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富融科技与招商银行携手合作——开创供应链金融“新蓝海”

资讯 TOM    2018-08-29 10:40

8月25日,在“2018年广州区块链产业论坛”上,广东富融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与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举行了主题为“区块链+金融,为实体经济降成本”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富融科技总经理钟方,招商银行广州分行财政金融部总经理叶媛代表双方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相关行业专家、企业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近400名嘉宾出席签约仪式并共同见证了合作协议签署的历史时刻。

富融科技与招商银行携手合作——开创供应链金融“新蓝海”

根据协议,富融科技与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将在供应链金融、物流保理、区块链风控技术等领域开展全面而深入的合作。富融科技将现有的“区块链平台”向招商银行全面开放,双方共同完成该系统与招商银行相关系统的接入与内部测试工作。富融科技按照招商银行的风控要求和付款代理准入标准,协助招商银行寻找适合开展物流保理业务试点的核心制造业企业,并利用区块链技术,串联运输企业、银行,以及发、收货的核心企业上链。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招商银行审批政策的前提下,招商银行对核心企业进行授信,为物流企业提供信贷为主的融资服务。

合作双方将以广州开发区为起点,积极探索和构建面向物流企业的新型融资渠道,开发支持物流业发展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和融资服务方案,并通过建立物流区块链风控系统,彻底解决物流企业授信难、贷款难的问题,实现为实体经济降成本;为物流企业增信用;为供应链金融降风险的目的,让金融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

富融科技与招商银行携手合作——开创供应链金融“新蓝海”

据了解,目前我国大概有1500多万台载货汽车,仅广东省就有170多万台,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约12.1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在15%左右,约为同期美国的2倍、日本的2倍、印度的1.3倍。初步测算,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就可为工业企业节省超过9000亿元的费用,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超过6500亿元的效益。成为了名符其实的企业“第三利润源泉”,是我国实体经济企业降成本的重点领域之一。

在签约仪式现场,富融科技总经理钟方介绍说:“由于账期和财务结算制度等方面原因,使得制造业企业只能与拥有较大规模资金池的物流企业合作,物流企业必须能够扛住制造业企业长达3—6个月的应付款账期。为了维持业务的正常运营,物流公司必须承担垫资的压力。物流企业在货源充足且正常运营的情况下,需要大量的周转资金。对于中小型物流企业而言,固定资产少、抵(质)押担保融资受限,资质评估困难。因此只能通过民间借贷方式融资,资金成本往往超过年化20%以上。”

供应链金融目前的最大难点在于无法对供应商交易数据的真实性进行有效评估。供应链企业的信息化不足,数据化不足,很多数据很难照搬上去,更难分辨真伪。制造业企业、物流企业和金融机构三方信息不对称。哪些客户有贷款需求,他们的还款能力是怎么样的,银行并不是十分清楚。

据悉,富融区块链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各节点间数据实时同步及数据不可篡改的特性。使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和智能合约技术,链接到制造业企业,承运的物流企业,提供授信的银行以及富融物流区块链管理平台四方。实现物流管理从下单、发布、分配、跟踪、收货、确权、放款到还款的全过程自动化管理,真正做到了秒级风控、秒级放款、深入长尾市场,很大程度上提高银行系统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

富融科技与招商银行携手合作——开创供应链金融“新蓝海”

而此次富融科技之所以能与招商银行迅速达成深度合作,是因为富融区块链平台并不改变招商银行原有的授信流程,将授信主体放在征信良好的核心制造业企业,而非物流企业上,并按照银行原有的风控标准对其进行授信审批。

富融科技通过帮助物流企业建立银行认可的风控体系,降低物流企业融资成本,减少物流运输的中间环节,达到降低上游制造业企业物流成本的目的,从而让物流行业摆脱对民间资金的依赖,使金融行业更好的服务与实体经济。

招商银行与富融科技的深度牵手,预示着双方将通过“资源整合、模式共享、业务互融”的协商方式,对合作机制、合作方式、合作内容等原有商业合作模式进行再创新。此次签约将是中国金融企业与区块链科技企业的首次跨界深度合作,双方将在金融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致力于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车联网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一代供应链金融区块链风控体系”,助力实体经济降成本,开创供应链金融新蓝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