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工业富联的赋能者之路

资讯 TOM    2018-08-16 17:01

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就是“云移物大智网+机器人”。这是富士康在工业制造上的再一次升维布局,这也是富士康在A股上市的部分,就是我们说的工业富联。

富士康本身如此很强大,完全可以将工业互联网技术颠覆自身及行业,在市场上形成自有优势,为何他不这样做呢?

理由很简单,不向外输出核心技术,富士康就是升级版的代加工厂。选择输出,富士康获取的效益是无法量化的,

首先,在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工业制造正在加速洗牌,优胜劣汰的戏码持续上演。可以说,嫁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技术是其实现自救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换个维度来说,依托强大的平台功能,B端会与富士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二者间的黏性也将越来越强。

其次,黏性关系建立完成后,B端用户对服务的需求会与富士康对接,打通数据流通渠道形成信息高度对称,无形之间又为富士康数据积累了精准的数据资源,加固加高了富士康核心竞争力壁垒。

再者,媒体《环球老虎财经》报道称,在为富士康贡献了近半营收的苹果代工业务中,富士康的利润率仅为3%。换个角度来说,无论代工服务做得再极致,业务上升空间及盈利水平都会很快摸到天花板。

围棋领域有个术语,叫胜负手,指的是两个势均力敌的对手在角力时,在关键时刻与关键位置释放出的生死招,目的是一举彻底奠定胜局。

一旦核心技术业务实现规模性输出,富士康毛利率实现几何式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从这个角度来看,富士康转型的一大目的即,优化财务结构。

最后,一直以来,富士康都在争取求市场中更多的话语权定价权,工业互联网的推出,与富士康的基本诉求基本吻合。为什么?

再次强调,富士康输入的是工业互联网技术,这是多家B端用户迫切寻求且无法自造的“核武器”。这就意味着,富士康在传统生产链条上进化成为业态的“水和电”。

举个例子,目前来看,手机公司核心竞争赛道不在硬件上,而是营销手段或是铺货渠道的快速建设能力,加上手机迭代速度超快,应该将订单送往哪家响应速度飞快、满足柔性生产且具备产能优势的OEM呢?这个时候,工业互联网技术的重要性尤为凸显。

可以看出,富士康现是站在国家层面思考问题。如何实现底层工作人员技能再造、向外输送优质技术人员、B端用户前期系统性培训,实现产业良性循环,都是富士康选择赋能行业的重要考量。

值得注意的是,郭台铭近期表示,准备三年赋能帮助1000多万家中小企业的成长。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不断探索的路上,富士康不仅会成长为一家规模盈利的工业互联网公司,还是一家越加值钱的工业互联网公司。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