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阿里校友创业黄埔榜发布,零氪科技跻身前五强

资讯 TOM    2018-08-29 09:38

8月24日,由前橙会主办,初橙资本、声讯科技和才到云联合承办的“2018阿里校友创业黄埔榜年中峰会”在杭州举办。会上,“阿里校友创业黄埔榜”重磅发布,零氪科技在B轮+创业黄埔榜中,与挖财、同盾科科技等共同位居榜单前五强。同时入榜企业还有每日优鲜、哈罗单车、珍爱网、美味不用等、同程旅游等。

2018阿里校友创业黄埔榜发布,零氪科技跻身前五强

2018阿里校友创业黄埔榜年中揭榜

2018阿里校友创业黄埔榜发布,零氪科技跻身前五强

零氪科技位居B轮+榜单前五强

阿里校友被誉为“中国创业第一军团”

“阿里校友创业黄埔榜”是初橙资本独家发布的阿里系创业项目榜单,按照融资轮次进行分类,每半年更新一次。峰会现场,阿里前COO关明生(Savio),阿里十八罗汉之一、阿里巴巴合伙人蒋芳(姐姐)与来自各个领域的阿里校友共同见证了“阿里校友创业黄埔榜”的发布,见证了属于所有阿里创业校友共同的荣誉。

在创业江湖上,阿里校友作为“中国创业第一军团”,是创业成功率高且具有永不放弃精神的一个创业群体。“阿里校友创业黄埔榜”则是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榜单,因为它与阿里紧紧联系在一起,也正因为其是唯一一个体现阿里校友集体品牌影响力的榜单,而受到媒体、投资人、创业者的普遍关注。

此前,马云曾对阿里校友所具备的共同特点做过一句概括,“我们有理想主义色彩,但我们务实,我们不断地拥抱自己,拥抱变化。这是所有阿里老员工——离开阿里的人身上,最珍贵、最难得的品质。”他也将其称之为“阿里味”,而同为阿里人的零氪科技CEO张天泽则是这种 “阿里味”的典型代表。

“理想主义”的实现需要切入医疗垂直领域

出身于医疗世家的张天泽,曾就职于阿里巴巴(雅虎—中国)。出于“Care Data Care Life”的创业理念,2014年张天泽创立零氪科技,将“让人人皆可享有普惠精准的医疗服务”的“理想主义”,嫁接于“科技”与“医学”相结合的基因之上,开启了用数据和AI驱动未来医疗创新的务实之路。

2018阿里校友创业黄埔榜发布,零氪科技跻身前五强

峰会圆桌对话

医疗行业作为传统行业,需要新技术、新模式的嵌入以整合、升级进而转型创新,然而由于医疗行业本身的高壁垒和高门槛,也让科技与医疗的结合并不那么容易,很多公司被挡在了门外,而“入围”的公司也大都在懵懂中探索,在羁绊中前行,从最初的轻问诊平台,到现在的AI、大数据、互联网医疗,不少人走了很多弯路最终又退了回去,剩下的也大都在做自己能做的部分,亦步亦趋,如履薄冰。

而零氪作为赛道中的一员,却有些不同。与纯粹为了创业或者搭建一个平台的创业模式不同,零氪聚集了一群对医疗、医药产业有理想、有情怀更有独到见解的人,其中的很多人在医药行业至少有15年-20年的从业经验,他们除了有对未来医疗的美好憧憬,更重要的是对医药行业的需求和痛点有着深切的认识,而如何改变,或是用新的技术、新的模式触发产业新生则是零氪追寻的目标。

从成立至今,零氪将如何服务好医生、服务好专家,服务好产业,如何利用数据造福百姓,并用技术推动这种进步,最终让各阶层的人都可以享有普惠精准的医疗服务作为始终努力的方向。在2018年上半年,零氪完成了D轮融资,并成为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第一支独角兽企业。

但即便发展4年,零氪在垂直领域进一步纵深拓展时,也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布局与全产业链的融合,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理解医疗的运作,如何更好地选择医疗切入点,以直抵重心,而不是停留在表面等等。而当看到很多技术背景的创业者,更多的是停留在解决信息不对称和流向的问题上,而无法真正切入垂直领域的困局时,零氪发现只有真正做到与产业的捆绑结合才是进一步破局未来的致胜关键。

基于这样的认识,在经过几年的发展后,零氪已经打造了将技术与医学深度结合的To B的业务平台。在这个过程中,零氪吸纳了很多来自BAT的技术人员,但更多的是来自医药产业、医疗行业、科研服务及基因检测从业者等新鲜血液的注入,如果要用“科技”和“医药产业”这两个关键词来描述零氪科技,那么其医药产业的属性无疑远大于科技公司的属性,这也是其在医疗领域中一直扎得比较深的原因。目前,零氪已经和全国500多家三甲医院合作,专注于肿瘤数据的深度处理,也兼顾其他学科。同时,零氪也开始从B端逐步向C端延伸,并从去年开始正式涉足To C业务,包括为肿瘤患者专属打造的DTP药房以及互联网医院等,业务越来越细化专注于医药领域。

“务实”才有机会走到天亮

当然,零氪之所以能够在医疗大数据领域得到快速发展,也是得益于中国庞大人口数量形成的天然大数据库的先天优势,这个领域有很多传统细分领域,相较于传统To C企业的“什么都做”,零氪则选择先做垂直领域的纵深打磨,再进行横向拓展,为此,零氪进一步提出要把数据打造成新医疗生态的“水电煤”,即让数据成为整个医疗行业的基础能源和基础设施。

最后回到业务层面,尽管大数据已热了很多年,但是能够做的仍然有很多,包括数据最终的应用,如AI诊疗、药物研发、医保支付等都是未来医疗大数据领域角逐和发力的“战场”。但这些应用都有一个必要的前提——需要优质的数据灌溉,在这方面介入需要的成本和门槛都非常高,可以说是一个用高投入做苦活、累活的工作,所幸零氪的团队前期已经默不作声花了几年的时间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近年来,“资本寒冬”的说法一直不绝于耳,所谓“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难熬的,而零氪在行业赛道里终究还是完成了四年四轮融资的壮举,可以说,正是将“理想主义”真正转化为了脚踏实地的“务实”付出与磨练,才让零氪迎来了黎明的曙光,走到了“天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