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直播课大时代——作业帮一课内容技术双赋能

资讯 TOM    2018-08-07 12:02

提到在线教育,你会想到什么?

提到在线直播课堂,你会想到什么?

你能想到有一天,你坐在电脑前,你的老师就在屏幕的另一端,然后跟十几个你的“网友同班同学”一起学习知识。你的老师会为你精彩的表现点赞一对一表扬,相当于课堂上获得小红花一样荣耀。在你准备开小差时,课堂会突然撒红包,获得用以兑换自己梦寐以求皮肤装饰的积分吗?对,就像现实课堂一样,不用在《回到未来》的电影中去幻想,这就是现在的线上直播课堂。

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线上课堂已经变了模样

其实远程教育即便不是互联网时代,我们也并不陌生,从最开始的电视开始,我们就可以跟着电视上的讲座、课堂,来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只不过它既不是实时同步,也不能与老师产生任何联系,只是简单的单方输出和单方输入的过程。到后来互联网兴起我们还可以通过微博短视频、公众号短视频、语音等形式去获取知识。这些单向输出模式的线上课堂,拉开了在线教育的序幕。

随着技术的升级,出现了视频通讯,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视讯通话联系,这就打破了地域限制,让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的面对面沟通。随之而来的直播平台开始火爆起来,直播课的形式也开始风靡,这时候坐在屏幕前的我们就可以跟老师进行实时的对话和交流,回答老师的问题。这样的技术也催生了在线教育的蓬勃发展,它即能够缓解地域限制造成的优秀师资不能远程输送的难题,又改变了单纯单向输送模式的不可控。如果我们把单向输送的时代称为线上教育的雏形1.0时代,那么这时候的与老师实时的交流的在线课堂我们就可以称之为2.0时代。

即便是实时的交流,在屏幕另一端的老师依然无法像线下课堂的老师一样,能够完全的掌控住课堂里容易注意力分散的孩子们。就像有很多人担心在线课堂会是为好学的学生提供更多样的优质课程一样,如果孩子不爱学习屏幕另一端的老师也一样无计可施。但现实是什么样的呢?

我们通过K12领域的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一课进行了测试,发现现在的在线直播课堂,除了依托通信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实时授课的功能外,为了更好的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以及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平台不仅使用三师课堂的形式,运用“主讲教师、辅导老师、班主任”的模式保证孩子的学习效果,还开发了如:随堂测验、互动答疑(包括一对一问答和集体讨论),甚至还有趣味红包等这样符合寓教于乐的活泼形式。让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一样,实现满足想象的互动和交流,甚至完成线下无法完成的创意形式,来帮孩子爱上学习,不得不说看到这样的在线直播课堂,不禁让人感叹,这样的直播课堂已经带领线上教育进入了3.0时代。

直播课大时代——作业帮一课内容技术双赋能

在资本的青睐下,在线直播课堂还将不断升级

作业帮一课这样的直播课形式从上线至今,已经推出超过32000个在线课程,共有超过500万名付费学员在作业帮一课上学习,作业帮一课主讲教师的好评率达到了95%以上,覆盖中国23个省。前段时间《南方都市报》所发布的《独角兽亲密指数》中,作业帮在用户调研中颇受欢迎,成为了公众最熟悉的在线教育企业,且用户依赖度综合测评用户亲密指数中皆处于榜首。这与作业帮不断深钻教育技术与教育方法,持续大量投入在研发上分不开。

今年作业帮也是刚刚完成 3.5亿美金的D轮融资。而谈到融资用途的时候,作业帮创始人侯建彬不止一次对外表示,将利用融资的资金,继续加大对技术和教研产品的投入,吸引更多人才,同时加强对新模式、新业务的探索。未来的在线直播课堂究竟会有多少意想不到改变,非常值得期待。

在线课堂为解决教育资源不均提供了技术支持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这12个学年中,同期在读的中小学生一共超过了1.8亿,而根据教育部的报告统计,全国只有不到1200万的老师。而就是这些不到1200万的老师还要被分配到语文、数学、外语、化学、地理、生物等等各个学科。所以就全国范围平均来说,平均一个单科老师要照顾一百个学生。

在目前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注定一个老师分配在一个学生身上的时间和精力是非常有限的,且地区差异非常大。尤其是对于三四五线城市,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为什么要做“作业帮一课”?“因为学习改变命运,而我们希望通过技术进步改变学习。我们希望能够以技术进步的力量,整个资源用优质的教育在不同用户中触手可及,这就是作业帮一课的初心。”侯建彬说。

“作业帮一课”通过技术与内容双重打磨,树立行业新标准?

在今年7月份的发布会上,作业帮正式推出了作业帮一课2.0版本,正式推出三端联动的教学产品。包括:作业帮一课独立APP,作业帮一课小程序,作业帮一课的WEB,三端功能全部打通,提供了包括三师模式、阶段检测、分层教学、互动答疑、离线回放和退费保证在内的六大课程服务。

而教育行业都知道,作为一款在线教育直播产品,课程内容、学生的注意力、师资力量、产品的稳定性每一方面都是一个难题。作业帮一课是如何改变这些困境的呢?

1、海量数据分析,给出权威指导预测。作业帮一课的2.0版本是建立在作业帮过去四年摸索经验之上,对于课程内容的打磨以及学生的需求点,是基于海量的数据基础之上。我们了解到作业帮目前最新的数据:2018年,作业帮的月活、日活用户分别为7000万和 2000万,市场份额已达70%,每天至少1.5亿次用户的求助数据。而这些数据每一次访问,产品内部会按照年级、学科、地域等维度做分析和萃取。通过足够多的样本可以清楚的了解不同学部的孩子的特点和需求,甚至能够利用去年同期的数据来预测今年即将发生的用户行为和考试需求。因此作业帮一课在课程内容的和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兴趣方面,已经有了很多的积累,可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

2、极低教师录取率,保证师资力量行业领先。对于整个教育领域,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好的老师永远都是稀缺资源。作业帮一课在师资配备上可以用“苛求”来形容,创下了教育行业老师招聘录取率最低的记录。90%的老师来自985、211等重点高校以及示范类院校,但这仅仅是开始。对于教师的选拔,首先包括5层筛选:1)全国名校毕业;2)达到5年以上教龄;3)学科功底测试;4)3轮业务面试;5)2轮课程试讲。筛选之后,还要经过公司的教学培训,指导授课技巧与方法。在正式授课过程中,学生好评率达到95%以上,通过一对一导师、教研团队团队考核之后,才会被正式录用,达到通过率不足3%的恐怖数据。优秀的师资力量往往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师资上不足和地区资源分配不均,让家长们不得不为了孩子去“争抢”有限的资源,把孩子的起跑线划得越来低。在家长焦虑的背后,其实是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作业帮一课将优秀的老师筛选出来,通过互联网技术解决师资不足和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从根本上缓解了家长背后的焦虑。

3、技术与内容双重打磨,保证教学品质和产品稳定。作业帮一课从一开始就将内容与技术打磨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作业帮教研团队在作业帮中占比高达40%,同时他们制定了严苛的教研标准和流程。在平台1.8亿庞大的自建题库的支持下,将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K12的所有教育内容进行了更为精细化的体系重塑。我们了解到,目前作业帮一课的完成在线课程超3万节,形成了作业帮一课品牌课程体系。一方面打造多样化的课程建设,不断丰富平台上的课程品类和内容,更创新性地利用AI等先进技术,把不同的课程以不同的力度个性化推荐给不同地区不同水平的学生,实现大数据分层教育;另一方面重视素质教育,老师以多样的授课形式与学生趣味高效互动,并推出一系列文学、国学类课程,帮学生拓展兴趣、打开视野。

作业帮一课的核心成员大多来自于百度,最为擅长处理大流量和高并发的问题,作为在线辅导类直播课堂,首要保障的是满足数十万用户同时在作业帮一课上享受直播授课不卡顿的服务,深厚的技术能力成为了平台安全稳定运营的先决条件。此外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作业帮一课真正实现了“定制化”辅导服务。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作业帮一课2.0发布会后,作业帮投资人对侯建彬说很欣喜的看到尽管已经到了如此体量的作业帮还在不断的创新,也有投资人对侯建彬说做教育行业一定要有耐心。的确,不要怕慢,走得稳才走的长久,做教育的人总得给社会留下点什么,即使竞争再激烈,教育的初心和匠心都不能改变。现在的在线课堂,直播课堂已经在不断的人性化开发,期待未来在科研上不断的钻研和教育人的严谨严格的态度,在线教育模式持续的更新能够为孩子的教育不断赋能。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