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角兽科技创始人马宇驰: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人工”

资讯 Tom    2018-08-06 14:47

人工智能是一门涉及非常广泛的科学,包括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图像技术、感知智能、无人驾驶等等,语义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板块之一。2018年7月6日,在深圳举办的首届零一科技节中,三角兽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兼COO马宇驰先生就为我们重点讲述了究竟什么是人工智能语义。

三角兽科技创始人马宇驰: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人工”

三角兽一家人工智能语义公司,致力于自然语言理解和人机对话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化落地,提供智慧识屏方案、对话交互平台和智能客服解决方案,大幅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为企业降本增效。公司由来自微软、百度、腾讯、阿里、IBM、乐视等企业的资深算法工程师团队和连续创业经验丰富的市场运营团队组成。三角兽目前已经与微软、百度、中国移动、富士康、新浪、小米、锤子、恒生、Rokid等达成合作,已经完成B轮融资,是目前国内人工智能语义领域技术最强、发展最快,技术应用落地领域最广的公司。

马宇驰认为, 国内95%甚至更多打着人工智能标签的公司都是伪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和非人工智能其中一个比较大的差别,在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算法的应用和人工部分在处理相关问题时占多大比重?真正的人工智能公司,应该主要依靠算法、算力和数据,用机器解决问题,可拓展并自我学习,而不是仅仅通过人工。那么人工智能语义是什么?

据马宇驰介绍,人工智能语义相当于“大脑”,能够将文本信息、声音和图像整理成文本数据。也就是说,语义技术让机器能听懂人的自然语言,并作出反馈。例如我们说1、2、3、4,大屏幕就会显示出来1、2、3、4,这是语音识别技术,把声音转成文字,语义是负责在转成文字之后,怎么去理解这句话。

三角兽科技创始人马宇驰: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人工”

马宇驰还说到,人工智能语义在应用方面,有三个技术非常重要。第一个是语义理解,就是让机器听懂人话,并且给你回馈。举个例子,我们在手机方面已经落地的“智慧识屏“功能。每个人每天对手机有很多次操作,比如复制、剪切,在APP当中查找东西,或者你自己记住了一个信息跑到搜索引擎或者其他app查找,做了大量多次的手动操作。而我们与手机系统合作,手机中任何app中的文本,不管长短,都可以被自动识别和处理。当你想对一段文本做些什么,主动触发“智慧识屏”功能时,我们就会进行意图识别,并直接给到相应你想找的资源、信息、服务等等。

第二个是开放域聊天。简单来说,开放域聊天就是大家常说的“闲聊“,比如接入我们功能的小米音箱,你可以跟它说任何话,它都会给一个相关性极高的回复,就是开放域聊天。这和原来市面上做的聊天有一个本质的差别,其他的公司主要是用库和关键字。比如,我们正常聊天的时候会有很多问题,靠人写答案,编辑对话,靠关键句回复,链接到百度百科等,构成几十万数百万对话的库。但我们的开放域聊天系统,已经学习上线的语料高达70亿种,这个是目前中文系统上最好的聊天,同时我们是百度、微软的金牌合作方。

第三个是任务驱动的多轮对话,也是大家更容易看到和理解的,例如订餐、订票等任务型的应用。举一个例子,小米电视上的找电影,中国移动、广发证券的智能客服,谷歌演示的订晚餐定做头发都是。

三角兽科技创始人马宇驰: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人工”

最后,马宇驰谈到如何用技术眼光看待产品?很多人工智能公司喜欢单独秀一些没有技术壁垒的应用场景。比如问机器谢霆锋的女朋友唱的歌?只要对演员歌手和影视音乐作品的语料库做一些关联就OK了。真实环境对话的难点是当你说话时吞字、落字甚至说错时,机器依然能够判断你说的是什么,比如有部电影叫老公们的私房钱,你说男人们的私房钱,也可以识别出来,说“半月传”也可以找到“芈月传”。我们把这些叫模糊语义理解,人的聊天可能有一两个字是错的,但是这句话你能理解是什么意思,这个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语义技术,相当于我们的大脑,会自己去识别和判断。我们今年还会有更多的产品落地,包括几乎所有品牌的手机、包含百度DuerOS在内的各个品牌的音箱、儿童领域的小天才手表,米兔,火火兔等。

为什么参加零一科技节?

三角兽科技创始人马宇驰: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人工”

马宇驰认为零一科技节通过沉浸式场景布置,推动了科技落地以及加快了AI商业化进程,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人工智能行业,没有投入商业应用的产品与技术并无长久价值,只有将技术落地到实际场景,推动各行各业的升级才有意义。零一科技节为参展的企业打造了一个全场景商业空间,将每一项技术、每一款产品进行了有机整合,帮助科技产品找到市场应用场景,推进AI行业落地进程。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