道故事开篇,遥遥非常孤单地遥望着月亮,想念爸爸妈妈,期待中秋节一家人可以团圆,为什么故事里会描绘出一个孤单的小朋友呢?对于这样的疑问,巨英老师解释道:“故事中的遥遥描绘的是一位留守儿童形象,这样的小朋友在农村很多,他们一年中最期待的就是一家人的团圆。另一个方面,我又想表达关于孩子们“精神留守”的问题,现在的父母工作繁忙,虽然每天都能见到孩子,但对于孩子的交流并不够。很多时候亲子陪伴,我们还在想工作的事情,处理工作的事情,孩子会觉得父母对他关注不够,所以会一直叫爸爸、妈妈,引起父母的注意。主观上,我们觉得已经陪伴了,但客观上,我们真的没有做到好好陪伴孩子,专心地和他们说话、玩耍、阅读。所以也希望这本书,能让孩子和家长都明白彼此陪伴的重要性,让孩子们不要在精神上产生孤独。”

怎样运用立体设计

创作出有趣的“中秋节”

乐乐趣童书力求将“中秋节”主题创作得丰富、有趣、好玩。在玩耍的过程中,学习传统文化的知识,正是这样活泼新颖的创作风格,使得节日体验立体绘本《中秋节》收获了一批又一批的小读者。孩子们最喜欢书中的立体小机关,还有可爱的人物形象,这些精心的设计让绘画作者、纸艺设计师贠杨老师赢得了众多小粉丝的喜爱,大家都觉得他是一位会变“魔法”老师。

贠杨老师特别分享了自己创作兔儿爷形象、设定有趣小机关的秘密,他说:“在创作兔儿爷时,就觉得小朋友们一定会喜欢上这个可爱的形象,又可以告诉孩子们兔儿爷的知识;创作月饼的页面时,将月饼设计成翻翻页的互动形式,能够让孩子了解关于月饼的传统故事;拜月的拼插设计,特意将蜡烛放在最前面的左右两侧,让孩子明白拜月不仅有美食,更是一场富有仪式感的祭拜;猜灯谜的细节,设计成抽拉的形式,让孩子体验动手获得知识的快乐!”

《中秋节》作者全国巡回签售:和孩子一起寻回浓浓中秋味儿

 

书中的细节都凝聚着主创团队的用心,互动体验的阅读方式,不但让孩子体验动手玩乐的快感,更让孩子与传统文化之间缩短了距离,变得亲切十足。在提及书中互动小机关让孩子们惊喜不已时,贠杨老师笑着说:“能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既兴奋又快乐,这是最好的回馈。将绘图和纸艺设计相结合,认真斟酌每一页的设计,虽然过程很费心,但能让关于传统文化的童书变得具有亲近感,让孩子们一翻开就能喜欢,就是创作它的目标,也是我们童书创作者的使命!”

只看一眼,就会喜欢上的“兔儿爷”

《中秋节》作者全国巡回签售:和孩子一起寻回浓浓中秋味儿

 

明人纪坤的《花王阁剩稿》中记载:“京中秋节多以泥抟兔形,衣冠踞坐如人状,儿女祀而拜之。”其中的“兔儿爷”历史悠久,又深得小朋友的喜爱。这一次,在北京国际书展,兔儿爷来到了读者身边。北京彩塑非遗传承人张忠强老师带着许多栩栩如生,生动可爱的兔儿爷和孩子们见面。五彩缤纷的兔儿爷一亮相,就引起小读者的注意,对兔儿爷也越发好奇起来!在张忠强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精心绘制属于自己的兔儿爷,俏皮灵动的兔儿爷就在手下一点点 “活”起来。

《中秋节》作者全国巡回签售:和孩子一起寻回浓浓中秋味儿

 

北京国际书展,乐乐趣主办的“读团圆故事 寻回浓浓中秋味儿”活动,既有主创嘉宾陪孩子一起看故事,又有活灵活现的手工兔儿爷闪亮登场,让现场小读者玩得不亦乐乎。

此次活动也是节日立体绘本《中秋节》作者全国巡回签售的第一站,在中秋节前夕,乐乐趣童书还将与主创团队在重庆、南京、青岛、上海四座城市举办多场活动,故事会、原画展览、兔儿爷立体手工、民俗分享、作者签售会等精彩的活动等着大朋友、小朋友来参与。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