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易企飞科技张朝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未来趋势与商业价值探索

资讯 Tom    2018-08-06 10:00

8月1日上午,由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发起指导,中国商务服务联盟主办的“商务世界·2018年中国商务服务大会暨展览会”——2018夏季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易企飞科技CEO张朝磊在启幕仪式上发表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未来趋势与商业价值探索》的主题演讲。

 

易企飞科技张朝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未来趋势与商业价值探索

 

科技赋能的趋势

过去三十年,人类的大量工作被科技赋能并提效,工作的场景和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生产工具经历了信息化和移动化阶段,未来将继续向AI化发展。美国从企业信息化到云计算再到智能化经历了40多年,而中国只用了10年, 这一过程中崛起了大量优秀的公司,我认为现在是中国科技创业的最好时代。

不断学习人社大数据的AI技术、深度应用的区块链技术将引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巨变,美国谷歌公司的智能助手语音对话可以以假乱真,日本Recruit公司已经广泛应用AI技术进行智能招聘、人才测评。这两年火爆的区块链技术也展示出在智能薪酬、职业征信、灵活用工等人力资源细分领域里广阔的应用前景。中国传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在科技赋能的趋势下都值得重做一遍,国内上市的科锐国际市值42亿人民币,香港上市的猎聘市值160亿港币,对比美国的ADP(市值超过600亿美金)以及日本Recruit(市值超过3000亿人民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创新创业还大有可为。

社会变革的趋势

在新的经济大周期与社会大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事实:人工成本持续上升,税赋、社保体系在承压,非雇佣关系在大量出现,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加速了本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快速分化。

2017年我看过一副记忆犹新的图:到2030年,中国的人口结构跟2016年的日本基本一致,人力成本高企与人口红利消退将必然导致雇佣制度的变革,国外领先市场也印证着这一变化趋势,发达国家的短期用工占到了用工总比例的82%。

组织进化的趋势

企业组织在剩余价值共享和外部合伙共生方向进行着自我进化,现在的人力资源管理更多的关注在招聘、薪酬福利和数据管理,企业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更加关注的是咨询、培训、职业培训,未来大组织的变革也将从“六大模块”和“三大支柱”进化到“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等新境界。

政策演进的趋势

政府大力鼓励并推动着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发展,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指出:加快推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十九大第一次提出人力资本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概念。在2017年10月12日,人社部正式印发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指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方向,提出到2020年,人力资源产业规模到达2万亿的目标,并且要培育100家左右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以及有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法律和法规的集中出台也看出政府对人力资源合规化的推动。2018年的个税改革法案推出后,薪酬与个人个税合并核算申报成为新的风口,同时产生大量新的人力资源创新服务产品,例如多收入合并计税核算、专项附加扣除结、外籍人士纳税核算以及高管纳税核算等服务。

 

易企飞科技张朝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未来趋势与商业价值探索

 

人力资源服务的创新机会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经提出:“任何企业中仅做后台支持而不创造营业额的工作都应该外包出去,任何不提供高级发展机会的活动和业务也应该采用外包的形式。”马云的预言更犀利:“未来所有的行业都是服务业”

过去6年,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中国的人力资源服务产品从1979年开始,经历了萌芽期、起步期、发展期和成熟期四个阶段,“中介模式(第三方服务公司)”仍然是许多行业机构的主流模式,但未来主流的、更具成长性的当属垂直服务模式和平台模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进化的三个核心,我认为是合伙制、共享服务中心和人力资本经营,同时要用好三个红利:人力资本红利、共享经济红利和政策税收红利。简单来说,就是把企业内部的管理成本,转换为与外部的交易成本 。

易企飞的探索:赋能企业,服务雇员

易企飞的企业级核心产品是“慧薪税”,通过智能系统为企业提供高效、准确的薪税核算、银行报盘、工资代发、个税申报与税奖对接服务。同时围绕核心产品构建了基础性流量产品“人才云”,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企业提供移动化和智能化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现外包服务供应链、企业客户、员工的三方服务联动。最后通过“企福宝”平台延伸到为企业和个人对接薪资保理、理财、信贷等金融产品与服务。

慧薪税的核心能力是一套高弹性、轻部署、高可扩展性的薪税核算引擎,目前能够支持200多种不同行业的薪酬核算模型,支持企业各种薪酬个税的复杂计算。通过算(薪税核算)、报(银行报盘)、证(财务支出凭单)、发(发放工资条、工资代发)、申(个税申报),完成薪酬个税体系全过程的服务。

易企飞的探索:赋能政府,服务民生

易企飞也在帮助地方政府搭建人社云服务平台,人社大数据云能够记录人和企业一生的行为轨迹,这是我见过最好的大数据应用场景,协助政府为老百姓提供更精准的民生服务,并实现数据可视化驾驶舱、专题业务分析和维稳监控保障等管理要求。

我们的智慧人社云整体解决方案中,人社云计算中心是支撑智慧人社云业务的基础,通过建立智慧人社的公共服务支撑平台(SOA、公共服务、共享系统、基础支撑、决策系统),支撑人才服务能力的输出(包括电子档案、人才服务、社保、培训等),最终将服务和政策对接到企业和个人。

目前易企飞已在全国建设并运营了多个国家级和省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智慧园区,通过专题业务分析,我们可以掌握就业、失业、人才流动、就业发展等信息和指数,并实现数据的全方位智能监控。

关于易企飞

易企飞是2017年到2018年中国人力资源科技服务领域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服务的企业客户包括央企、国企、上市企业、知名外企和高速成长型创业企业,获得了十多个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支持,包揽了2017年人力资源服务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多项大奖。

 

易企飞科技张朝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未来趋势与商业价值探索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