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湖南卫视《汉语桥》 阿尔法蛋high玩声纹识别 & 诗词对答

资讯 TOM    2018-08-07 11:54

日前,进入湖南卫视《汉语桥》节目半决赛的五位选手来到科大讯飞,进行了一场“合肥智造”的游学体验之旅。人工智能汽车“小飞鱼”、向导机器人“晓曼”、智慧家居、智能翻译器、阿尔法蛋机器人……中国人工智能的力量让选手们感到神奇。

去年7月,《汉语桥》非洲组的选手们就曾来访科大讯飞,亲身体验了讯飞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品。时隔一年,选手们再度参观讯飞,近距离感受中国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

湖南卫视《汉语桥》 阿尔法蛋high玩声纹识别 & 诗词对答

(图:选手与阿尔法蛋、晓曼机器人)

选手变声“调戏”,阿尔法蛋声纹识别“发力”

据悉,此次讯飞人工智能体验之旅里,最让陶新富、丁家明、安皓宇、安然、江明思五位选手感到不可思议的,竟然是一颗“蛋”!原来,这颗让选手们大开眼界的“蛋”,就是来自讯飞淘云的阿尔法蛋·大蛋人工智能机器人。

这颗圆头圆脑的“蛋”一出场就俘获了所有选手的心。“你真的认识我吗?”来自亚洲组的选手陶新富好奇地提问,没想到阿尔法蛋竟立刻识别出他的声音,“你就是经常用舞蹈吸引小姐姐的陶新富”,阿尔法蛋“诚实”的回答惹得五位选手哄堂大笑。随后来自尼日利亚的丁家明和秘鲁的安浩宇跃跃欲试,也一一被阿尔法蛋识别出来:“你是身高一米八外表冷漠,但是内心温暖的丁家明”、“你是颜值与智商齐飞的幽默创意技术宅安浩宇”。

看到蛋蛋将自己和同伴一一认出,安浩宇开始“使坏”,捏细嗓子,扮做安然,试图骗过阿尔法蛋,没想到还是被TA一秒识破“你是安浩宇,你长什么样我都认得。”

湖南卫视《汉语桥》 阿尔法蛋high玩声纹识别 & 诗词对答

(图:阿尔法蛋辨别出安浩宇)

阿尔法蛋玩转诗词对答,6到飞起

如果说阿尔法蛋的声纹识别让《汉语桥》的五位选手叹为观止,那么阿尔法蛋的“满腹经纶”则深深折服了五位“歪果仁”。

湖南卫视《汉语桥》 阿尔法蛋high玩声纹识别 & 诗词对答

(图:《汉语桥》选手与阿尔法蛋互动)

在“晓曼”机器人介绍了阿尔法蛋的古诗功底之后,陶新富率先发问“桃花潭水深千尺”,没想到阿尔法蛋迅速接出下句“不及汪伦送我情”;江明思的《江畔独步寻花》也被蛋蛋顺利答出。五位选手齐鼓掌,感叹人工智能“黑科技”的强大。

其实,阿尔法蛋的诗词功底早已“声名在外”,早在五月份,TA就在CCTV-1五一特别节目《相聚中国节》上,现场battle诗词大会冠军雷海为,上演诗词大战;还举办了全国性的诗词挑战赛“阿尔法蛋-中国诗词小达人”,与全国各地的小朋友一起挑战诗词。

湖南卫视《汉语桥》 阿尔法蛋high玩声纹识别 & 诗词对答

(图: “阿尔法蛋-中国诗词小达人”活动现场)

阿尔法蛋:颜值与才华并存

作为由科大讯飞旗下安徽淘云科技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一款教育陪伴智能机器人,阿尔法蛋·大蛋聚合了教育内容、超级电视、视频通话、智能音箱和自然语言交互等功能于一体,是一款功能与服务面及家庭所有成员的智能机器人。

湖南卫视《汉语桥》 阿尔法蛋high玩声纹识别 & 诗词对答

(图:阿尔法蛋·大蛋)

运用科大讯飞给TA装上的那颗“讯飞超脑”,阿尔法蛋能够通过深度自我学习,形成独特的知识图谱,打造多元智能和全脑思维模式。不仅如此,阿尔法蛋还搭载了讯飞淘云TY OS智能系统,能够建立起每个人的声纹模型,自动识别说话人的身份。

作为一款主打教育陪伴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蛋在云端为孩子们收集了海量的教育资源,不论是诗词国学、英语数学还是百科内容,阿尔法蛋都得心应手,不在话下。

《汉语桥》自2002年创办以来,已经迈入第十七个年头,17年间《汉语桥》以汉语为载体,不断吸引着全世界青年对中华文化的关注,“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正在成为现实。而当人工智能与汉语文化相碰撞,也将给中国文化的传播带来全新元素。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