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数据如何为跨境营销赋能?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看西窗科技的“创业经”

资讯 TOM    2018-08-16 17:37

中国改革开放40年,115家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行列,无不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成就和经济力量。今天,数字中国的建设为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提供了新路径,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开放等重大举措向纵深发展。

“我们始终强调数据能力,切入点就是跨境营销服务。”这是西窗科技CEO刘振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的,自2016年收购微软在线(MSN中国)的主要业务和资产后,他们一直在为跨境营销提供战略咨询和本土化统筹服务。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既新颖又刺激”的品牌营销模式。

本土企业借力外脑加速“走出去”

跨境营销是企业全球化战略中的关键环节。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为众多本土企业“走出去”(the ‘Go globally’ strategy)参与全球竞争和国际经济合作提供了政策支持。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进出口总额2.2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今年上半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1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

这组数据正是西窗科技这类提供跨境营销服务的公司所关注的。快速增长的进出口贸易规模及数万亿外汇储备,使得中国企业早已开始借力或制定全球化战略,纷纷开启了“走出去”模式。

两年前,刘振宇任总经理的微软在线达成公司内部管理层收购协议,由西窗科技收购原微软在线的主要业务和资产。职业身份上,刘振宇经历了从合资企业高级经理人到创业者的转换;公司业务上,跨境营销成为西窗科技的业务重点。刘振宇认为,中国企业在做海外品牌宣传、市场推广合作、投资并购等跨境业务时,文化差异以及对科技应用的理解将会直接影响企业“走出去”的效果和效率。

“现在的中资企业出海或外资企业落地中国,前后最大变化在于我们感受和理解到了跨境营销的难度。由此,这也促使我们在组织结构、运营策略、帮助企业建立信誉与品牌度提升等方面去做出优化和改变。”从受权到授权,拥有微软多年职业经理人背景的刘振宇正带领西窗科技,在为中国本土企业“走出去”提供海外推广服务的同时,牵引海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不久前委托权威调研机构尼尔森发布的《2018中国跨境消费调研项目报告》正是西窗在助力境外企业触达中国消费者维度上进行的尝试。

“总的来说,无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外企在中国做业务,我们的定位就是双向交流实现互赢,它从根本上起到了对合作方需求的加速或放大作用。”基于跨境营销的服务理念,刘振宇将其定位为依靠数据提供服务,实现品牌认知最优化及用户获取规模化。

大数据驱动企业稳步“走出去”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政策,一大批优势产业出海,有竞争实力的企业扩大了境外投资并开展国际化经营。

公开资料显示,微软在线作为西窗科技的前身,已累计为2000余家中国本土企业提供着海外在线推广服务,核心业务“必应出口通”帮助了包括阿里巴巴、京东、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携程在内的中国一流企业出海。今天,西窗科技仍是微软在中国大陆在线广告业务上的核心合作伙伴。

对于核心业务的发展目标,刘振宇表示,“我们始终将自身定位成一个枢纽型的网状结构组织平台。最开始我们的切入点是关注跨境营销,一开始可能它是桥梁作用,随着逐渐在上下游业务的深层次发展,西窗将发展成为枢纽型平台。最终形成一个多层结构、非单一的多元化平台。”

简言之,刘振宇并不认为西窗科技仅是简单的跨境营销服务机构,而是依靠数据驱动的平台。“企业出海的需求,推送到每一个海外用户面前的时候,一定要有品牌+效果的展示。面对这样的需求,我们的产品就会通过数据支撑,来实现效果最优化。”刘振宇说。

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发展,为互联网等行业带来诸多变革。刘振宇认为,无论是互联网广告还是传统广告营销,最终一定是由拥有技术应用的载体来驱动,而技术反馈的则是数据能力。

然而,如何打好大数据这张金矿牌,为企业品牌营销及全球化战略赋能,这对企业本身来说也是个大考验。“技术能力的驱动一定会是产生持续价值的,对于企业出海而言,本土化落地运营、品牌形象推介、产品质量提升等等,将决定着他们是否‘走得稳、走得远’。”刘振宇最后说。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