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高冷小众走向全民共舞,拍卖为何迎来春天?

资讯 TOM    2018-08-29 15:41

刚刚结束的首届京东超级拍卖节,可谓“一鸣惊人”:集中开拍3.5万件特色拍品,成交额同比增长450%。其中,以75万余元成交的加拿大小岛更是引发了10多万“吃瓜群众”的强势围观,让人直呼全民拍卖的到来。不过,首届京东超级拍卖节的火爆,也不禁引人深思:曾经高冷小众的拍卖,为何呈现出一番全民共舞的景象呢?

从高冷小众走向全民共舞,拍卖为何迎来春天?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在互联网的助力下,拍卖已经悄然走进了大众生活,从京东超级拍卖节中日常消费品和常规收藏品受追捧可以看出,网络拍卖已经成为人们消费和投资的新渠道。更值得指出的是,以京东拍卖为代表的综合性电商平台能为大众用户及拍卖机构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进一步推动了网络拍卖的火爆。

全程贴心服务,让广大用户安心拍

花一大笔钱去寻宝捡漏,拍到假货怎么办?售后服务能与正常销售渠道PK吗?交付手续繁琐吗?对于那些尚未接触网络拍卖的大众来说,这一系列的疑问极有可能让人望而却步。对此,京东拍卖推出了售前售中售后等一系列贴心服务,让用户打消了疑虑。

拍品的真伪是消费者首要担心的问题,尤其是陈年名酒、珠宝玉器等珍品。为了使消费者安心竞拍,京东珍品拍卖平台在真假拍品之间建立了一道“防火墙”,名酒商家入驻前需要经专业的品酒师鉴定货品真伪,珠宝玉器类拍品需带有CMA标识的省级以上专业鉴定证书,一物一证,甚至对于一些名贵手表还提供有免费清洗等服务。

从高冷小众走向全民共舞,拍卖为何迎来春天?

网购、外卖,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那么火热进行中的网络拍卖,是否也能让消费者享受这种足不出户的便利呢?其实网络拍卖也已成为一个“上门生意”。此前,小李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拍下了由四川省什邡市人民法院上拍的88盒空白光盘和2台刻录机。由于京东物流与该法院签署了合作协议,为其开通了物流开放系统,因此小李所得拍品由京东小哥直接送货上门。

不仅如此,贴心的售后服务也为京东拍卖业务增色不少。为了解决大众在参与网络司法拍卖中遇到的资金困难,京东拍卖平台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各类银行合作开展了法拍贷业务。据统计,京东超级拍卖节期间,多省市共400多名用户申请使用了该服务,从侧面证明了法拍贷业务对于用户参加司法网络拍卖具有切实有效的意义。

专业系统化支持,让拍卖机构更省心

网络拍卖逐渐渗透到普罗大众之中,也让拍卖行、法院、海关等看到了其巨大的潜在价值,开始将拍卖“线上化”作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长期以来,京东拍卖凭借大数据、仓储物流等优势备受全国多家法院和其他司法部门的青睐,并为其提供了一系列专业系统化服务支持,深受好评。

从高冷小众走向全民共舞,拍卖为何迎来春天?

传统司法拍卖的价格信息不对等是造成流拍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京东结合自身技术、大数据等优势,推出了大数据询价系统。本届京东超级拍卖节的各地住宅、商业房产、机动车等各类标的在上拍前,多数法院均尝试使用京东大数据询价系统进行询价,大大提升了大额标的成交率。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上拍的“上海市闵行区联航路1588号的房地产”为例,在京东拍卖的支持下,该房产以1.0072亿元起拍,经两位土豪83次激烈竞价,延时3小时46分,最终以1.17亿元落锤,成为京东超级拍卖节司法拍卖成交金额最高标的。

此外,京东还与各省市司法机构深化合作,积极探索司法拍卖项目的实施及创新,以及整个司法拍卖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京东超级拍卖节期间,由京东组织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的一体化辅助服务超前火爆,多省市的多家法院享受到了尽职调查、拍摄视频和照片、文字介绍材料制作、竞买咨询、引领查看、税费测算、过户办证以及驻场服务等。凭借自身平台业务优势,京东还为合作司法机构提供了仓储物流“动产保管”+“物流配送”、机动车维修保养等服务。

据悉,京东拍卖针对不同业务还设立了专属客服,并对客服常见问题进行了分级处理。其中,京东司法拍卖客服团队将协助法院解决客户咨询问题,而且当司法、海关、资产大额标的拍卖过程中,还可提供专人的客服指导,保障竞买人竞拍的资金与信息安全,同时还可为企业用户进行大宗物资的筹备与推荐。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首届京东超级拍卖节的火爆绝非偶然,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全面介入,以及传统拍卖机构的进一步线上化,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了解并参与到互联网拍卖当中,这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消费、投资、收藏渠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