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沙漠变绿洲?这两位六旬老人用了十六年真的做到了

资讯 TOM    2018-08-07 14:28

由芒果TV、湖南都市频道、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出品,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求是网特别指导的新时代季播主旋律大片《我爱你,中国》第二季“美丽中国守护者”篇正在热播,第一期节目讲述了在内蒙古阿拉善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十六年如一日开垦了2000亩荒地植树治沙的图布巴图夫妻的故事。两位六旬老人在戈壁荒漠种下了近五万株梭梭,超过十万株沙地植被,筑起了一条奇迹般的绿色长城。

沙漠变绿洲?这两位六旬老人用了十六年真的做到了

六旬老人坚守沙漠十六载,植树治沙撼动全国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古日乃嘎查,与中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接壤。狂风一起,沙尘遮天蔽日,殃及华北,也就有了“沙起额济纳”的说法。如今,年过六旬的图布巴图夫妻已经在这里种植了五万株梭梭树,筑起了一道绿色长城。

由于沙漠侵袭,图布巴图的家乡古日乃从绿洲退化为沙漠,村民纷纷搬离,仅剩下三户人家六个人,取电靠太阳能发电,一个月请人从县城捎一次生活物资,一年也难得洗一次热水澡。尽管条件恶劣,图布巴图夫妻依然坚守着“沙退人进,人进沙退”的信念,放弃了回到县城安享晚年的机会,十六年如一日的驻守村庄,与沙漠抗争。

种植一株梭梭树幼苗需要浇灌两桶水,老人需要手提八公斤的水走上数百;一辆沙滩摩托一次能装48桶水,浇24株梭梭,夫妻俩一天要来回拉六趟,16年来,光摩托车他们就骑坏了9辆;梭梭林日益扩大用水量增加,图布巴图还在2016年拿出自己两万四千元的积蓄,打了三次才打出了一口二十米的深井;常年与风沙为伴,环境恶劣,但无数困难的背后,是图布巴图夫妻无数的付出和守望。

责任编辑: 3976DBC-BD

责任编辑: 3976DB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