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机器如何进行情感计算?EduBrain“黑科技”引数万人次围观

资讯 TOM    2018-08-27 17:16

情感是人类最古老的交流方式之一,早在语言发明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通过情感进行着无言的交流。即使到了现在,根据表情和动作准确判断陌生人的情感状态来做出适当的反馈依然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超能力,但这种情感识别能力对于计算机来说却极具挑战。

发展至今,计算机已经可以通过表情、语音、行为、文字及生理信号传感器等多种途径读取人类的情感状态。其中,不同的表情变化反应的是面部肌肉的变化,而这是不受性别、年龄、种族及受教育程度等因素的影响的。因此,相比于其他外在情感信息,面部表情是最容易理解的情感,面部表情识别也是情感计算领域发展的比较成熟的技术之一。

那么,具体来说,大众的面部表情是如何被机器识别的呢?情感计算技术可以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什么便利?近日,清帆科技EduBrain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展示的一项表情识别“黑科技”,巧妙地回答了这些问题。

EduBrain表情识别“黑科技”引75386人次围观

8月23日至25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山城重庆举行,吸引了来自28个国家的500余家企业的参展,包括阿里、腾讯、百度、华为、小米、美团在内的多家巨头纷纷秀出了自身的多项前沿技术成果,展示了智慧生活的各种场景。作为一家专注教育领域技术创新的人工智能公司,清帆科技EduBrain也在现场展示了以情感计算为核心的最新产品成果,其中,一项表情识别自动拍照的“黑科技”技术演示更是吸引了75386人次的驻足体验(来自现场的统计数据)。

机器如何进行情感计算?EduBrain“黑科技”引数万人次围观

这项“黑科技”通过配置摄像头和高性能计算工作站,可以对画面中的人脸关键点进行检测和定位,基于深度卷积神经网络提取人脸图像情感特征,实现高兴、中性、惊喜、伤心、生气、害怕、厌恶7 种表情识别,并以emoji的形式显示在现场画面中。

比较有趣的是,当画面中高兴的人脸表情比例达到某个百分比时,系统还可自动拍照,记录人群的开心瞬间,通过手机扫描现场提供的二维码,观众们即可获得这张科技含量十足、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截止至8月25日,该系统三天内共计成像2600张照片。

最终,这项趣味十足的技术互动系统在向人们展示情感计算研究前沿性的同时,也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欢乐,持续不断地吸引着观众的热情体验。孩子、情侣、耄耋老人、中年夫妻、同学伙伴、展会的安保工作人员都在这里和机器进行着无声的情感交流,这也预示着实现自然的人机交互非常有可能出现在不远的将来,人工智能终将为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

清帆科技是一家什么公司

除了好玩的技术展示外,清帆科技本次也携核心产品——智能教学辅助产品EduBrain教学分析系统亮相智博会,为线上、线下等多样化教育场景带来以”情感计算“技术为核心的课堂教学分析解决方案。EduBrain教学分析系统在深刻总结学校教学管理需求的基础上,融合智能云平台和高性能算力工作站,可以帮助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实现全面、快速、全自动的课堂教学分析,在全面保障数据安全性的基础上,课后一小时生成情感分析、发言分析、活跃分析和考勤分析等可视化报告,帮助校长、教学管理者和老师高效、全面掌握教学情况。

机器如何进行情感计算?EduBrain“黑科技”引数万人次围观

EduBrain教学分析系统

清帆科技拥有来自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等顶级高校的研发团队,并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了智能教育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清帆科技始终致力于教育领域的技术创新,为多样化教育场景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情感计算未来可期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下一发展阶段的分水岭,情感计算技术已经被谷歌、微软等巨头纳入未来的研究版图,并推出了多款智能情感交互产品,在娱乐、商业、医疗和教育方面积极探索着和谐自然的人机交互方式,让人类与计算机的沟通协作更加顺畅。未来,情感计算发展可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