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龙华渔教育的出海之路,互联网教育的平权之心

资讯 TOM    2018-08-28 14:03

在阿比吉特·班纳吉与埃斯特·迪弗洛的著作《贫穷的本质》中,两位经济学教授深入了全球五大洲贫困人群最集中的1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调查,在相当程度上完成了对贫困问题之于社会生活方方面关联影响的事实还原。

这其中也谈及了贫困与教育的关系,以情况相对不那么悲观的印度为例,政府、市场、志愿机构这三股致力于推动教育公平的主要势力均饱受贫困问题的困扰:

在广泛的案例中,政府公立学校受限于资源投入不足,教师缺席率一度达到50%;私立学校的教育质量,则赶不上零散的志愿者小分队短期培训班,且市场规律导致更容易出现教育资源的富人向倾斜;志愿机构空有一腔热情,却受限于成本重压无法保持常态化的支持。

如此一来就形成了一个贫困教育的恶性循环——穷困家庭的父母对于教育的信任度日趋走低,他们宁愿让孩子辍学打工更早赚钱补贴家用——无法完成教育的孩子最终收获的只能是一个更贫困的未来,如此周而复始。

换言之,在这一问题更加凸显的其他国家和地区,作为国计民生基础的教育产业只会愈发举步维艰。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兴技术的不断推进和落地为教育平权奠定了基础。一方面打破了教育的时间与空间界限,无视地域的特征,可以用极小的投入换来跨地区的教育资源输送。

另一方面,互联网时代的海量数据资源和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决定了,互联网可以为教育对象产出更多的个性化资源提供方案,如VR教学、云课堂等。这种由教育需求者选择的方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教育”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本心。

8月中旬,网龙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刘德建、网龙副董事长、华渔董事长梁念坚,网龙CEO熊立等一行人到访尼日利亚、肯尼亚,与尼日利亚有关部门联合发表了”非洲数字教育倡议”,引发业界关注。

网龙华渔教育的出海之路,互联网教育的平权之心

据了解,双方计划围绕基础教育、终身教育和未来教育这三个方面,由网龙输出先进的智慧教育技术、科学教育系统,帮助尼日利亚打造由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教学社区网络平台、国家数字人才培养平台和国家未来教育体验中心组成的”三平台一中心”优质教育服务体系。

这其中,网龙通过旗下坐拥9000万注册用户的全球最大学习社区平台Edmodo,为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捐建一间智慧教室,并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示范教室落地应用。

此外,网龙为尼日利亚国家社会投资办公室主管的”N-Power Junior智慧教室项目”捐赠了包含普罗米休斯互动平板、101同学PAD、VR解决方案等一套整体的智慧教室解决方案,同时计划在除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外的多个地区各选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在多所学校中继续推进建设智慧教室。

在本次与尼日利亚官方达成合作,推动智慧教育和教育平权在非洲地区普及的背后,其实是网龙华渔教育紧跟”一带一路”政策的体现。

网龙华渔教育是网龙在2010年推出的教育业务子品牌,网龙以游戏业务起家,通过对优质项目的精准收购、培育,并在发展后转手出售积累了雄厚的资金优势,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当属网龙在2013年将91手机助手以19亿美元出售给百度。

基于此,网龙得以不断收购全球领先教育科技类产品,如上文所提到Edmodo、普罗米休斯分别是网龙斥资过亿美元收购的海外智慧教育平台和产品。

仅以普罗米休斯为例,其作为一家提供软硬件结合互动教学解决方案的公司,业务版图覆盖100多个国家、130万间教室,早在2015年被网龙收购前,普罗米休斯在全球范围就已经覆盖了200万教师用户和3000万学生用户。

网龙华渔教育的出海之路,互联网教育的平权之心

如普罗米休斯研发的互动平板ActivBoards、软件ClassFlow都成为了本次网龙输出智慧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降低了当地教育的成本支出,通过智能化教育引擎、数据积累反馈等先进科技落地,由于师资力量不足导致的教育资源倾斜问题也势必将得到改善,教育公平的本质莫过于此。

用中国教育家陶行知的话说,”教育必须是科学的,我们必须运用科学的方法,根据客观情形继续不断的把它研究出来。”

不难看出,通过积极投资并购与行业合作,网龙华渔教育得以在如:师资力量、软硬件技术、市场覆盖等智慧教育的关键领域保持领跑,进而实现华渔对教育的愿景——构建全球终生学习社区,让教育真正融入生活,让融入生活的教育真正改变人,真正实现全球教育的公平与升级。

其实,网龙华渔教育在推动全球教育平权方面早已付出了更多努力。仅以2018年为例:1月,先期投入3000万人民币联合福建省有关部门成立了大学生创业专项扶贫基金;5月,宣布与美国北德克萨斯州大学成立数字研究中心,将开展各类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研究,旨在推动先进的研究成果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共享;7月,受邀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相关活动,为”互联网+教育”领域站台发声。

而仅从本次网龙华渔教育与尼日利亚的合作历程来看,正是由于尼日利亚政府高级官员曾在今年4月亲赴中国,综合考察评估了网龙华渔教育旗下的多种产品与解决方案,所以对华渔的技术实力、产品设计、教育理念有了高度认可,最后才签署合作备忘录进而促成了本次中非在教育领域的新探索。

网龙华渔教育的出海之路,互联网教育的平权之心

值得一提的是,网龙华渔教育借由技术和产品进行教育产业输出,也响应了联合国2030非洲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计划——尼日利亚是世界上儿童失学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失学儿童人口数量超过1000万人。

教育本质上是一场漫长的开化过程,而围绕基础教育、终身教育和未来教育这三方面,网龙华渔教育输出的智慧教育服务体系不仅有可能打破贫困教育的恶性循环,在更长远的未来也为改变尼日利亚的更多民生问题提供了可能。究其根本,教育平权本身就是一种造血而非输血的扶贫方式。

正如尤瓦尔·赫拉利所说,“技术从来不是决定主义的,我们可以用同样的技术突破去创造截然不同的社会和境况。”

换言之,如网龙这般掌握先进科技与教育理念的企业,手中握着足以改变未来的力量,其立足全球对于弱势群体的照拂,不仅是自身企业价值观的体现,也映射着社会文明的走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